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老生常談

一鬥


【正見網2003年12月23日】

管輅是三國時魏國人,精通《周易》。

一次,尚書何晏請來管輅。鄧颶也在座,何晏問管輅:「這幾天我老夢見蒼蠅叮在鼻子上,趕也趕不走。這是什麼預兆?」 管輅說:「從前周公忠心輔助周成王,晚上睡覺都不踏實,怕自己沒有盡心盡力,大家都感謝他的恩德,沒有人怕他的權勢。現在君侯的權位比周公還高,可是感謝君侯恩德的人很少,懼伯君侯權勢的人很多,這不是好兆頭。鼻子叫做天中之山,蒼蠅盤踞在這裡,權高的人地位將保不住權勢,意氣用事的人將有殺身之禍,希望君侯多效仿周公,也許可以躲過這一難。」

鄧颶說:「又是長壽的人講大道理,有什麼意思!(老生常談)」 管輅嘆道:「長壽的看見了不長壽的,講大道理的遇見不講理的。」何晏說:「請先生明年再來吧!」。

回到家裡,管輅的舅母有些害怕,管輅:「不要害怕快死的人。」舅舅罵他狂妄。不久,新年到了,傳來消息說何晏、與曹爽謀反而遭誅殺。

「老生常談」指聽慣聽厭的話。

(出處《三國志・魏志・管輅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