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春天的渴望

清新


【正見網2021年02月20日】

小的時候,生活在東北的北部,每到冬天到來了,感到是那樣寒冷、漫長、灰色、寂寞。看不到一點綠意和生機。

那時家在農村,住的是平房。一到冬天,為了抵禦寒風,人們要把北面的窗戶用稻皮子封住或用紙糊住,阻擋嚴寒和凜冽的西北風。風進不來了,可是屋裡的光線卻暗下來了。在上個世紀的七十年代,那時的中國大陸物質是極度的匱乏,當然沒有象現在的這種透明、防風的塑料布封窗。雖然封窗能阻擋一些寒風,但是室內仍然是寒冷的,早晨起床,常常發現水缸裡凍上了冰,母親做飯用菜刀一點點砍下冰塊。窗戶上常常是厚厚的一層霜,連北面的牆壁都透風、上霜。母親說我小時候,一到冬天,手就凍的又紅又腫。我記的我常常用凍的紅腫的手,撓著玻璃上的霜,畫著自己認為好看的花鳥、人物、圖案,或貼上自己剪的窗花。

東北的冬天常常是白茫茫的一片,室內因為寒冷,沒有一點植物的綠意。那時我感到冬天是寂靜和單調的,我喜歡大自然的春意,追求春意裡的勃勃生機。在準備過大年的時間裡,我就可以用姐姐扎荷花剩下的彩紙,撿來樹枝,裁出樹葉,做迎春花。到後來,我還可以用母親切下來的蘿蔔頂,放在水盤裡,讓它生長,長出綠葉來-------回想著,做這些事情時,我是很快樂的!覺的仿佛春天就要來了!

經過了寒冷漫長的冬天,渴望著春天的到來。我喜歡春天的原野,雖然「草色遙看近卻無」,但是那裡蘊藏著蒲公英和美麗的鮮花;我喜歡拖拉機播種的聲音——轟隆隆、轟隆隆,那是生活的希望;我也喜歡母雞生蛋後告訴主人的驕傲的鳴叫——咯咯噠、咯咯噠,喜歡春雪融化「春江水暖鴨先知」的畫面,那是生活的喜悅和樂趣......。

長大了,考上了大學,進城學習、工作生活,成家立業。物質條件有了改善,忙忙碌碌中對生活似乎麻木了許多。在和同事的爭名奪利中、在親情的恩恩怨怨中,感到內心的空虛、苦和累及身心的疲憊。記的在春天裡,休閒時光,也常常和家人去附近爬山,登上了小山頂,一覽無餘,坐在山頂,任春風襲來,享受片刻的寧靜。一次,兒子指著山下讓我看:「媽媽你看,街道象火柴棍、房子象火柴盒。」往下一看,哇!兒子形容的一點也不誇張,在這個不大的小山頂上,向下看,就是這樣的感受。我想:原來我整天就是在這個象小火柴盒的房子裡面爭爭鬥鬥、爭名奪利、心身疲憊、又累又苦,真不值得啊。可是感慨之後我改變不了,下山了我還是照舊用我原來的心態去工作、生活。有時想:人生究竟是為什麼?人生的希望在哪裡啊?其實我小的時候,我記的我常常有個念頭:我是誰?我為什麼是我,不是別人?可我不知道,迷茫,沒有誰能告訴我,真是活的不明不白的。

九七的春天,真的是我人生的春天!從這以後,我的人生充滿了希望!充滿了生機!那就是別人送我一本書,看了之後,真有相見恨晚之意啊!我從此明白了人生的真諦,明白了人生的幸福、痛苦、人的生老病死的緣由,對人生不在迷茫。心中充滿了喜悅!充滿了生機!真的是無以言表,這真是我人生的轉折點!

看了這本書,我身心受益,我雖然還是從事我的工作,過著我的家庭生活,但是,我的心態改變了,我多了祥和、寧靜;多了真誠、善良、寬容和大度,內心常常是喜悅的、是感恩的、更多是考慮別人的!這本書就是————《轉法輪》 !他已經被翻譯成多種文字,洪傳一百多個國家!是一本奇書!

今天,偶有感慨,寫此短文,是希望在這個人心不古、道德下滑、瘟疫流行、多災多難之時,真誠希望我的親人、我的朋友、我的同事、和更多有緣人———都能看看這本書,這可能就是你早就渴望得到的,別擦肩而過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