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曆法〗春分

丹陽


【正見網2004年03月20日】

鬥指壬為春分,日行周天,晝夜均分,又恰為春之半,故名春分。公元2004年3月20日是今年的春分日,這是晝夜等長的一天。從這一天開始,位於北半球的我們再也不用感嘆長夜漫漫,黑夜超過白晝的日子終於結束了。

春分太陽赤經為0,日落時南中天星的赤經應為90,鳥星是二十八宿中的星宿,是四象之中的朱雀。《尚書・堯典》曰「日中星鳥, 以殷仲春」,意思是春分日黃昏, 鳥星正南中天。在天上正值鳥星在位,在人間也確如此,春分之際正是大部分地區鳥語花香的時節。相傳黃帝時代的少?氏以神鳥司時:玄鳥司分(春分、秋分),趙伯司至(夏至、冬至),青鳥司啟(立春、立夏),丹鳥司閉(立秋、立冬)。趙伯是伯勞,青鳥是??,丹鳥是赤雉。玄鳥就是燕子。北宋晏殊有詞《浣溪沙》云:「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描述的就在春分時節。

春分之日,日夜中,陰陽和,正是一年最好時。古人在最好的時光裡敬神。《禮記・月令》云:「仲春之月,……擇元日,命民社」。元日就是接近春分前後之戊土日。祭土神者曰社。春分自古就是人們歡會遊樂、享飲宴歡的時節,是為春社。遙望過去,春社之日,禮敬神靈,普天同慶,父老鄉親,歡聚一堂,男女薈萃,載歌載舞,於春光中,留連忘返,是謂「社會」。宋歐陽修有詞《阮郎歸》描述道:「南園春半踏青時,風和聞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長蝴蝶飛。」天子以春分朝日,天子還必須在這一天拜祭日神。古人祭神,心意單純,不像今人滿腹鬼胎心懷私願。古人春分射箭,以其修武,以其觀德。王者大射,民眾鄉射。《漢書・五行志》:「禮,春而大射,以順陽氣。」古人說,龍「春分而登天」,龍隨著陽氣的增長而升騰。

早春二月,植物或吐紅或含翠,動物或脫殼或換毛,天地間一片生機勃勃。萬物在這一時節生髮,生命的氣息混合著喜悅,瀰漫在天地之間,縈繞在每一個生命的心頭,仿佛一個剛剛萌動的希望在生長,又似那恆古久遠的回憶在甦醒。一日閱讀明慧網讀到一個新聞,記載一個女大法弟子十分了得,把真象資料帶到正在派出所開會的警察們那裡,結果警察們爭相搶閱!萬年霧瘴,已漸漸驅散,茫茫無涯的河津,大渡船早已靜靜地泊在那裡,一直都在等你啊,失憶的故人,你在等什麼?2004年3月18日,明慧網登載了這麼一個新聞,記載一個到偏遠山區發放真象資料光碟的弟子,當他帶的真象光碟放給全車的旅客,全車旅客掌聲響起,一個女孩子甚至起身鞠躬。面對此情形,這位弟子說:「此時我激動得說不出話來,眼睛濕潤了,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悅。」

是啊,目睹了大法使枯萎已久的生命復甦,我也曾悄悄地抹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