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請君入甕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1月16日】

武則天在公元690年稱帝,她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一個女皇帝,改國號為周朝(史稱南周或武周)。當時很多人不認同女人當皇帝,所以酷吏利用這一點,大行其事,把很多人定為謀反,以求升官發財(破獲謀反叛國的大案,當然會有重賞。)。

當時的酷吏最有名的是來俊臣和周興。來俊臣發明了各種酷刑,僅「枷」一項,就有「死豬愁」、「求即死」等十種,其他酷刑,則難以計數。任何人只要由來俊臣逮捕審訊,很少能活著走出獄門。周興則比來俊臣更殘暴。

有一天,武則天把一封密告周興謀反的檢舉信交給來俊臣調查。來俊臣跟周興是最要好的朋友,而且那一天二人又恰恰在一起共進午餐。來俊臣問周興說:「有一個被告,態度非常頑固,不肯承認謀反,最好用什麼辦法對付他?」周興說:「簡單的很,把他裝到大缸(瓮)裡,四周燃起炭火,他就非承認不可。」來俊臣教人如法布置妥當後,對周興說:「有人告兄謀反,我奉命調查,請君入甕。」從此,「請君入甕」一語,成為中國最有名的成語之一。請君入甕形容教人幹壞事,最後反而自作自受。

對近幾十年中國真實歷史進行過研究的人都知道,自從中華傳統道德價值觀念被摧毀後,人與人之間互相吞噬的現象變得越來越普遍,甚至有人對越是要好的朋友越加殘忍,以此向組織表明自己的「清白」與「忠誠」。在此環境中,很少人能說是安全的,有人為了自己隨時都可能犧牲下級、同事和朋友。

歷史上,一切被利用來整人的人都沒有善果。參與迫害法輪功的人是該想一想了,何去何從,性命悠關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