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人毀了臥龍湖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3年12月22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報導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情況的資料來源於中國官方網站。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臥龍湖是遼寧省最大的內陸濕地,臥龍湖曾為遼寧人提供了巨大的生態與經濟效益。如今,由於人無理性的掠取經濟效益,據中國環境報報導,臥龍湖已近乾涸,基本喪失其生態功能。

臥龍湖位於遼寧省康平縣城的西部,位於遼河以西,北面是內蒙古的科爾沁沙地,原為天然濕地,後於1958年建成了水庫,水面面積 64 平方公裡,庫容量為 9620 萬立方米,控制濕地面積達 150 平方公裡,是遼寧省平原地區水面最大的淡水湖。臥龍湖環湖周長 55 公裡,涉及 6 個鄉鎮、13 個行政村、31 個自然屯。這裡的人們全靠臥龍湖來生存和發展,主業搞養殖和種植,副業搞蒲草編織和餐飲服務等。

多年來,當地人用臥龍湖湖水開發水田 1 萬多畝、魚塘 1000 多畝,在20 世紀 90 年代中、後期大肆開發旅遊業。人們在湖的四周修築了 一道 10 米寬、38 公裡長的封閉堤壩,又在外圍修建了一條 55 公裡長的環湖公路,不僅使周邊大小河流被人為隔斷,更使面積達 1644.6 平方公裡匯水區的雨水徑流不能直接進入湖區;還將部分灘涂開發成農田和水產養殖區,既消耗了大量湖水,又毀壞了灘涂原有的蓄水功能。更嚴重的是將湖分為兩半,使蒲草和蘆葦生長區分隔,在湖裡建碼頭、湖心島和別墅等。
  
據中國環境報記者所見,目前的臥龍湖是一片荒涼。在岸邊僅有幾隻漁船和遊船,無數的死河蚌及魚蝦布滿沙灘,採訪車可直接開至湖心。還有 10 余伙挖沙的村民,將湖底挖得千瘡百孔。記者登高向西邊最遠處眺望,似乎看到一些水色,據當地人介紹,那是臥龍湖僅存的約 20 萬立方米的水量。從 1998 年的 8200 萬立方米的蓄水量驟降到現在的約 20 萬立方米,僅僅是幾年的光景。

喪失生態功能的臥龍湖只是整個遼寧省生態環境惡化的其中一個。有人想靠補水來挽救臥龍湖,提出靠東、西馬蓮河補水。可是這兩條發源自內蒙古的季節性河流,近年因上游建築了多個水庫截流,河水根本流不到臥龍湖裡。要「引遼入湖」,也不行。遼河因上游地區無節制耗水和水壩截流,已呈長期斷流的狀態。

康平縣與內蒙古的科爾沁沙地接壤,面對肆虐的風沙,一旦臥龍湖徹底乾涸,其自身就是巨大的新沙塵源,這不僅影響康平縣城,還將直接影響到瀋陽及整個遼寧中部城市群。至於沿湖人們的損失就更慘痛了,因為有 80% 以上的農民是靠臥龍湖的水進行生活的。當地一位老農說:「當初是賣水,後來水沒了就賣地,再後來地沒了就賣沙。祖宗留給康平人的這點家底,已經被賣得差不多了,真是造孽啊!」

子孫把祖宗積下的德敗完了,又造了孽,自己的日子也危在旦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