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吏殘殺無辜 人饒天不饒恕

知新


【正見網2021年03月16日】

有些人仗著自己的顯赫地位為非作歹,看上去不可一世。卻不知「三尺頭上有神靈」,有神就有負責管人的事情的神。所謂「人不管天管,人不治天治」作惡者終究逃不過上天的懲罰。

《還冤記》記載:羊聃,字彭,是晉朝廬江的太守。為人性情剛硬殘暴。依仗和朝廷有姻親的關係,放縱沒有節制。有時因為極小的怨恨,就立即將人加刑殺死。征西大將軍庚亮,用囚車押送羊聃把全部的罪狀稟報了朝廷。右司馬上書羊聃殺了郡裡的大將官吏以及老百姓簡良等二百九十多人,降職流放了一百多人,應當執行死刑。但依照「八議」請示赦罪。顯宗下詔說:「此事是從古到今都沒有的,這個可以忍受,那麼,什麼不可以忍受?有什麼『八議』,應下獄叫他自盡。」羊聃的哥哥子賁先是娶了南郡公主,因為羊聃的事自己上表請求解除婚姻,皇帝沒有允許。

瑯琊孝王的妃子山氏,是羊聃的外甥女,苦苦為聃求情。於是司徒王導上奏說:「羊聃罪過不容寬恕,應當處以重刑。但是山太妃擔憂傷感得了重病。陛下蒙受太妃的恩情,請饒恕羊聃一命」。於是皇帝下詔書說:「太妃只有這一個舅舅,憂慮的心情十分深重,我自幼受苦。受太妃撫育之恩,就像親生的母親。假如太妃不能忍受難忍的痛苦,以致出了什麼意外,我也沒有臉面活著,現在就赦羊聃死罪,來安慰太妃的大恩。」於是將羊聃廢去爵位做了老百姓。過不久,羊聃病的厲害,眼前常看見簡良等說:「冤枉難道可以忍受嗎?現在來取你到黃泉來。」經過一宿羊聃就死了。(出自《還冤記》)

今天的一些人,看上去不可一世飛揚跋扈,沒有人能夠制裁得了,因為他們掌握著一些司法權力,你根本就沒有說話的份。可是上天是公平的,人治不了他們,上天不會放過任何邪惡的。就像是羊聃貴為皇親國戚,皇帝都袒護他,他卻逃不了上天的懲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