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一飯千金

周亞科


【正見網2003年11月05日】

韓信少年時代,家裡窮,無法做官,也不能經商,常常去別 人那裡寄食。曾經去朋友南昌亭長家裡住了幾個月。南昌亭 長的妻子厭煩起來,後來每天提早起來做飯,做好了就直接 在床上吃,韓信只好離開了。

韓信曾經在淮陰城下釣魚充飢,河邊一個洗衣服的大娘可憐他,常常把自己帶的飯給韓信吃。

淮陰屠市上有一個少年,一天攔住韓信說:「你雖然長的高大,還帶著刀劍,其實只是個膽小鬼罷了。」羞辱韓信說:「你要不怕死,就來殺我,你要是怕死,就從我胯下鑽過去。」韓信看了看那個少年,就從他胯下鑽了過去,一市人都笑韓信膽小。

後來韓信被劉邦拜為大將,擒魏,擊齊,破趙,最後在垓下伏滅了項羽,被劉邦封為楚王。韓信來到封地,派人找來當年洗衣服的大娘,南昌亭長和屠市少年,送給洗衣大娘一千金,給南昌亭長一百錢,說:「你做好事沒有做到底呀。」 對那個屠市少年說:「我看你膽子很大,就留在我軍中做個頭目吧。」

「一飯千金」是說人應當知恩圖報。

(《史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