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玉汝於成

一鬥


【正見網2003年12月17日】

宋朝人張載少年時喜歡談論兵事,范仲淹知道他前程遠大,勸他說:「你讀書會有大作為,何必去談論兵法呢?」張載聽從了,認真去做學問。

張載對《易經》很有研究,曾經在京城裡給人講授《易經》,聽從的人很多。一天,學者程顥和程頤來拜訪他,張載和他們談論《易經》,第二天對眾人說:「和程顥和程頤相比,我對《易經》的理解太淺了,不足以當你們的老師,你們去跟隨他們學習吧。」自己撤掉座位,不再講授。

中進士後,做了幾任地方官後,就辭職回鄉了。在家鄉依靠家裡薄田生活,所有的時間都用來讀書治學上,整日裡不是埋頭讀書就是仰頭思考,有時躺在床上,半夜裡忽然有所領悟,就欣然披衣下床,點燈提筆而書。當時四鄉來向他學習的人很多,為了勸導學生努力,張載在寫了篇文章貼在大門上,其中有兩句說:

富貴福澤,將厚吾之生也;(富貴福澤,將會使你生活的很好)貧賤憂戚,庸玉女於成也。(貧賤憂戚,卻能磨練你的意志,最終幫助你取得成功)

「玉汝於成」是說象愛護玉一樣愛護你,以幫助你取得成功。

(《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