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中醫:奶奶治病的絕活

大法弟子口述 大陸大法弟子整理


【正見網2020年03月29日】

奶奶沒有上過學,不懂看書。小時候他的父親(藥店的老闆)教給她有些絕活,真可以手到病除,不用吃藥。閒時看奶奶救人真是很厲害的,可惜年齡太小沒有學,後來想學了,奶奶年齡大了,也就作罷了。

一:奶奶治昏厥

小時候農村經常有吵架很兇的或遇到什麼事情想不開,而昏厥的(典型的氣血攻心)。奶奶往往只是使用一枚非常普通的針,在火上燒一下或用高度酒蘸一下,就算消毒了。當人昏厥的時候,奶奶往往只需一隻手掐住人中,另一隻手在人中中間刺去,一股黑血噴出來(有時只有幾滴),病人就慢慢的恢復了。不需要任何的專用設施和藥材。根據不同的情況,奶奶還在手指尖上刺血,出來的都是黑血。刺血可以治療很多疾病,奶奶也會。時間太久了,都忘記了。

其實這種能力,我們當地也不是只有奶奶會,鄰村也有會的。也算是民間的一種絕活吧。但是在今天的狀況環境下,這種絕活就慢慢的失傳了。原因大概有四。一是她們沒有上過學,根本就拿不到行醫資格;二是她們使用的手段,在今天看來達不到消毒標準,人們也不信任你;三是現在醫患矛盾很兇的,鬧不好要吃官司的;四是現在做什麼都是為了錢,你不檢查不開藥怎麼掙錢呢。總之這種絕活就在慢慢的失傳了。

二:熱酒精給患者消毒清淤

農村幹活,腿腳有摔傷劃傷的情況,使用白酒(高度酒)不僅可以消毒,在傷處揉搓也可以活血。奶奶使用農村常用的高度糧食酒,用一個小瓷酒杯(非常小,在中國農村以前常用)裝上半杯糧食酒,用火點著,火苗大約三四厘米高。奶奶直接將手放到酒杯裡,蘸酒(酒的溫度非常高),塗到病人的傷患處,同時在傷患處輕輕揉,起到活血的作用。然後再重複上面的動作,在酒杯中取熱酒塗抹到患處,輕揉患處活血。大約要半個小時之久,也看不到奶奶的手有什麼變化。

高溫的高度酒,可以消毒,在患處塗抹揉,又可以活血。真是一舉兩得。這種方法最難的就是酒的溫度非高,奶奶的手是怎麼防護的,到現在我也沒有鬧懂。

三:古籍中秦鳴鶴為唐高宗刺血治風眩

中國的古籍中,也有類似的刺血治病的記載。唐高宗患風眩病痛苦不堪,頭暈目眩什麼也看不清。高宗召侍醫秦鳴鶴來給他診病,秦鳴鶴看後說:「是風毒上攻而起的,在頭上刺一下,出點血就能好。」武則天后在簾後面大怒道:「此人該斬!天子的頭上怎麼能出血!」秦鳴鶴磕頭求饒。高宗說:「給人看病,議談病情,是不應該治罪的,我的頭非常沉悶,幾乎不能忍受了,出點血不一定是壞事。讓他試一下吧。」秦鳴鶴刺唐高宗的百會穴和腦戶穴,並出幾滴血。唐高宗說:「我的眼睛能看見了。」他的話未說完,武則天在簾後行大禮,謝秦鳴鶴,說:「這是上天賜給我的神醫啊!」然後親自贈送絲帛、珠寶給秦鳴鶴。

在中醫中有氣血不通而生病的病理認知,不同的病大概會在不同的地方停滯,直接刺血,將敗物放出(一般放出的血都是非常黑的,都是一些不好的東西),病情就會緩解。如果是昏厥當時就好了。

奶奶的這些絕活,在很多地區都有一些會用的,並不是奶奶獨有的。它的效果確實是非常好的。與西醫不同的是,中醫結合了脈絡和天干地支的一些東西,不同的時辰不同的疾患,發病的區域不同,治療的方法也不同。

古代中醫很多都有傳說中的第三隻眼(天目),可以看到脈絡和氣血的流向,治療的方法是直接針對病患去解決,效果反而更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