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別開生面

一鬥


【正見網2004年01月08日】

曹霸是唐代畫家。他經常為唐玄宗作畫,長安的王公貴族以藏有他的畫為榮。

長安的太極宮裡,有一座凌煙閣。閣內原有唐朝二十四位開國功臣的肖像。由於年代已久,失去了當年的風采,有的甚至難以辨認。曹霸閱讀大量史料,精心構思,功臣像又重放光彩,而且另有新意。

有一次玄宗命曹霸為他喜歡的馬「玉花驄」作圖。曹霸在殿壁上掛起一幅巨大的白絹,對「玉花驄」進行了長時間的觀察,當場揮毫。不一會兒,威武神駿的「玉花驄」就展現在白絹上。唐玄宗很高興,封他為左武衛將軍。

後來唐玄宗漸漸把曹霸忘了。後來又因一件小事曹霸被削去官職,降為平民。公元755年,安史之亂。曹霸流落到成都,在街頭以替人畫像為生。

一次,詩人杜甫遇到曹霸。非常同情和感慨,寫了首詩贈給他。詩中有兩句:「凌煙功臣少顏色,將軍下筆開生面(凌煙閣中功臣像已失去了往日鮮艷奪目的色澤,虧得你左武衛將軍下筆使它們重放光彩)。

「別開生面」比喻另外開創新的局面或格式。

(出自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