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科學大事回顧(2):健康

凡科


【正見網2004年01月02日】

健康是人們最關心的事情之一。我們僅就SARS病的爆發和精神與身體關係的研究進展做簡要回顧。

精神與身體的關係

近年來,研究精神對身體的影響已成為科學界的一個課題。

科學家們發現精神緊張會使人的免疫系統過早老化,從而導致多種疾病。據BBC七月五日報導,科學家們發現精神緊張對人的免疫系統有嚴重的影響。這是俄亥俄州立大學的醫學人員對119名上了年紀的人調查研究的結果。這些測試對像中有部分人的配偶患痴呆症需要照顧。在持續六年的跟蹤測試結果中,分析表明,那些照顧痴呆症配偶的人體內的一些細胞因子含量比對照組要高四倍。而這些細胞因子通常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升高,並且會導致心臟病,糖尿病,骨質疏鬆症等衰老性疾病。在先前的研究中,伴隨著這些細胞因子的增高,這些人更易生病,免疫功能下降,而且會血壓升高等等。不僅如此,進一步實驗表明,即使在患痴呆症的配偶去世之後的幾年內,這些未亡人體內的此類細胞因子含量仍居高不下。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報》上。倫敦帝國學院的專家Stephen Bloom教授說,已有很多證據表明精神緊張會導致人生病。比如,「配偶的去世會使未亡人的壽命縮短,尤其在頭六個月裡。」 「這顯然是精神緊張造成的。」 Stephen Bloom教授還指出,「當兒童經受精神刺激時,其發育幾乎會完全停止。」

人們在過去就發現心情憂鬱會增加病人在心臟手術後的死亡率。現在杜克大學醫學院 (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的研究人員用確鑿的事實肯定了這一點。他們發現,心情憂鬱會使病人在手術後的死亡率翻一倍。研究成果發表在8月23號的權威雜誌《柳葉刀》(Lancet)上。研究人員從杜克大學醫院抽查了800多個做過心臟手術的病人,並對其病歷進行了分析。有些病人有中等程度或嚴重的憂鬱;也有的病人雖然憂鬱情況並不嚴重,但持續時間長。科研人員把上述這些病人與對照組的病人做了比較。結果發現,憂鬱病人手術後的死亡率至少是對照組死亡率的二倍。

安慰劑的效果也漸漸成為社會焦點。在2003年3月13日出版的《自然》雜誌中回顧了近年來對安慰劑研究的一些進展。安慰劑就是不含有效藥物成分的一種製劑,而它往往對於病人和受試者能起到減輕病情甚至達到康復的效果。在過去,安慰劑的效果曾經被認為是一種令人費解甚至頭疼的事情。有時候醫生甚至有意地給病人開安慰劑的處方,其原因在於認為病情不是真的或病人抱怨太多。然而現在這種觀點開始改變,人們意識到安慰劑的效果是真實存在的,最近的研究發現也支持了這一點。比如憂鬱症和帕金森患者在採用安慰劑治療時大腦的局部區域功能明顯改變。許多臨床醫生也認識到安慰劑效應是病人康復的有機組成部分,並開始考慮如何去利用它。臨床實驗的結果也證實了這一點。研究發現,尤其對於憂鬱症及疼痛,安慰劑的效果與真正的藥品等方法的治療效果不相上下。

靜坐冥想作為一種古老的東方修煉手段,近年來被越來越多的西方人採用,並引起了科學界的注意。美國《時代》週刊曾於2003年1月20日推出了一期特刊專門介紹這個話題。其減輕精神壓力,對身體健康的積極影響,促使科學家們探究靜坐效果的生理機制。據路透社5月21日報導,科學家們通過腦部掃描的結果發現,佛教徒的打坐冥想能使他們變得幸福、平靜和安祥。利用最新的掃描技術,神經學家對佛教徒腦部的不同區域進行了研究。結果發現,結果發現,在大腦的一些區域,比如樂觀,自制力,及脾氣等,佛教徒的與一般人不同。和一般人相比,他們則更加詳和、更加樂觀。不僅如此,科學家們還發現,即使在他們不打坐冥想時,這樣的分析研究也可得到類似的結果。這種腦部掃描是由威斯康新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科研人員測定和分析的。

SARS對人類的警示

2003年,有關健康方面的最大事件便是「薩斯」病的暴發和流行。

2002年底,一種名為「薩斯」(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烈性傳染病在中國廣東爆發。由於中國當時的領導人基於維護自己權力的穩定隱瞞了疫情,導致了疫情泛濫。2003年初以來,中國內地24個省區市先後發生了薩斯疫情,共波及266個縣市。據中國官方報導,截至8月16日,中國內地累計報告薩斯臨床診斷病例5327例,死亡 349例。SARS 還禍及世界一些國家和地區,包括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等地,全世界共有27個國家和地區發現薩斯疫情。流行病學家長期以來一直擔心一種致命的傳染性極強的疾病會很快在全球蔓延開來,SARS恰恰證實了他們最糟糕的擔心。

2003 年4月16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布SARS的病原體是變種的冠狀病毒,屬於RNA病毒,比DNA病毒複製時出錯率要高。最新研究證實SARS病毒可感染、侵犯人體多種細胞,毒性強。體外生存力遠強於大多數病毒(多數病毒體外生存時間在2小時之內),在24攝氏度尿液中能存活240小時。目前被高度懷疑的野生動物傳染源有果子狸、蛇、猴、蝙蝠,還有禽類、家畜類也被懷疑。SARS的已知傳播途徑包括呼吸道飛沫、近距離接觸、直接接觸,藉助全球化交通工具快速傳播,暴發於人口密集的、國際交流頻繁的大都市。

SARS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中國廣東男子周作芬染病50天,先後傳染130餘人,包括18位親屬及67名醫護人員;香港一名26歲患者,傳染了替他診治過病的每一位醫護人員共112人。廣州市一個海鮮販子在醫院48小時內傳染了95人。來自廣東的64歲的劉劍倫教授,他入住香港九龍旺角京華國際酒店,在那裡感染了住在或來過酒店的15個人,這些人又將病毒傳染到了世界各地。

SARS病毒感染者中,20~49歲的青壯年占80%。由於接觸患者,醫護人員成為高密度易感人群。2003年2月11日前,中國廣東省醫護人員占患病率的34%,越南河內市占63%,台灣占30%,全球平均20%。由於對於SARS病毒沒有特效藥,抗生素治療也無效。SARS病死率高全球平均13%,是流感的26倍,原發性非典型肺炎(支原體肺炎)的13倍。流感病死率是0.5%,原發性非典型肺炎病死率是1%。SARS的另一令人擔憂之處是「隱性病人」,據中國病毒研究所用免疫抗體檢測發現人群隱性感染率約20%(即病毒攜帶者) 。香港和加拿大都發現數例隱性SARS病例,導致疫情反覆。

在SARS傳播過程中有許多令人不解的現象。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在SARS暴發之時,患者大多是青壯年或是老年人,少有嬰幼兒患者。兒童發病人數少、症狀輕、傳染性低,死亡率也很低。十幾歲的青少年的發病狀況則和成人相差無幾。為什麼SARS對兒童沒有那麼凶?」 2003年7月4日北京青年報報導,北京兒科研究所公布了一項驚人的檢測結果:超過40%的兒童體內早有SARS抗體,甚至是在SARS襲來之前。結果還可以看出抗體陽性率與年齡段有明顯關係,年齡越小SARS病毒抗體陽性率越高,在1歲以下年齡組,抗體陽性率超過53%。另外一個現象是「骨壞死」在薩斯(SARS)病治癒的人群中出現,據來自中國《健康報》網消息說,「據粗略統計,在北京感染 SARS病毒的醫務人員中,約有1/3~1/2已出現骨壞死。這種骨壞死多表現為股骨頭壞死,也有人出現踝關節、膝關節、肩關節的壞死。」 現代醫學定義的骨壞死是由於各種原因而使得骨組織營養中斷,骨細胞發生死亡。臨床上的表現是出現骨壞死的地方疼痛,中後期疼痛難忍,喪失運動功能,素有「死不了的癌症」之稱。

通過國際合作,科學家們已經將引起SARS的病毒分離,而且,SARS病毒的整個基因組已經被測定,但是目前還不可能在近期得到一種有效的疫苗或藥物。有報告說,SARS 病毒出現快速的突變,這不僅僅給診斷帶來困難,也給製作疫苗造成障礙。SARS 病毒的不確定性和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可能是目前造成恐慌的主要根源。專家警告說,由於當前尚未找到SARS(薩斯)病毒的宿主,SARS疫情可能重新暴發流行。

另據最新消息,中國廣東廣東省一名三十二歲的男性近日被確疹為SARS,中國衛生部12月31日承認已經在該患者體內檢測到冠狀病毒。SARS風波在相對平靜了一段時間後是否會捲土重來,是大家都關心的問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