生命的意義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3年11月07日】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並非是誰都能夠真切體會到與明白的。如果人明白了什麼是生命的真正意義或者什麼叫做人生的真諦,人在今天肯定會積極、進取、向上,而不再是那樣的迷失、頹廢甚至墮落。

修煉中有很多精進實修的同修在盡最大的可能實踐著生命的意義,他們的一言一行都在盡最大的努力在人世間這個舞台上展現著生命的偉大與可貴。

正法修煉的今天有的學員跟不上來,不理解或不完全理解正法修煉的內涵與師父的慈悲,而是在很有限的認識與理解範圍中來衡量今天這看似複雜的一切。可是在今天這所發生的一切現實當中,如果我們那思維的容量與界限不擴展的話,我們也一定很難從中走過來。

不知同修們是否仔細看過正見網上發表的一本有關「瀕死體驗研究」的書,還有前一段時間在明慧網上發表的一篇「三叔病游地獄見聞」的文章,在前一本書與後面的這篇文章中都清楚的展現出了生命的意義,可供我們借鑑。

人活在這迷的世上,因為迷的原因,看不到更大的宇宙真象,思想是被禁錮與封閉的,所以才敢於造大業,走向墮落。然而那生命最終所要面臨的歸宿卻是真實存在的,千真萬確的,不是什麼虛幻和臆造出來的。因生命的迷失與不相信,當自己真正的墜入那個境地的瞬間,什麼都明白了,什麼都看到了,也因此絕對不會再有彌補與挽回的機會了,那是生命的最大可悲。

生命幸福就幸福在有偉大的覺者來到這個迷的空間慈悲引導、度化生命,告訴生命真象與存在的根本,使生命能夠在這裡把握好自己,使自己能夠返本歸真,能夠成功,能夠兌現自己,那些墜入消亡滅盡境地中的生命,當它們真正進入那種境地的瞬間它們怎麼想?它們百分之百的想什麼?肯定是後悔,莫大的無助的悔,肯定不願意去承受那真正的一切煎熬與滅盡,可是它們已經墜入到了那裡,它們還有機會嗎?還能補救嗎?那是絕對不可能了,無法擺脫的永永遠遠的悔恨。假如它在那種境地中真有一絲被挽救的機會,它絕對會億萬分的珍惜,億萬分的渴求。可是今天的生命墜入其中那將是再也不會……然而對於我們今天身在這隨時隨處都有機會的生命來說,我們卻麻木了,淡忘了,不知道去珍惜,不知道這機緣的珍貴,我們甚至在白白的浪費著這令無數在那種受煎熬境地中的生命所渴求卻得不到的機緣--這被救度的一線希望。

瀕死體驗典型案例中的人在那生與死的交界之處,他明白了,知道了生命的意義,回來後真正的把握好自己的一切,真正對自己生命負責,真心去善待他人,從中感受生命最大的幸福與樂趣。有的瀕死者在那瞬間感到即便自己的肢體不全,是個行動不便或艱難的殘疾者,自己也寧可還回到世間去最大限度的感受生命的意義,好好地活,充滿希望地活,使自己在這裡兌現生命的真諦。

師父曾講過不久的將來當我們看到宇宙真象時的感受,雖然我們目前這種承受看似很大,付出很多,甚至我們因私的根子不去而誤認為師父沒有管著我們,好像我們是在為師父做什麼。可是當我們那為私的、被禁錮、封閉的思想真的在不久被打開時;我們看到了師父的承受,看到了無生之門那永恆無邊的煎熬時;看到了無窮盡的生命渴求得到被救度的機緣卻得不到時;看到無量的生命羨慕我們的幸運時,我們那時怎麼想?我們絕對不會再是只會看到自己那小小的付出與承受,我們一定會在宇宙真象面前無地自容,自己不會再有什麼好說的,我們將會後悔當初(也就是現在我們不正的一舉一動,一思一念),也會後悔愧對在那個鑄就偉大與感受生命最大意義的時間段兒(也就是現在我們沒有全身心的把握及利用好這段寶貴的時間)。

師父反覆告誡我們要多學法,做好三件事,同時也一再延續著機會給我們,在無私的慈悲著我們,呵護著我們,珍惜著我們,把最偉大、最美好的一切都賦予我們。

師父要求我們多學法、學好法是為了使我們更清醒,同時擴展我們的容量與悟到更大的宇宙安排及真象,從而使我們更好的把握自己,使自己利用好這難得的機緣,鑄就自己生命的偉大並享有生命最大意義的榮耀。師父要求我們講真象救度眾生,根本就是在把最好的最有意義最神聖的機會賜予我們。

反過來我們看看那些瀕死者的體會,他們體會到了生命能夠為著他人而存在那才是真正的最幸福,也是最有意義的。我們在看一看那些沉淪的,身處苦海境地的生命,他們渴求什麼?他們渴求得救,渴求有偉大無私的覺者來救度它,他們無比的羨慕當今世上的生命能隨時隨處能夠擁有這被救度的機緣與希望,可他們卻眼睜睜的無法得到,永遠無法得到。然而我們今天擁有這一珍貴的機緣,然而師父又把施與這種珍貴機緣的權利賜予我們,使我們救度眾生,其實這是在賦予我們生命最大的意義與神聖。

一個能夠救度生命出苦海的覺者有多偉大、威嚴、神聖!師父今天把這份榮耀賜予了我們,使我們救度生命,我們真能在這段迷的狀態中自發的做好,那也就算作是我們自己成就了自己最有意義的一切,可這一切卻來自於師父。

不清醒的人、凡心重的學員總會在這段改變、奠定自己的最好機遇當中迷失,不當回事,不知道珍惜,等到大夢一醒時,一切無法挽回,可是師父就是看在這一點上一次次的給予生命機會,珍惜著真正意義上的生命,給其自發的做好的機會,甚至於都明著開示了,只為了給予生命開創最好的一切。

今天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看看自己的把握程度,我們很多人會看到自己到底做好了多少!最後我們共同分享一下幾位同修中的感悟:

* 「如果正法時期大法弟子在任何環境中不能起到證實法的作用,那在人間的生與死都毫無意義,我還悟到,我在消極承受,不能清除邪惡,也是一種我在正法修煉中不同程度的放不下自我,也就是一種『私』。」

* 「修得多高對於我並不重要,只因為與真善忍大法聯繫在一起,我才覺得生命有了意義。」

* 「生命在正法中輝煌!」

* 「作為關係到未來宇宙安全的未來宇宙保衛者,必須全面無漏地修煉自己,這是對大法真修者的要求。」

以上是個人的一點體會,不正之處請同修指出,同時勸慰同修們共同珍惜走好自己的路!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94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