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漫談

天來


【正見網2021年03月03日】

大陸有很多著作開解人生智慧,把人談的雲裡霧去,也列舉了很多成功人士的案例,字裡行間也體現了一點如何對待得失的問題。實際上,人生智慧還真是集中在「得失」問題上,如何對待「得失」體現出了人生大智慧。

古人相信「天人合一」,相信善惡有報的天理,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是儒、釋、道三家文化交相輝映的結晶,角度不同,實質還是告訴人如何對待人世間的得失,如何行善積德,怎樣不做壞事不造業,悟性高的,可以走上一條修煉的道路,修得正果。

歐陽修的父親歐陽觀利用職務之便救了很多犯人,歐陽修的母親以此判斷出自己的兒子將來很有成就。

「唐宋八大家」中有蘇家父子三人並列其中,蘇洵、蘇軾、蘇轍,他們的祖先中有一人是修道之人,積下了大德,祖上有德,福報後世兒孫。

民間流傳最廣的是范仲淹范氏家族,歷史上有「富不過三代」之說,范氏家族富到了八代,今天還有范家後人。如果古人目光短淺,做事不計後果,不考慮未來,絕不會有這樣的成就,這樣名揚後世的大家族。

范仲淹(989-1052)晚年被貶之後,用自己多年的俸祿積蓄在故鄉蘇州買了一千畝良田,用收來的租米賑濟同族中貧困的人。有人很不理解他的做法,就勸他說:「你這樣做,讓子孫後代怎麼辦呢?他們會因為這個原因而怨恨你的。」范仲淹嘆了口氣,說:「如果他們真的怨恨我的話,那他們也是太不了解我了。我給他們留下的是更寶貴的財富啊。」

景佑二年(公元1035年),范仲淹在蘇州做官,他買下一塊叫做「南園」的地,本想建造私宅的。風水先生告訴他:「這是塊風水寶地。誰占用此寶地,將來會不斷的出公卿貴人!」范仲淹聽了說:「既然這塊風水寶地如此之好,那倒不如在這裡辦學校,讓它源源不斷地培養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豈不比我家多出幾個公卿貴人更好嗎?」

於是他就在這裡修建起了蘇州郡學,還請來有名望的人任教。由於受當時學風怠散的影響,「生徒數百,多不率教」。范仲淹為了扭轉學生不守紀律的問題,就把自己的長子范純釣送去上學。范純釣在學生中是年齡最小的,但入學以後,「盡行其規」,模範遵守紀律。於是「諸生隨之,遂不敢犯,學校風氣大變。」蘇州郡學後來成了當時聞名的學校,培養了不少人才。

古人相信「德」對人是最重要的,沒有前世善行積下的德,就沒有這世的財富與功名利祿,人中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所以古人講「錢財如糞土」,講順其自然,不強取豪奪,不缺斤短兩,遵循善惡有報的天理行事,講天理良心;得到了心中也有對天地神佛的敬畏之心,心中有敬意,行為上撫恤憐貧,修橋補路,救人性命,行善積德,看似失去了,實際上又得到了關係到生命未來的最珍貴的「德」,有了這個「德」,福報才能延續,家族才能繁盛。古人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

大陸的中國人,被中共的各種政治運動奪走了心中的善念與良知,奪走了孕育幾千年中國人的傳統文化,取而代之的是反天地神佛的黨文化。在謊言年復一年的洗腦灌輸下,人心中沒有了善念,只有為了滿足慾望與貪念的惡念,不相信人是神佛造的,不相信人的一切都是定好的,不講積德行善,當成了封建迷信批判,講奮鬥、爭鬥,講弱肉強食的叢林哲學,社會資源是有限的,就這麼多,你不搶,不去爭鬥,就會被別人搶去了;搶到了,不講傳統文化中的「失」,講享受享樂,揮霍金錢與青春,包二奶,養小蜜,你說拿錢做好事,會被認為是「傻子」,「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都成了座右銘了,成了為人處世的準則,這世福分用盡,在做盡壞事中積攢下的都是毀人的業力,未來能好嗎?家族不敗才怪。這在古人眼中都是小人行徑,是敗家惡行。實際上也是如此,只是中國人被中共謊言迷惑的太深了。

薄熙來是中共元老之一薄一波的兒子。文革中,薄熙來為了表達自己的階級立場,把自己的父親薄一波打倒在地,踢斷了幾根肋骨。事後,薄一波讚嘆自己的兒子薄熙來「夠狠,是個紅色接班人的料」,把中共的「假、惡、鬥」當作傳家寶,想保住自己的紅色家族。結果是薄熙來在迫害法輪功中,接受江澤民的暗示:迫害法輪功越狠,升官越快。在薄熙來主政的大連、遼寧省,都是迫害法輪功最狠的地區,甚至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牟取暴利當作醫學研究,活摘後的屍體製作成人體標本全世界展覽牟利。薄熙來被中共法律判無期徒刑後,和妻子谷開來簽訂離婚協議時,說了一句話:「薄家毀在了我手上。」薄熙來知道迫害法輪功是罪惡,活摘器官更是罪惡中的罪惡。作惡毀掉了自己,也毀掉了薄家的未來。不僅如此,更大的報應還在後邊呢!

周永康不是什麼紅二代、官二代,為了向上爬,靠迫害法輪功,謀殺自己的結髮妻子,娶了江澤民的侄女,傍上了江澤民,依靠更加兇狠的迫害法輪功取得江澤民的信任,官位一路高升,最後達到頂峰——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共政法委書記,執行江澤民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密令更積極。下場是周永康被中共法律判無期徒刑,兒子周濱被判有期徒刑18年,兒媳黃婉也走上了維權之路,何等的諷刺可笑,但這是真實的現世報應。周永康在位時,他的老家門口天天有高級轎車上門,門庭若市,一旦失勢,無人問津,躲避還來不及呢!

薄熙來、周永康的行為體現出了什麼人生智慧?沒有,只讓後人看到的是一幅小人得志便猖狂的醜惡行徑,毀了自己也毀了家族的未來。從另一方面也證明了中共毀滅人類的罪惡陰謀。人沒有了人生智慧,不能正確看待「得失」,不相信行善積德有美好未來,被慾望支配下更容易被中共牽著鼻子走,更容易把做壞事得到人間一切當作真理,繼續詆毀真、善、忍,繼續被中共謊言支配著迫害法輪功學員,生命的未來只能是在壞事做盡的惡報中被銷毀。

能看到厚德福報,能認清中共魔鬼嘴臉與罪惡目的,選擇三退,回歸傳統路,按照真、善、忍行事才有美好未來,這才是今人的人生大智慧!如何在今天這個善惡顛倒的亂世中守住善念,做個好人,能分清好壞,知道怎麼做是行善積德,怎麼做是作惡造業,能分的清,堅守住做人的底線,就是有智慧,反之,就是沒智慧,苟活一世,甚至會跟著中共謊言走到地獄的無生之門,毀了自己以及家人、家族的未來。

如何增強自己的分辨能力,生出人生智慧呢?珍惜法輪功學員冒著生命危險捧送給您的法輪功真相,認真的聽與讀,一切盡在其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