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為政奇術!(數文)

齊整升


【正見網2018年07月01日】

一、韋處厚嚴於律己,自認有罪

唐敬宗荒淫放縱,經常出外遊獵,每月坐朝,處理政事不過三、四天。諫官韋處厚,不慌不忙地進奏道:「我有大罪,請求當面自首。」

敬宗問他:「你有什麼罪?」

韋處厚說:「我以前擔任諫官時,不能在前朝冒死勸諫,對於先朝唐穆宗皇帝的遊獵好色,放任不管,以致於使他減少了壽命。我該當死罪!當時,我之所以不冒死勸諫,也是由於陛下當時作太子,只有15歲。我還想繼續輔佐您,不忍離去。現在,陛下的兒子也有一歲了。我怎麼敢怕死,而不勸諫您呢?」

唐敬宗聽罷,深深感動,決心醒悟、改悔。並賜給他銀器,錦彩。
   
二、唐明宗與馮道談年穀豐登

唐明宗與馮道,談到莊稼連年豐收,四方無事。這時,馮道說:「我曾經記得:從前在先帝幕府時,奉命出使去中山,路過井陘險道,我怕馬亂走、栽倒,便十分謹慎地抓住馬韁繩,幸好沒有什麼失誤。等到走上平路,我一放開韁繩,馬就狂奔起來,不久就摔了一跤。治理天下,也是這樣!」唐明宗認為他說得很對。

唐明宗又問:「今年雖然豐收了,不知百姓是否豐衣足食?」

馮道說:「年成不好,農民就會流浪餓死;年成好了,就會由於糧價低而受到打擊。豐收、歉收,農民全都要遭罪的!這是農戶們自己才知道的農家的艱辛!我曾經記得進士聶夷中,做過這樣一首詩:

二月賣新絲,
五月糶新谷。
醫得眼下瘡,
剜卻心頭肉。
我願君王心,
化為光明燭。
不照綺羅筵,
唯照逃亡屋!

這詩的語言雖然通俗,卻細緻地寫盡了種田人家的情況。在士、農、工、商這四種人當中,農民要算是最勤勞辛苦的了,國君不可不知道這點。」

唐明宗命令左右近臣,把這首詩抄錄下來,並常常朗誦。

三、阮長之善待繼任者

阮長之,字茂景。南朝宋、陳留(今河南開封東)人。為人厚道,生性嚴謹。先後擔任各種官職,都有政績。 他在擔任武昌太守時,郡縣分發官吏停祿的官田收入,以芒種這天為斷限,在芒種日以前離職的官員,一年土地的俸祿收入,都歸後來繼任的人所有。

阮長之離開武昌郡時,接任的太守,還沒有到達。他就在芒種前一天,解下印綬離任,讓接替他的官員,能夠收取這一年的官田俸祿。阮長之先後擔任各種官職,都有風化政績,受到後人的懷念。南朝宋代談到善於為政者,都一致稱頌阮長之。
    
 四、為政奇術!

南朝宋代的傅琰,與他的父親傅僧佑,都有政績。傅琰在先後擔任武康和山陽兩縣的縣令時,兩縣的百姓,都叫他「傅聖」。當時有人說:「傅家有《理縣譜》,內有任官秘訣,子孫相傳,從來不給外人看!」

臨淮人劉玄明,也有為官的才能,並且政績為天下第一!傅琰的兒子傅翽,即將接替劉玄明,繼任山陰縣令。傅翗想學到劉玄明的執政卓絕的高招,說:「希望您把以前的執政經驗,傳授給我。」

劉玄明說:「我有為政奇術!你的家譜中,也沒有我這種記載。等臨分別時,我一定告訴您。」不久,劉玄明終於告訴傅翽說:

「作縣令,每天只吃一升飯,絕不喝酒。這是做到廉潔奉公,最好的辦法!」傅翗謹記,遵循不懈,果獲眾望、盛讚。

(均據宋代孔平仲《續世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