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隨筆:順應天意,堅定民志,勇往直前 !

艾益民


【正見網2018年12月23日】

俗話說:「老虎屁股摸不得!」 然而《易經•履卦》中,卻講:「履虎尾,不咥(讀跌,咬)人,亨!』』意思是說:  「踩到老虎尾巴了,老虎卻不咬人,大吉利。「按理來說,踩到老虎尾巴,應該比摸老虎屁股,後果更嚴重,老虎反而沒有傷人,這是為什麼呢?

《易經•履卦》又進一步說道:  「上天,下澤,履;君子以辯上下,定民志。」意思是說,做人處世,如果能上應天意,下懷惠民的志向,留意地上有沼澤,小心行動。那麼,就不會有危險。應該勇往直前!就是踩著老虎尾巴了,也會過得去。換句話說:君子上應天命,下為人民,分清上下名分,堅定惠民的意志,遵循禮儀和義理而行,秉公持正,尊重客觀規律,絕不坑蒙拐騙,絕不傷天害理,即便前途如同踩到老虎尾巴般兇險,也沒有什麼事,不能辦到的!

春秋末期,有一位成功的商人,他的事跡流傳千古,他沒有因為功高震主而遭到迫害,又有絕世美女相伴,他就是陶朱公——范蠡。後人記住了他滅吳的千古功業,記住了他和西施的浪漫愛情,同時,也記住了他的商業才華。在秦漢時代,人們把那些腰纏萬貫的巨賈們,稱之為「陶朱公」,可見范蠡對古代商界的影響有多麼大。

范蠡輔佐越王勾踐,滅掉仇敵吳國,使其成為春秋時期的最後一個霸主。范蠡看透了越王勾踐「可共患難,不可共安樂」的本性,大功告成後,及時抽身隱退,棄官從商。他的智慧,勝人一籌,既保全了自己的性命,又發了大財,而功勞同樣巨大的文種,卻成為勾踐的劍下之鬼。范蠡在19年間,三擲千金,他樂善好施,扶貧濟困,被後人傳為佳話。古人有「為富不仁,為仁不富」的說法,而范蠡可以稱得上「既富且仁」了。

《易經•序卦傳》還說,  「履者,禮也。」  《易經•履卦》還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必須遵循天定的法則,合乎禮儀,符合道理,並結合實際,量力而行。這樣,即使遇到危險,也會化險為夷。否則,如果貪財忘義,損人利己。一帶一路,坑蒙拐騙,「老死抓錢又抓權,獨裁到底亂撒錢,只為保黨來裝臉!」那麼,便落入易卦所鄙夷的:  「眇能視,跛能履。履虎尾,咥人,凶!」眼睛快瞎了,腿腳快癱了,還掙扎著違背天理而行,將會出現非常危險的情況…    

中國有個范蠡。美國出了個總統川普:
他不拿工資白幹活,專打中共貪淫惡。全心為民秉正義,貿戰搯准邪魔脖。川普順應天意,堅「定民志」,勇往直前 !《易經•履卦》中講:「履虎尾,不咥(讀跌,咬)人,亨!』』  他踩到老虎尾巴了,老虎卻不咬他(中共這個老虎的牙,掉落到滿世界,找不回來了),大吉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