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白洋淀干淀已成定局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1月01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白洋淀是華北地區最大的淡水湖泊,位於海河五大支流之一的大清河水系中游,由互相連接的 143 個大小淀泊組成。「滿淀荷花千頃葦,肥美魚蝦萬片菱」。白洋淀不但是淀區人民生活的依靠,也是各種水生動植物繁衍生息的地方。淀內有魚蝦蟹貝、家鴨野禽、蓮藕菱芡、蘆葦蒲草等多種水生動植物。白洋淀具有沼澤和水域等生態系統,是魚類和鳥類在華北地區中部最理想的棲息地之一。是一個支撐著河流、人與各種生物的生態網。

但是,素有「華北明珠」之稱的白洋淀,水域遼闊、碧波蕩漾的淀泊如今只有一些溝汊還有少許水量。白洋淀總面積366平方公裡,最高興利蓄水位 9.0 米(大沽高程,下同),蓄水量近5億立方米;水位低於6.5米時,僅在淀區的航道溝中有少量存水,被視為干淀。自今年8月下旬起,白洋淀的水位一直處於6.5米以下,目前水位已到5.1米以下,按水利部門的規定,從整個淀區來說已處於干淀狀態,如不補水,明年將徹底乾涸。

歷史上,白洋淀鮮有干淀記載。但自上個世紀 60 年代以來,由於流域內蓄水建壩,人生活對水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及區域氣候乾旱的影響,使入淀水量銳減,干淀現象多次發生,其中 1983~1988 年連續5年干淀,不但使白洋淀的秀美風光不再,更使水生態環境遭受滅頂之災,許多水生動植物特別是珍稀物種已銷聲匿跡,不復存在,現有魚類 31 種,比 50 年前減少了 23 種。同時,給淀區人們生活造成了極大困難。

近年來,全國遭大旱,海河流域連遭枯水年,白洋淀上游西大洋、安各莊和王快各水庫基本沒有蓄上水,原靠水庫補水已不現實。面對岌岌可危的白洋淀,專家警告,如不儘快採取相應的補水濟淀措施,白洋淀將會重蹈全面干淀的覆轍,生態環境將再次遭到毀滅性破壞。

然而,人們的補水濟淀措施只能解救一時。人類無休止的建壩蓄水和人類無節制的使用水源完全破壞了白洋淀自身生命存在的條件。白洋淀上游共有 4 個大型水庫。白洋淀能在一時的補水中緩一口氣,但是,他的生命之源卻被截斷在上游的水壩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