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徒


【正見網2020年03月08日】

六十一歲人生,事業有成,家財億萬。卻在生命最後的五年零七個月,直挺挺的躺在床上,靠鼻管進食。最終大睜雙眼,張嘴離世。所見之人無不感慨萬千。

這個人是我的堂哥。

生老病死,乃世間常態,本無可說,然而二十多年前的一件事,總是縈繞心頭,每每想起,總會心速怦動。我父親哥倆。因政治和私怨,伯父在單位被關押審查期間,上吊自殺。

堂哥十四歲時隨伯母到了省城的一個近郊落戶。他聰明勤快,又很會來事,經常在賭場裡賣一些零食水果,天長日久,結識的人中不乏有門路有能力的。從那時起,他的人生逐漸的有了起色。直到和人合夥開起了磚廠,後來自己成立了建築公司。

在我最初的印象中,堂哥為人很好。從他開始創業,我父親一直在他身邊打工幫忙。對我父親也還算敬重。也曾幫助我家翻蓋新房。

可是,有了錢以後,堂哥的為人發生了改變。信口承諾卻少有兌現,甜言蜜語,但心存妒忌。比他強的,可以卑躬屈膝,不如他的,不屑一顧。在女人身上一擲千金,無利益可取,吝嗇分毫。出出進進前呼後擁,黑白兩道呼風喚雨。這是他發達以後為人處世的大致概括。父親性直寡言,家族觀念強,對侄兒就像對兒女一樣盡心盡力,但對其生活和事業很少插言。父親認為有錢人都是那樣,誠實善良不吃香,吃喝玩樂是有錢人的享受、生活。 對於父親的觀點我也曾多次和他辯論,每一次都是爭論的臉紅脖粗。

後來聽說堂哥要和我的堂嫂離婚。被伯母大罵,罵他沒良心,說你媳婦嫁你時,你窮的連件新衣服都沒給人家買起,這些年照顧咱們老小。現在你過好了,有錢了,想不要人家。你要是離婚,我就不活了。就這樣,婚沒有離,但是,從此卻更少著家了。

後些年,我很少到他家去。父親一直在他那幹活。父親一年回家一趟,每年初五他們來車接走父親。

有一天,父親來電話說,他有病幾天了,打針吃藥不好不壞。母親很是擔心。就去找一個很有名聲的一個「神婆」給父親看看。「神婆」說父親做錯了事,並說:「回去告訴那個當叔父的,他有緣看著他的那個侄子學好。若是再壞下去,到時候,再有錢也會生不如死,並說我父親也有過錯」。母親當時很是驚愕,「神婆」並不了解堂哥,母親也根本沒有提及到他。況且堂哥此時正事業有成、步步登高。四十來歲,正當好時。這「神婆」突然如此之說,母親只好是、是的答應。

我母親通過電話把此經過告訴了父親。父親受無神論的毒很重,對神鬼之說靈異之事很排斥。所以他沒對堂哥學說「神婆」的相告。這事就這樣過去了。

轉眼堂哥五十歲那年,身體突然出了狀況。開始是腦血栓的症狀,經過治療,有了好轉。後又復發。直到有一天突然昏倒,就再沒起來。這樣在床上躺了五年零七個月,心臟才停止了跳動。死時,嘴大張著,好像有什麼要說的話沒說出來。

期間,我父親回來時,說他看到護理的人給他從鼻子往裡打食,父親說了一句,看到遭罪沒看這麼遭罪的,真是生不如死。我聽了,心頭一震,這不真應了那個「神婆」的話嗎。

如今,堂哥扔下億萬錢財撒手而去,然而更可怕的他的所作所為,一定要到地獄償還。

如果我父親相信善惡有報,能聽信那個神婆的所言,把「神婆」的話鄭重地對堂哥訴說,結果會是什麼樣?或許堂哥聽了進去,迷途知返,或許也就不會如此結局,也或許不會如此早走。但在我認為,堂哥更是不相信有神有鬼,即使說了,也是風過耳邊。

如今,大瘟疫降臨人間,人們在遭罪的時候,有沒有想到裡面也有自己的一份作為。願世人明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