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病入膏肓

一鬥


【正見網2003年11月09日】

魯成公八年時,晉景公殺了趙同、趙括。

兩年後,晉景公夢見一厲鬼,披散的頭髮一直垂地,捶胸頓足,厲聲罵道:「你殺我孫子,不仁不義。我已向天帝訴冤!」說罷,厲鬼毀壞大門和臥室的門而入,就向景公掐撲過來,景公大懼,往另一間屋奔逃,厲鬼又破戶追入室內,景公甚感恐怖,呼叫而醒。

醒後,晉景公即召見桑田的一位巫人,巫人所卜和景公的夢境完全相同,景公驚懼地問道:「那怎麼辦才好?」巫人說:「不得吃新麥。」

巫人去後,景公的病,一天比一天沉重,就遣人往秦國求醫。秦桓公派遣醫緩來晉為景公治病。秦醫未到時,景公夢見疾病化為兩個童子,其中一個童子說:「醫緩醫術高超,他來治病,恐怕會傷害到我們,我們逃到何處才安全呢?」另一童子回答說:「我們躲避在肓(膈)之上,膏(心)之下,即使有良醫,又怎能奈何我們?」

等到醫緩到來,給景公診病後說:「這病已不可治了,病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力也不能到達此處,實在不可治了。」想到醫緩的診斷與夢境相符,景公嘆道:「你真是良醫!」 於是厚禮送醫緩回秦國。
  
到了六月丙午日時,景公忽然想吃新麥,命令管田產和野物的官獻麥,並吩咐煮好麥粥。景公忽然想起巫人的話,立刻召他入宮,指著麥粥對巫人說:「你說寡人吃不到新麥,你看這是什麼?」並喝令左右將巫人推出斬首。景公將要吃麥粥,頓覺腹脹,急急起身如廁。沒想到,景公竟然跌入廁內,陷於糞池中而死。

有一小臣凌晨在夢中見到他背景公上天。等到中午時,見景公被背出廁所,他就被送去作景公的陪葬。

成語「病入膏肓」形容病重無法治好,也比喻事態已經嚴重到無法挽救的地步。

(出自《左傳・成公》)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