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老牛舐犢

一鬥


【正見網2003年11月29日】

楊修,三國時曹操的主簿,才思敏捷。

有一次,曹操造了一座花園,造好了,曹操前去觀看,看了沒說什麼,只在園門上寫了個「活」字走了。大家都不理解。楊修說:「門內添個活字,是闊字也。丞相嫌園門闊啊。」於是將園門改小,又請曹操。曹操看了大喜,大家說是楊修的主意。曹操嘴上說好,心裡卻不舒服。

又一日,塞北送來一盒酥。曹操在盒子上寫了「一合酥」三字,放在桌上。楊修見之,取匙子和大家分著吃了。曹操問他,楊修說:「盒子上明明寫著一人一口酥,怎敢違背丞相的命令?」曹操大笑,心裡卻厭惡起來。

曹操害怕遭人暗算,常常對左右說:「我在夢裡喜歡殺人。要是我睡著了,你們不要近前。」一日半夜,被子落到地上,一侍衛忙上前拾起給曹操蓋上。曹操跳起拔劍把侍衛殺了,又躺在床上睡著了。一會兒醒來,假裝吃驚問道:「是誰殺了我的侍衛?」大家把經過告訴了他。曹操痛哭,把侍衛厚葬了。大家皆說曹操夢裡能殺人。只有楊修在葬禮上嘆道:「丞相不在夢裡,是你在夢裡啊!」曹操聽說了更厭惡了。

曹操的第三子曹植,常常和楊修談論天下大事,多次談到深夜。楊修又為曹植寫了十幾條問題和解答。曹操問曹植軍國大事時,曹植都能對答如流。後來曹操的大兒子曹丕把那些問題和解答偷來見曹操。曹操見了,大怒:「這傢伙敢欺騙我!」想殺楊修。

又一次,曹操作戰不利,進不能進,退又怕被人恥笑,正在猶豫不決。軍士進來問夜間號令,曹操見桌上飯碗中有雞肋,有感於此說:「雞肋!」命令傳下去。楊修聽了,便收拾行裝。有人問他,修曰:「雞肋,吃著沒有肉,扔了還有味。現在進不能勝,退又怕人笑話,在這裡沒有好處,不如早回:魏王一定要班師了!不如早作準備,免得臨時慌亂。」於是大家都收拾行裝。曹操聞訊,叫來楊修問他,楊修就將雞肋的意思說了。曹操大怒,說:「你怎敢擾亂軍心!」把楊修殺了。楊修死時三十四歲。

他的老父親楊彪悲痛萬分,一次曹操碰上他問:「老先生為何瘦得這麼厲害?」楊彪說:「慚愧我沒有金日?那樣的先見之明,終究還懷有老牛舔小牛(老牛舐犢)那樣的愛子之情。」表達了自己的悲痛心情。(金日?是漢武帝的大臣,他殺了自己兩個行為不端正的兒子,以免產生後患。)

「老牛舐犢」是比喻長輩關愛晚輩。

(出自《三國演義》和《漢書・楊彪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