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天然湖泊在迅速的消亡中

周同 收集


【正見網2004年03月18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 ◇◇◇

湖泊能夠蓄積水量、調節河川徑流。由於生態環境的惡化,加之淤積圍墾、污染嚴重、攔截地表水流,導致中國各地的湖泊水面急劇縮減,不少內陸湖泊咸化乾涸。許多湖泊的消亡,直接減少了對江河供水調蓄,增加了洪澇災害風險,使生態環境惡化。

據中國官方報導,中國平均每年有二十個天然湖泊消亡。自二十世紀中葉以來,中國東、中部地區因圍墾及污染減少天然湖泊近一千個,圍墾湖泊面積相當於中國五大淡水湖面積之和。

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湖北省共有湖泊一千零五十二個,有「千湖之省」的美譽,而現在只剩下八十三個。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武漢中心城區主要湖泊共有三十五個,總面積九點五萬多畝,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譽,如今已有八個湖泊被填占,剩下的二十七個湖泊實際面積不足九萬畝。近幾年間武漢的湖泊,幾乎是一年消失一個。

玄武湖是南京的驕傲,被譽為「金陵明珠」。夏天,它碧波萬頃,荷葉搖曳;冬日,它銀裝素裹,分外妖嬈。1949年以來,因經濟利益等需要,玄武湖水面日益萎縮。有關部門近期曾作過測量,確認玄武湖總面積為 4.71 平方公裡,全湖周長為 9.5 公裡,玄武湖水面面積縮小到歷史上的最低點。

「一龍嬉九珠,九珠灑南北」是當時黃河南北九湖泛波的美麗寫照。北五湖自北而南為東平湖、馬踏湖、南旺湖、蜀山湖、馬場湖。但是連年的圍墾和淤積,使偌大的北五湖從我們的視野中永遠地消失了,只剩南四湖寂寞地獨對東去的黃河。南四湖包括昭陽湖、獨山湖、南陽湖、微山湖,四湖相連,南北長150公裡,東西寬5~30公裡,總面積1375平方公裡,為全國十大淡水湖之一。南四湖容納魯、蘇、豫、皖四省八地區的匯水,入湖河流40多條,流域面積3.17萬平方公裡。

然而,「疑是桃花源,參差出人家」的微山湖,20 世紀 80 年代以來,南四湖已先後發生五次干湖。最嚴重的是2002年4月乾涸。 那年與微山湖一同消失的還有南陽湖、昭陽湖、獨山湖,1200多平方公裡的湖面內,僅剩0.4億立方米庫存水量,181萬畝水域已乾涸160萬畝,這個占山東淡水總面積45%的南四湖所剩水面水深還不到20厘米,航運中斷,魚塘見底,飲水困難,經濟衰退,生態惡化。湖區 70 多種魚類、200 多種浮游生物群瀕臨滅亡,葦、菰、蓮、芡、菱等野生動植物資源遭到嚴重破壞,而這些長年形成的「食物鏈」一旦被破壞,三五年之內很難恢復。

中國西部地區水源短缺,日照強烈,加上人為大量攔截入湖地表水流,一批煙波浩淼的大湖相繼消亡。青海湖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面積 4583 平方公裡,是中國最大的鹹水湖,也是中國青藏高原第一個以水禽為保護對像的天然濕地。然而青海湖如今正面臨著水位下降、湖區草場嚴重退化、流動沙丘逼近湖岸的三重威脅。從 1998 年開始,青海湖保護區出現了高一米左右、面積達 600 畝的流動沙丘。如果任由保護區的生態系統惡化下去,用不了 40 年,湖區的沙漠面積將達到 1300 平方公裡。

內蒙古阿拉善額濟納旗東居延海再度乾涸。放眼看到的是茫茫戈壁和局部濕地,另外還有水面過後新生的一些小草。據史料記載,居延海水域面積達 300 平方公裡,四周孕育著大面積的胡楊、沙棗、紅柳、梭梭林,總面積達 52 萬公頃,形成黑河下游三角綠洲。20 世紀 60 年代以來,由於中游地區大量截流擴灌,來水量逐年減少,居延海水域面積不斷縮小。東、西居延海分別於 1992 年和 1961 年乾涸。隨著居延海水域的消失,額濟納綠洲急劇萎縮,沙塵暴頻繁發生,致使額濟納旗生態環境急劇惡化,成為中國沙塵暴三大源區之一。

新疆著名的風景旅遊區天山天池,長期以來由於天池周邊地區的林業採伐、牧業生產和旅遊,使其上游地區森林資源減少,草場退化嚴重,導致山洪和泥石流頻繁發生,從而造成上游水土大量流失,加速天池變淺。天池的泥沙全部來自上游山谷。據有關人員說,自 1992 年以來,天池南岸已向湖心推進 18 米,湖水深度由 10 年前的平均 100 米降至目前的 80 米;南岸 100 多畝草場已經沙化,幾乎變成不毛之地。按照目前的萎縮速度推算,天池可能在 80 年後消失。

目前,中國的湖泊普遍遭到污染,重金屬污染和富營養化問題十分突出。滇池、巢湖(西半湖)、洪澤湖、太湖、洞庭湖、鏡泊湖、博斯騰湖、洱海等淡水湖泊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太湖流域十九條省界河流約有百分之六十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此外,滇池外海為五類水質,草海為劣五類水質,全湖呈重度富營養狀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