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正說神傳修煉文化(第三集)一線天機

作者:宋明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0年06月23日】

音頻:正說神傳修煉文化(第三集)
—— 一線天機

作者:宋明
播音:新宇音 

  在中國的許多名山當中,都有一種奇特的景觀「一線天」,因其兩壁夾持,只餘一線藍天而得名,在修煉界中常常用來形容天機之浩渺,只餘一線希望。而自古以來,求道者多如牛毛,得道者鳳毛麟角,也是形容修煉之艱難。

  歷史上的修煉之難,首先表現在得法之難,所謂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道藏》、《大藏經》中得有多少萬卷經書啊?哪句是大道?哪句是真法?多少人窮經皓首一籌莫展。在《西遊記》中說唐僧西天取經,尚有九九八十一難,這還是正法門修煉。而與正法失之交臂,尚有悔恨之機,如八仙唐時得道之韓湘子,實為東漢費長房錯失仙緣,然其矢志不改,終歸大道。但倘若誤入歧途修了「野狐禪」,則只怕是連悔恨的機會都沒有了。其次修煉標準之嚴不容貳過,這在許多神話傳說中,因一個考驗沒過去而半途而廢、悔恨終生的例子也不在少數。第三難,是一世難成正果,還是說唐僧,累十世修行之功,方才得證佛果。那麼接下來第四難,輪迴之苦,難覓修煉機緣。因為一世修不成,輪迴轉生中如果不得人身也難修正法,好不容易得個人身,轉生中封存記憶腦袋一洗,又往往容易在紅塵中迷失本性,從而致業大封身而失去再次修煉的機緣。所謂「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正法難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也足以為後來修煉者所戒。

  然而,雖然自古修煉是一線天機,可從來沒有因此斷了人的求道向道之心,《八仙得道記》開篇就說,神仙只是凡人做,由來凡人志不堅。而「朝聞道,夕死可矣」作為中國人追求聖賢之道的誓言也代代承傳。所以,我們才能在歷史中聽到佛教禪宗二祖慧可的斷臂求法,也感受到了密宗白教密勒日巴尊者苦修一世,終成佛果的震撼偉大。

  「落入凡間深處,迷失不知歸途,輾轉千百年,幸遇師尊普度,得度,得度,切莫機緣再誤。」這首《如夢令·得度》,是一位法輪功修煉者在聞道得法後內心深處發出的心聲,他真實的表現了一個修煉人,在踏破鐵鞋、失望絕望、山重水複之後得見正法的喜悅。可以說,有多少法輪功修煉者,就有多少法輪功修煉者聞道得法的故事,雖然各有因緣不同,但法輪功修煉者們都無一例外的表達了對師父慈悲救度無以言表的感恩。

  歷史上道家講修真,真正的修煉都是師父挑徒弟啊,你想修,還得師父看你配不配、行不行。佛家修善講普度,可釋迦牟尼佛在古印度已經涅槃了兩千五百多年了,釋迦牟尼佛所傳的佛法也早已走入了末法,末法時期和尚自度都難了,誰來度人?又如何普度?世上哪裡還有普度的正法啊?世上何時才有即身成佛的正法啊?這一聲聲呼喚,一聲聲期盼,歷史轉眼就過去了兩千年。

  「蕩蕩天門萬古開,幾人歸去幾人來。」這修煉的一線天機在歷史長河中載沉載浮,在神佛的安排下,在修煉人的上下求索中,不斷奠定著世人認識神佛,認識修煉,認識修煉的不同形式與不同標準的文化。終於,我們等到了大法開傳的那一天,這一線天機也不再是一線天機,而是從古到今第一次真正給人留下的一部上天的梯子——《轉法輪》。

  (請聽下一集《無人不知,誰人能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