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這才叫真愛人材!(數文)

秦自省


【正見網2019年05月18日】

一、這才叫真愛人材!

宋代魏泰《東軒筆錄》記載:

鞠詠,字詠之,北宋開封府人,宋仁宗時,官至監察御史。鞠詠準備考進士時,曾因其文學才華,受到王化基的賞識與善待。等到王化基出任杭州知府時,鞠詠也考取了進士,擔任大理評事,又以大理評事的身份,任杭州府仁和縣的知縣。即將赴任前,鞠詠寫了一封信,連同自己的詩,一併寄給王化基,以感謝他過去對自己的獎勵、引薦。現在又在他屬下做官,鞠詠還表達了彼此能夠用詩文唱和的心意。

王化基沒予理睬!等鞠詠到任,王化基對他,也一點不加以禮遇,頻頻來檢查公務,考核其工作。鞠詠不禁大失所望。

於是,他不再希求王化基賞識並優待自己,轉而一門心思:搞好公務。後來,王化基進入朝廷,擔任了參知政事,首先引薦的人,就是鞠詠。

有人不解地問王化基:「為什麼那樣對待鞠詠?」

他回答說:「憑鞠詠的才幹,不愁將來不顯達。我所擔心的是他不能謙遜勤謹,驕傲自得。因此,我有意壓壓他,意在鍛鍊、培養他的好品德。」

鞠詠聽說這事後,才把王化基,當作自己的真知。   
 
【評點】

俗話說:「嚴是愛,寬是害。」王化基對自己賞識的部下,從嚴要求,欲揚先抑,這態度是十分可取的。知人善任,不僅要注意使下屬的才幹得以施展,同時還要注意使其缺點,有所克服。如果一味嬌寵,反而會害了對方。王化基的知人善任,由鞠詠的親身感受寫出,令人信服。
    
二、呂夷簡考驗兒子們

宋代劉延世《孫公談圃》記載:

呂夷簡,宋代壽州人,宋仁宗時,官至同平章事(宰相)。

呂夷簡有四個兒子,即公弼、公著、公爽、公孺。這幾個兒子,都還小的時候,呂夷簡對他的夫人說:「我們這四個兒子,以後都可以做官,只是不知道哪個能作宰相。我要試驗一下他們。」

有一天,四個兒子都在外屋。夫人讓丫環舉著四件寶器,裡面裝著茶到外屋去,並讓她到門口時,故意跌倒,把東西摔碎。聽到響聲,三個兒子,都驚得叫出聲來,有的還跑去告訴夫人,唯獨呂公著,仍舊很沉穩地坐在那兒看書。

呂夷簡對夫人說:「這個兒子(呂公著)將來肯定能當宰相。」到宋哲宗元祜年間,呂公著果然拜相。

【評點】

履險如夷,處變不驚,是一種真正的大將風度。一個人如果小時候就沉著、冷靜,以後往往能有所作為。呂夷簡對兒子的檢驗,應該說是有一定道理的。    

三、磕頭幕官

宋代道山先生《道山清話》記載:

韓琦(北宋名臣)在永興縣任職時,一天有一個幕官,來參見他。他一見那人,仔細看了一看,皺起眉頭,很不高興。以至幾個月沒同那個幕官說一句話。

儀公(另一個大官)有次瞅空,問韓琦說:「那個幕官,您起初也不認識他。為什麼一見就不喜歡?」

韓琦回答說:「我見他額頭上隱隱有塊腫包,想必是磕響頭造成的。這人肯定不怎麼樣。這樣的人,在危急時,怎能倚仗呢?」

【評點】

幕官又稱幕僚,是地方軍政大吏幕府中參謀、書記之類的僚屬。幕官地位低微,常常要巴結、奉迎主子。本篇中的磕頭幕官,顯然是一個慣於奉承、低三下四的人;「額上有塊隱起的腫包」,正是他磕頭的「結晶」。韓琦對這種一味奴顏卑膝的人,十分鄙視,他的所察、所為、所言,頗有個性,也很有趣味。同時又給人以啟示。

四、狄仁傑與婁師德

宋代王讜《唐語林》記載:

狄仁傑與婁師德,同在朝廷擔任宰相,狄公排斥婁師德,已不是一天兩天了。有一天,武則天問狄公說:「我重用你,你知道是憑藉的什麼嗎?」狄公回答說:「我憑自己的文章和正直之道,獲得重用、升職,不是那種碌碌無為的人,沒憑藉別人的關係向上爬。」

武則天過了好久,才說:「我一點兒也不了解你,你之所以能受到器重,實際上是師德的功勞。」於是,武則天讓身邊的人,取來一個筐子,拿出十幾份薦表,交給狄仁傑。狄公看了那些薦表,又害怕,又自責。

武則天並沒有責怪狄仁傑。

狄仁傑到外面以後,感嘆地說:「我沒想到自己那樣和婁公過不去,他竟如此有雅量。但平時一點也沒流露出得意自誇的神情。」

【評點】

「將軍額頭跑得馬,宰相肚裡能撐船。」婁師德正是一位有著海闊天空般胸懷的宰相。他一再在皇帝面前,舉薦狄仁傑,當狄仁傑與自己平起平坐、並排斥自己時,他從未有矜誇之色。這種寬厚和大度,不僅是一種待人的態度、方式,而且是一種胸襟、一種精神境界。狄仁傑從婁師德那裡,看到了自己的過失與差距,深深地自責。從這件事中,我們也能獲得一些人生的感悟。
    
五、故設圈套

宋代朱翌《猗覺察雜記》記載:

李适之,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第四代孫。李适之做宰相,與李林甫不合。李林甫曾經對李适之說:「華山出產金子,開採可以富裕國家。」

李适之給唐玄宗說了這件事。

唐玄宗高興地問李林甫,李林甫說:「我知道很久了。但華山是陛下的出生地,王氣的住所,不能夠隨便開採,所以我一直不敢對您說。」唐玄宗聽了,認為李林甫是愛護自己,而疏遠了李适之。

【評點】

李林甫為人奸詐,從他給李适之設的這個陷井中,便可見一斑。李林甫不僅騙了李适之,而且騙了唐玄宗。這件事情不大,但使世人,多少可以看到李林甫的陰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