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為神而舞

石方行


【正見網2020年10月04日】

幾年前,我看神韻演出的節目中有藏族的舞蹈,看起來是那麼的氣勢恢弘,盪人心魄,以致多年以後還不曾忘記那種感覺。

今天我們就說一位天神轉成藏家兒子在雪域高原通過用舞蹈的形式拜山敬神從而得到神的啟示,追尋創世主的經歷。

要想說這個民族的舞蹈,我們就需要先來說說青藏高原。很多人覺得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是自然形成的,是亞歐板塊與印度洋板塊劇烈碰撞的結果,其實這些都是神的因素。就是用非常「自然」的方式在人中造就出一個高原來,目地同樣是給今天洪傳大法所用。

我們從地圖上可以看到冰山融水成了江河最初的源泉,加上我們俗稱的「山多高水多高」的特點。青藏高原(包括與之相鄰的橫斷山脈以及在阿富汗以及伊朗境內的高原)就如同一個巨大的水塔一般,諸多小溪、泉眼匯聚成大江、大河潤澤著高原兩側的大地。這是文明的血脈源泉,中華文明和古印度文明都是靠發源於青藏高原的河流而發展起來的。來自古印度的王子釋迦牟尼在尼泊爾開悟成佛,佛法由此廣傳於古印度,後來昌盛於中華。中華這邊,崑崙山是神仙的居所,王母娘娘所居住,各類神仙派下去的人物對中華文化的影響都非常的大,如姜子牙(元始天尊的弟子)等等。在中華大地上分布的其他山脈,雖然在地理學上分屬於其他高原或者山脈,其實均可以算作雪域高原上的山脈分支或旁支。我們可以設想一下:造地球的神,將地球造好之後,造陸地和海洋,那在不同時期所造出的所有山脈之間是不是都是源出於這個母體——地球?這就好比大地母親在不同時期生出不同的孩子。那麼這些孩子之間自然都有一種親緣在連帶著,地上的大山也是一樣。

說這些就是希望讀者轉變一下僵化的思維模式,將地球看作一位母親,將山脈看成年歲不等的孩子。當觀念一轉的時候,很多事情就會視角更開闊一些。

這裡不僅是被稱作世界屋脊,也是地球上的萬山之尊,掌管這裡的最高的神,其實是掌管地球上一切山神的。山在地球上有山的責任和使命。如果我們把這陸地上的自然地貌比作生命的話,山(高原、高山、低山、丘陵等)是一個家族,水(溪流、江、河、湖、沼澤等)是一個家族,平原是一個家族,每個家族的成員長得有些差異,這些家族在互相融合中,不僅豐富了我們人的生存環境,更是為厚德與寡德人轉生提供因緣果報的基礎和物質環境。其實從更高一點的境界來看,物質是循環的,在高原與湖泊、平原以及人類之間物質也是循環體。人具有厚德,天地方能載物,否則天地也無法成全。當然這一切也都是上天有意安排出來的。讓青藏高原成為世界屋脊,並繁衍出兩大古文明,最終中華文明在幾千年的發展中,文明的血脈未曾間斷,而且吸收了古印度文明的重要成果——釋迦的佛法,這一切的一切就是在告訴今天的人類,要想真正回到天上,那就要來中土找尋真正的回天之路。

其實很多有識之士都看到了這一點,所以有無數的人來到青藏高原虔誠求法就是例證。其實如果他們能遇到真正有神通的喇嘛,這些喇嘛都會明示對方真正的佛法在何處。我有一位哥們有一次進藏之後,遇到一位喇嘛,與之聊起修煉的事情,這位喇嘛一聽他是學法輪功的,立刻用最崇敬的心態來對待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並一再說:「這個人真是功力非凡……」

很多神仙選擇了在青藏高原隱居,不僅是這裡高,清淨沒人打擾,而是這裡的一切就是上天給人安排的修行的地方。這些從在這裡修行有成者的傳記中都有記載。因為這涉及其他法門中的因素,我們就不過多提及。

本文就通過一位叫做文嘉的男兒在這裡的所遭所遇來形像的說明這些。

生命活得幸福與快樂,這是創世主造就生命的初衷之一,所以在不同層次中都系統安排了生命應該怎樣活得開心幸福的因素。而音樂與舞蹈成了生命展現快樂的「普及型」表現之一了。也就是說,這種表現在很多境界都有所體現。在生命展現美好的過程中,充滿著對神的敬意,對眾生的慈悲。

在一個非常高的境界中,眾神在開一場重大的法會,眾神希望通過這次法會,能夠更好的完成守護那一層境界使命的問題。大家在商量完之後,一位神站出來,要給其他在座的眾神「舞一下」,讓眾神能夠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貴。

咱要事先說明一下:神界的舞跟人間的舞是完全不同的。在人間的舞蹈配合音樂,我們能夠體會到舞者所要表達的內涵和狀態。而在天界表演的舞蹈,其實本身就是展現神通的一種方式,只不過這種方式跟一般的展現神通有不一樣的地方:神仙舞動時展現最美或者最陽剛的姿彩,同時展現神跡;而展現神通那是一種功能的運用,本體可以不用動。而且作為天界的神,身體是非常巨大的,而且因為在那裡一切都是可以任意變化的,所以跟人間的表象有著很大的差別。

文嘉起身要表演,眾神都退在一旁遠遠的看著。在那個非常廣闊的場子正中站定,文嘉一揮手,來一組天界樂隊,在準備停當之後,樂隊起奏,文嘉起舞。隨著樂曲的演繹,文嘉的雙手擎山,雙腳跨河,在舉手投足之間演繹生命的壯美和雄渾。讓眾神看到:天地間因為有生命,才變得豐富與多彩;因為有了生命,才有了生機;因為有了生命天地的意義才展現出來。生命因為來源於天地的造化,所以才要懂得敬畏天地,敬畏造就他們的神;生命更應該把最佳最純的心與狀態都展現出來,用於敬神。只見文嘉的身體起空遊走於(那一境界的)洪觀與微觀十方的乾坤之地,在那一遙遠天體層次出產最珍貴果實的地方找來最飽滿、最豐碩的果實,用那一層次最虔誠的心敬獻給更高層次的神。此時樂隊以及所有其他眾神都恭敬起立,拜更高境界的神。

結果就在這個時候,天女散花的情形出現了。這種散花不僅是那一場地出現散花,而是這一境界都出現了散花的情形,那真是無比壯觀,這正是:

天女散花遍十方(注)
邀約共沐主佛光
為神而舞展敬意
機緣已到下穹蒼!
(註:這一境界的一切地方)

在天女散花的過程中還伴隨著美妙的音樂。

說到音樂,我們說明一點:聲音我們平時知道是因為震動而發出來的,無論是打擊樂和彈撥樂,先有聲源,然後通過空氣傳播。其實這種聲波本身不但有其波動性,還有其物質性和生命性。說聲音是物質的,這一點相信很多人都能理解。只不過這種物質性是微觀一些的物質,而且其靠其他媒介(如空氣等)而展現其存在性。說生命性,我們都知道常聽德音雅樂者,心情愉悅、舒展,能更好的處理人間事物。在現代醫學上興起了一種叫做「音樂療法」來治療心理疾病。從更微觀中看,每一首曲子,其實都是一個生命,都被神賦予了教化的作用。好的曲子自然是起到教人向善、淨化身心的作用;不好的曲子那就是一個不好的生命,它在起到迷亂人們心智,放縱人的慾望的等等負面作用。

那麼在文嘉他們那一層次的生命所聽到的來自更高境界的音樂,那簡直是太好聽了,太令人心馳神往了。因為更高境界的音樂粒子更微觀,能量更大,所起到的效果也自然更好。

給文嘉伴奏的那些神仙也驚嘆於這美妙的音樂,同時更讓他們驚異的是:他們手中的樂器都慢慢的變成更純更正的樂器了。無論從樂器的構成和功用來說都是如此。這一下子讓這個境界的神都猛然意識到:一位極高的層次的神要到來。

果然,無數的仙女紛紛下落,到半空止住,這些仙女比文嘉他們原有境界的仙女要神聖的多,衣著也更加美麗;然後是非常高層次的神佛,也帶著他們的無量威德下來,每一位神佛都有著漫長的歷史與故事,對於他們境界以下的生命,如果在這些神佛默許的情況下,對於他們的故事與歷史可以知道少許,但是即便是這樣,也會讓低於他們層次的神感動落淚的。而且對神而言,知道這些是很短很短時間(用那個境界的時間衡量)之內的事情。神具有人這一境界生命所無法比擬的智慧和能力,在很多方面都能體現出來。以上只說出這一方面而已。

此時的樂曲顯得更加神聖與莊嚴,此時一尊巨佛從天徐徐下降,那真是:

無限威嚴撼天際
洪大慈悲展無極
單手立掌本尊顯
光芒萬丈蒼宇滌!

當這尊巨佛顯現出來的時候,那份威德真的震撼天際,連無極的境界都能感受到巨佛的洪大慈悲,巨佛的萬丈光芒所到之處,整個蒼宇都隨之淨化。

巨佛慈悲立在半空,慈悲的對這一層次的神說:「宇宙在上面出現了問題,你們此時覺得再好,也根本達不到真正的純淨程度了。我帶著眾神下走,將在人間正法。你們如果有願意去的可以跟我一起下走。」

這個時候文嘉說:「請您接受我代表這個境界眾神的崇高敬意」,於是把那些從遙遠天體中採過來的果子獻給巨佛。巨佛接過來將果子化作數團能量,分給在場的每一位神仙。這些神仙得到這份能量的加持,更加理解巨佛的慈悲和到下面正法的意義了。

分完之後,巨佛說:「我跟你們說,其實不同境界中的生命看我,是創世主,你們叫我主佛也行。你們今朝跟我有這種法緣,那如果到人間,你們就要最大限度的做好你們該做的事情。」文嘉他們聽聞主佛的叮囑,都表示,到時候一定追隨主佛。

主佛看文嘉因為在主佛到來之前正好在為神起舞,於是主佛就安排文嘉在人間最後洪傳大法的時刻,用舞蹈的形式來展現生命對神的敬意和天界生命的美好等等。為了在最後的一幕大戲中演的更好,主佛安排文嘉在雪山之巔轉生成藏民多次,他與其他藏民一起多次演繹了「為神而舞」的精彩,本文就寫其中的一世所表現出來的、與尋法有關的歷史經歷。


 
(念青唐古拉山,圖片來源:網絡)
 
(納木錯,來源:網絡)

那是在中原地區唐太宗時期,文嘉轉生在藏區一位貴族家庭。後來因為來自大唐的文成公主和另外一位來自尼泊爾的尺尊公主在這裡對佛法的洪揚,讓廣大藏民受益匪淺。

文嘉也在這個氛圍中長大,有一次他和幾位貴族哥們一起去外面遊玩,在納木錯的邊上,他們望著高聳的念青唐古拉山(「念青」是藏語音譯,是「次於」的意思,即:此山脈沒有唐古拉山高;平均海拔6000米,主峰海拔7111米,位於青藏高原中部),和美麗的高原湖泊(鹹水湖),有了一種想舞之蹈之的衝動,他們感恩於佛法,感恩於天地的造化。

於是以文嘉為首的他們開始了跳舞,只見他們:

腳踏大地頭頂天
騰轉飛旋袍袖翩
潔白哈達獻給神
為神而舞虔誠獻!

這時太陽高照,雪山上一片金光。正在文嘉他們跳得正起勁的時候,從太陽高照的念青唐古拉山的山中飛出一群男神(為首的就是被藏人稱作唐拉雅秀的,按照藏人說的:他統領這藏北數以百計的唐古拉山脈,是世間護法神中最重要的一位,他所帶的「隨從」都是他們不同山峰的守護神。只是這次他沒有把所有隨從都帶出來),這些神也是青年男子模樣,穿著袍子一樣的白色的衣服,只不過樣式很類似藏袍,但是很薄,而且質料跟藏袍完全不同(說明:這是看護這裡的神們根據文嘉他們的接受能力,而故意變作身著這樣的衣服出場的),這些神飛到他們的近前,也不多說什麼,加入他們的舞動的行列。文嘉他們發現,自從這些神加入之後,再跳舞,似乎有伴奏的音樂聲,那種音樂真是雄渾大氣、莊嚴瑰麗,同時似乎自己的舞步都被這些神加持著更有力量和節奏感了。其他人也都感覺到這種情況。

舞到高潮之處,文嘉他們發現似乎整個的念青唐古拉山和納木錯都在與他們一起起舞。(說明:表面山峰和湖泊沒啥改變,改變的是山峰和湖泊的另外的一面,在那一面,一切都是可以運動的,與表面上是完全不同的。否則如果最表面這一面動了,那整個西藏地區是受不了的。那是破壞性的地震。)文嘉他們都覺得很奇怪,這是他們以前都沒有遇到的情形。但因為正在舞蹈的興頭上,他們也無暇想這些,就在神的加持之下,把生命對神的感恩與對高山湖泊的敬畏表現得淋漓盡致。

這個時候,只見那些男神中那位為首的神(唐拉雅秀),他一伸右手,此時的右手變得如兩倍正常手臂那樣長,一揮,只見納木錯立起來了,然後溶在念青唐古拉山之中(表面上山和湖泊都沒動,是神動用神通把山和湖的那一面溶在一起了),文嘉他們一看,這下可好,湖中有山,山中有湖。他們依舊在這個湖山相容的地方起舞。

舞罷多時,文嘉他們幾個坐下來休息。那位為首的男神帶著他的隨從們也坐下來,跟他們聊天,在聊天中文嘉他們知道這些神是看護念青唐古拉山的神,同時維護拉薩的穩定。這次因為文嘉他們為神而舞的舉動,讓這些神很感動,同時因為這些神們也與文嘉他們在天界有很大的緣分,所以這次與他們共舞了一會兒,同時用這種共舞的方式也教給他們怎樣才能更好的展現內心深處對神的感恩和對山川湖泊的敬畏。

文嘉和夥伴們也從這些男神那裡了解到了關於神存在的一些事情。正在他們聊天之際,他們不約而同的聽到一個洪鐘般的聲音由遠及近傳來:「那些俗子們都來了,幹嘛不把他們帶到我這裡來,還得煩勞我親自去看他們?」那位為首的男神說,這肯定是管我們的上神來了。

文嘉他們一看,這位上神長得大約四十歲左右,身上也穿一件白袍子,他身邊還有一位美麗的女神,年齡二十歲左右,藏族女孩打扮。(說明:這些都是顯現給文嘉他們看的,神真實的狀態不是這個樣子,更為神聖與莊嚴)那位上神指著這位女神說:她是管理納木錯的神,更是上天派下來保持雪域高原純淨的神之一。其實念青唐古拉山與天界的因素是對映的,事關人間王朝的建立。有能力的人都說崑崙山是中華祖脈,從祖脈分出去三條龍脈,從而構成中華龍脈的整體布局,而念青唐古拉山其實就是起到維護龍脈,保護龍脈的作用。同時因為拉薩作為整個藏區的中心,也必然需要屏障來保護,這種屏障,不只是自然界的屏障,而是保護拉薩周圍文明環境不受外界(主要指更微觀空間)邪惡因素侵擾的北邊屏障。納木錯同樣是在天上對映著那一層的湖泊。天上的湖泊除了豐富天界景觀之外,主要起到聚集柔美因素的作用(最起碼在某一境界是這樣)。人中有句話:女兒美如水,男兒壯如山。陰陽就是這樣互補,那麼作為高原湖泊而言,除了豐富高原景致和調節高原環境氣候等自然功用之外,也是聚集了柔美的因素。如果一個有悟性的男人看到高山,會增強其剛性的因素;有悟性的女人見到湖泊自然會增強其柔美的因素。這樣陰陽就會非常的和諧共處。

這位上神說完這些,就讓那位納木錯女神帶文嘉他們遊覽了納木錯對映的境界。那裡真的是美侖美奐,而且都是各類的女神、仙子、仙女之類的,這也讓文嘉他們更好的領略了神的狀態。讓他們明白,原來他們一直生活在神的慈悲的看護之下。此時他們心中對神的感恩又加深了很多。

遊覽完這些,那位神說:「其實我讓那些男神陪你們跳舞,讓納木錯女神帶你們遊覽聖地,目地就是讓你們明白神的狀態。其實明白這些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們這些俗子,將來要在創世主的帶領下,真正的展現出一個生命對神感恩也好敬畏也好等等的狀態,而且主要就用舞蹈的方式。」一席話聽的文嘉他們振聾發聵,驚得他們都張嘴不知說什麼。

那位上神見他們這樣,也沒有搭理,繼續說:「據我所知,因為宇宙在漫長的歲月中出現了很多問題,創世主要來人間洪傳讓生命得救的大法,而且有很多的神都跟隨下來了,目地是在創世主在人間洪傳大法的那一天真正的得法,同時幫助創世主展現大法的那種美好與神聖。這種展現就會有不同的表達方式,因為創世主造就了生命,同時在創世主的首肯之下不同天界的神造就了不同的民族,這些民族就生存在不同的地區,有著不同的文化與歷史背景,同時也被神賦予了自己的特點。那麼在歷史的最後時期,那些民族的一些特點也許就會被創世主用來喚醒迷中世人的一個辦法,音樂和舞蹈是搭建不同民族(註:其實也包括種族)之間理解與交流的一種紐帶,同時也是展現神的造化的一種方式。你們今生既然成為藏民,轉生在雪域高原,就責無旁貸的把藏舞的精髓掌握好。這也是給你們未來在舞台上真正用舞蹈的形式喚醒人而作的鋪墊。」

文嘉若有所思的說:「那麼請問創世主什麼時候能來人間傳大法呀?」那位上神說:「等到這裡的藏民們開始被中原民族的統治者開著四個軲轆的鐵車進來的時候不久。」說完這位上神就帶著那群男神和納木錯女神離開了。念青唐古拉山和納木錯(微觀的一面)又恢復原狀。

文嘉和夥伴們坐在那裡發愣了良久,感覺似乎像經歷了一場夢境一樣。就在他們起身要回去的時候,那位上神的聲音再一次響徹天際:「你們今生一定要領悟好藏舞的精髓,同時不忘尋找將來在人間洪傳大法的創世主!我可以跟你們透露一下:今生創世主轉生成中原王朝的皇帝,切記,切記!」這下子他們全明白了,原來那不是一場離奇的夢境,而是真實存在的。

於是他們齊刷刷的跪在念青唐古拉山腳下,納木錯湖邊,朗聲發願:「今生盡力尋找創世主,將來在創世主在人間洪傳大法的時候,一定竭盡全力做好作為弟子該做的,如果需要我們用舞蹈形式來證實大法的神聖,展現神的慈悲與生命對神的感恩,那我們會責無旁貸。」發願完畢,納木錯湖上升起一團雲霧,那位女神帶著其他幾位女神微笑著看著他們。那位女神說:「你們這樣說了,那你們就一定要兌現你們的承諾呀!」此時文嘉他們畢竟是凡夫俗子,也是因為年輕,就說:「我們這些凡夫發過的願我們會兌現,請你們和我們一起見證未來好嗎?」這時其他女神紛紛說:「他們雖然是凡夫,但是能有如此奇緣和毅力,我們相信到將來他們能夠說到做到,我們到那時也不妨與他們一起見證歷史、見證輝煌。」那位納木錯的女神也同意。然後納木錯的女神帶著其他女神一起又回到納木錯中了。這些咱都不表了。

文嘉他們回到家裡之後跟父母說了這段奇緣,他們的父母都很高興。然後他們都央求父母能否見一下文成公主,以便了解一下中原皇帝的情況。

他們的父母在一起互相商量一下,就想辦法找到松贊干布身邊的人,他們把孩子們所遇到的情況對那個人說了,那個人也答應幫忙。於是在機緣巧合之下,文嘉他們見到了文成公主,從文成公主那裡了解到:其實文成公主嫁過來表面上促進這裡和中原王朝的關係,和用佛教來善化藏人,更深的意義就是這裡也是創世主的子民,藏族文化(西藏,當時叫吐蕃)在創世主開創的中華文化中也是重要的組成部分,這裡的人們將來也要得到創世主的親自傳度的。文成公主在表面上以文化使者身份而來,其實她是天界的一位了不起的天神,她肩負起了進一步開化藏人的重要作用,和讓長期留守在這裡的神在將來起到應該起的作用。……

當文成公主把自己知道的事情和經歷,酌情用她的方式講述給這些人的時候,他們都更深刻的理解了創世主的慈悲和將來得法對於生命而言的重大意義。

末了,文嘉代表夥伴們問文成公主:「那我們與您結緣是不是就算今生找到創世主了?」文成公主笑著說:「那算一半吧,這樣你們有機會還是去中原見見皇帝吧。」經她這樣一提醒,文嘉他們恍然大悟,於是決定有機會一定去長安覲見大唐皇帝。

後來在臨行前,那位來自尼泊爾的尺尊公主知道了文嘉他們的事情,主動找人帶話:據她所知,當年佛陀曾經說過,在將來將要有一位叫做「轉輪聖王」的覺者要在中土洪傳讓生命真正得度的大法。」文嘉他們聞聽更加堅定了去中土覲見大唐皇帝的決心和勇氣。

後來他們真的去了長安,但是不巧的是半路上他們被劫匪抓去,後來全部被殺。在臨終前他們似乎看到了創世主出現在天上,並說:我就是被佛陀稱作的「轉輪聖王」,不一會創世主又顯現出唐太宗的模樣,他們見此情形都流下了激動的眼淚。此時他們都在想:也許因為我們從前跟這些劫匪有過怨緣,所以我們今生用生命來償還,但無論怎樣,創世主慈悲,不但讓我們看到了創世主,甚至連太宗皇帝的龍顏我們都見到了,而且是創世主直接展現的,這是何等的奇緣呀!他們都想將來一定不要辜負所有人以及所有神的期望!……(說明,因為作為藏民他們都有當時佛法修煉基礎,所以明白因果輪迴的道理。)

今生在中共的軍隊開著四個軲轆的鐵車進入藏區後的四十年余之後的一九九二年,法輪功創始人開始在東北的長春洪傳大法,短短几年,修者達億萬之眾。

今生文嘉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學,專修舞蹈,後來他因緣際會加入由法輪功學員創辦,以中國古典舞為基礎的神韻藝術團,為了真正展現中華傳統文化而盡力。當初和文嘉一起為神而舞的男生和納木錯的女神與其他女神今生大部分都先後加入了神韻藝術團,當然他們都早已得法了,大踏步的走在精進實修的路上。

關於神韻藝術團,我們從其官網中可以看到如下簡介:

神韻藝術團是全球頂級中國古典舞與傳統音樂藝術團。2006年成立於美國紐約,神韻藝術團雲集了大批菁英藝術家,為恢復與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不斷締造新的奇蹟與輝煌,倍受世人矚目。

「神韻」是指神舞動中美的姿態。神韻的宗旨是復興五千年神傳文化。

這正是:
為神而舞境界出
主佛降臨法緣殊
輪迴雪域來奠定
今朝台上喚本初!(注)

註:最後一句的意思是在今天,文嘉他們在舞台上用歌舞的形式喚醒人們的最初的良知與本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