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化人

如一


【正見網2020年12月04日】

制止惡的最好辦法是善化,這個道理今天的中國人不會認同,因為很多人都有這個教訓:我用善心待人,得到的不是善的回報,而是惡,是欺騙與傷害。這是人的道德水平整體下滑與敗壞造成的現象,從而造成對「善」的理解不同。

要理解「善」,我們的參照只能是傳統文化下古人的言與行。

明代時,山右人伍千筋有一身力氣,且十分勇敢,平日常舞槍弄棒,一句話不合心意,就出重拳打人。或爭奪別人財物不償還,或借人錢財不立借據,人們都害怕他。一天,天氣很熱,他上城樓乘涼,有幾人先在樓上乘涼,看見他來了,都嚇得避到別處去了,只有一位老人仍坐在那裡不動。伍千筋盛氣凌人地說:「 眾人都跑了,你還不動,是不是認為我的拳腳不厲害?」老人說:「你執迷不悟啊。你父母撫育你長大成人,希望你成為於國於民有益之人。你有一身武藝,不思報效國家,卻甘心作無賴,使國家少了一個可用之才,你父母也抱恨九泉。可惜!可惜!」伍千筋聽了老人的教誨,非常慚愧,他流著淚說:「周圍人都說我是可惡的壞人,我也就當自己是壞人了。今日聽了老人家的好話,如同聽到晨鐘暮鼓,令我猛然清醒過來。只是我作壞人時間長了,就像月亮殘缺難圓一樣,縱然痛改前非,不知能不能成為正人君子?」老人說:「你果真回心轉意,修身向善,又怎麼不能修成正人君子呢?」伍千筋從此改惡從善,從軍報國,後來做到副元帥,他治軍嚴明,愛民如子,受到人們的稱讚。

明代教育家王陽明的《象祠記》闡述了「天下無不可化之人」的哲理,他在文章中記述了黔西縣靈博山象的祠廟的故事。象是舜帝的同父異母弟弟,初時不仁,驕橫跋扈,多次設計害舜。舜不予計較,總以孝德的行為感化他。舜的仁德終於使他悔過自新,棄惡從善。堯禪位於舜後,舜封象為「有庳」國君。後來象在封地有庳任用賢人,推天子的恩澤於百姓,勤於政務,造福於民。當地的苗民後來因懷念他而為他建了寺廟。這使人們領悟到:君子修養自己的品德,即使遇到如象這樣不善良的人,也能把他感化。更使人感到:舜的高尚品德進入人心的深度和德澤流傳的遙遠長久。

看古小說,有句話叫「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按照今天人的思維很費解:一將如何抵過千軍萬馬?實際上是善化的力量與感召。

明朝就有這麼一個文官。孔鏞,江南蘇州人,孔子的第五十八代孫,自幼忠厚仁義,刻苦讀書。後來,孔鏞考中進士,出仕為官。他為官幾十年,不僅兩袖清風,而且勇於為民造福。孔鏞一生最傳奇的就是他隻身深入虎穴,於談吐間輕鬆平息一場叛亂的故事。

明朝成化元年(公元16年),孔鏞被任命為廣東高州知府。高州前任知府因有瑤民造反而下令關閉城門,不讓百姓進城躲避戰亂,而且懷疑百姓中有人暗地裡依附叛民,就殺死他們,因而激起民憤。孔鏞到任後,下令打開城門收納百姓,於是百姓們紛紛歸附。  

當時,反叛的首領馮曉駐紮在化州(歸高州府管轄),另一個反叛首領鄧公長駐紮在茅峒。有一天,孔鏞騎著一匹馬,只帶著兩個人,就直奔茅峒。

反叛首領鄧公長突然聽說新知府孔鏞來了,急忙召集黨羽穿上鎧甲嚴陣以待。孔鏞緩緩下馬,進到庭院中坐下。鄧公長見孔鏞不帶一刀一槍前來,起初不知所措,後來經過思索,就命令黨羽解下鎧甲,向孔鏞禮拜。

孔鏞語重心長地說:「你們本是善良百姓,迫於挨餓受凍而叛亂。前任知府打算對你們用兵剿殺,我現在奉朝廷之命來擔任你們的父母官,你們就如同是我的子女。如果你們信任我,就隨我回去,我將送給你們糧食布帛。如果你們不信任我,就殺了我,那麼大軍很快就會來到,這裡就不會再有活下來的人了。」

聽了孔鏞的這番話,鄧公長猶豫起來,他的黨羽則被感動得紛紛落淚。過了一會兒,孔鏞說:「我餓了,你們應該給我飯吃。」於是,鄧公長跪著為他獻上酒菜。  

孔鏞吃完後,又說:「天快黑了,我應該留下住宿。」

鄧公長於是為他安排住宿。晚上,孔鏞脫下衣服安睡,叛民們看到他睡得這麼香,都非常嘆服。

孔鏞住了兩晚才回去。鄧公長派出幾十個士兵護送孔鏞回去。孔鏞從這些士兵中選出一些羸弱的士卒,帶他們進城,並取來糧食布帛,讓他們裝載而回。鄧公長更加感激,於是率幾千人歸降官府。

鄧公長歸降後,另一個反叛首領馮曉不久也被感化,率眾歸降了。

看似要給百姓帶來很大災難的叛亂危機,被孔鏞化解於輕描淡寫之間,靠的不是武力,而是「善」的力量。

善化世人,古人能做到,是因為古人會向內找,嚴格按照傳統文化標準要求自己,提升道德水準,做事考慮別人,心底無私,「善」是發自內心的,是善良本性的自然流露。今天的中國人曾經有的善念被中共的假、惡、鬥黨文化破壞與摧毀了,在中共幾十年苦心營造出來的虛假現實中,只學會了爭爭鬥鬥,已經分不清善與惡了,是非都不分明了,善的因素已經不純了,摻雜著假、惡、鬥毒素,所以經不起現實生活中各種因素的衝擊,承受能力、忍耐能力都很有限,有的甚至利用偽善來騙人謀財。自己已經做不到純正的「善」,何談善心化人?!

由此看來,法輪功的真、善、忍,是不是在提升人的道德水準,提升人的思想境界?人都按照真、善、忍做,都向內找做好人,你為我好,我為你好,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是不是一片祥和?實踐也證明,法輪功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對眾生這麼有益的大好事,中共卻不允許,還要傾盡國力迫害法輪功,是不是很反常?

《西遊記》中的唐僧西天取經想造福黎民百姓,阻止唐僧取經的恰恰是各路妖怪。同理,阻止法輪功造福黎民百姓的中共只能證明它是妖怪、魔鬼。實際上,中共就是個魔鬼黨,它在另外空間是個紅色惡龍,是個邪靈,由「恨」及低層宇宙中的敗物所構成,它仇恨且想毀滅人類,中共是這個共產邪靈在人間的變化身,所以能迷惑住有著肉眼凡胎的世人。

好在今天有法輪功真相這個航行路上的燈塔,照亮著世人前行的路,在揭穿中共毀滅人類的陰謀與罪惡,就看世人如何對待法輪功真相了。

到今天為止,在大紀元的退黨網站發表三退聲明的已經有3.6億人,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脫離中共黨文化的桎梏得救,就是因為法輪功學員大善大忍的胸懷感動了世人,用「善」昇華到的「慈悲」下講述的法輪功真相,使眾生明白真相,喚醒了世人的正念與良知,世人勇於作出選擇達到的。

制止惡的最好辦法就是善心之下講出的真相,能直達人心靈的深處,能破除中共黨文化層層包裝下的各種謊言。法輪功學員在遭受巨難的情況下,嚴格按照真、善、忍修心向善,做到《轉法輪》(法輪功的主要著作)中要求的「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儘管面對的是中共窮凶極惡、毫無道德底線的行惡,甚至被活摘器官牟取暴利,法輪功學員依然秉承著真、善、忍的原則慈悲講真相救人。

中共這幾十年靠的是假、惡、鬥,也沒有從本質上改變了人,它每時每刻都在怕,怕世人明白真相,哪怕撕開一個真相口子,帶給中共都是毀滅性的打擊,所以中共需要不斷地變化著謊言,還要依靠暴力維持它苟延殘喘的暴力統治。

人要想得救,只有回歸善良的本性,而明白法輪功真相就是人回歸的捷徑。法輪功真相能解體中共,能喚醒人善良的本性,能帶人擺脫馬列子孫的毀滅道路,引導人走向得到神佛賜予福報的坦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