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農村水環境惡化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2月10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 ◇◇◇

農村水環境是指分布在廣大農村的河流、湖沼、溝渠、池塘、水庫等地表水體、土壤水和地下水體的總稱。中國鄉村人口達91960萬人。近10幾年來,農村水污染嚴重,水環境狀況越來越惡化,污染事故時有發生,不僅對糧食造成減產,而且直接威脅著居住在廣大農村地區的農民的身體健康。中國官員指出,「我國的水污染問題已十分嚴重,其造成的嚴重後果不亞於洪災和旱災……」

化肥的污染:大量的施用化肥導致土壤板結、耕作質量差,肥料利用率低,土壤和肥料養分易流失,造成對地表水、地下水的污染,湖泊富營養化。山東南四湖來自農田徑流的氮和磷負荷分別占總負荷的35%和68%。對太湖、巢湖、 滇池「三湖」富營養化的成因分析表明,造成水體富營養化的污染源主要來自生活污水和農田的氮、磷流失。黃淮海平原農業區14個縣市的調查結果顯示,農村和小城鎮由於農用氮肥的大量施用而引起的地下水、飲用水硝酸鹽污染的問題已十分嚴重。在調查的69個地點中有半數以上超過飲用水硝酸鹽含量的最大允許濃度(50 mg/L),其中最高者達300 mg/L。

農藥的污染:中國每年農藥的使用量在23萬噸左右,平均使用農藥2.33 kg/hm2,其中浙江和上海用藥水平最高,分別達9.96 kg/hm2和9.85 kg/hm2。農藥對水體的污染主要來自於:① 直接向水體施藥;② 農田使用的農藥隨雨水或灌溉水向水體的遷移;③ 農藥生產、加工企業廢水的排放;④ 大氣中的殘留農藥隨降雨進入水體;⑤ 農藥使用過程中,霧滴或粉塵微粒隨風飄移沉降進入水體以及施藥工具和器械的清洗等。一般來講,只有10-20%的農藥附著在農作物上,而80-90%則流失在土壤、水體和空氣中,在灌水與降水等淋溶作用下污染地下水。不同水體遭受農藥污染的程度的次序依次為:農田水>田溝水>徑流水>塘 水>淺層地下水>河流水>自來水>深層地下水>海水。

污水灌溉:近年來,農村污水灌溉面積大幅度增加,而且污水水質發生明顯變化,水中污染物濃度增高,有毒有害成份增加。污灌面積已從1963年僅有63萬畝發展到 1998年的5427萬畝,主要集中在北方水資源嚴重短缺的海、遼、黃、淮四大流域,約占全國污水灌溉面積的85%。由於大量未經處理的污水直接用於農田灌溉,水質超標、灌溉面積盲目發展,已經造成土壤、作物及地下水的嚴重污染。污水灌溉已成為我國農村水環境惡化的主要原因之一,直接危害著污灌區的飲水及食物安全。

集約化養殖場的污染:如北京市現有大中型畜牧場2500家,蛋雞場901個,年排放廢棄物達700多萬噸,因堆糞占據土地1200 hm2。堆糞場(池)附近的農田由於糞水的直接侵蝕使數千hm2的農田失去了生產價值,此外糞尿中大量氮磷滲入地下,使地下水中硝態氮、硬度和細菌總數超標。如房山竇店地下水硝態氮明顯超標,峪口雞場地下水硝態氮污染也比較明顯。靠密雲水庫和京密引水渠的密雲縣田各莊分布著數個大型雞場,嚴重威脅著北京市居民飲用水的安全。水產養殖業也對一些湖泊、水庫造成污染,這種污染的來源主要包括①魚類糞便;②餌料沉澱;③為使水生植物生長而撒播的各種肥料。

居民生活污水和廢棄物的污染:太湖洗衣廢水占生活污水的21.6%,巢湖和滇池較低為17.9%。生活垃圾利用率極低,大部分都露天在城郊和鄉村堆放,這不僅占去了大片的可耕地,還可能傳播病毒細菌,其滲漏液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導致生態環境惡化。據統計,北京市占地面積在50平方米以上的垃圾堆放點有4500多個,全市年生活垃圾150萬噸左右,累計占地約7000畝。事實上全國目前已有三分之二的城市陷入了垃圾的包圍之中,大量生活垃圾的產生和累積,加劇農村生態環境的惡化。

參考資料

中國農村水環境惡化成因及其保護治理對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