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長城清韻》創作手記

石方行


【正見網2021年04月27日】

有的朋友看了在下的拙作:《天涯尋法:長城清韻》之後,問我:「我在這裡面是誰?」我當時就想到應該藉此文將天涯尋法系列的主旨再說說。

我寫《天涯尋法》系列包括用別的筆名寫《輪迴紀實》系列,表面上也許會涉及現實中的哪個人,其實我都是借用此人歷史上的輪迴經歷來表述生命「為法而來」的這個主題以及我們在歷史上給人們奠定的各方面的文化內涵。而不是給哪個人提供新奇的故事,或者說哪個人前生是誰。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也是破除無神論枷鎖的過程。

就拿《天涯尋法:長城清韻》而言,因為我覺得長城在國人心中位置都很重要,成了中華神傳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份,所以我就借長城這種綿延兩千多年的文化意象,來敘述一段與尋法有關的經歷,希望能引起喜歡中華傳統文化人們的共鳴。

在這裡我們先交代一下人物體現:

平壤大官是做官者也希望探尋生命意義的體現;任勇所做的是勇氣與遵守承諾的體現;韻詩和田舒是尋法的希望與青春方面的體現;小龍子以及四海龍王是更多的相關生命都是為法而來的體現。

老者是這個經歷的發起者和幕後幫助者,是神使者的體現;聰兒是智慧與勇氣的體現;盲眼男孩是紅塵隱者的表現;老道姑是人間修行人的表現;女護法是不同境界神力的展現;外道是干擾的體現;雅玉和雅亮是經濟實力但又不失風趣幽默的人物體現;幾位道人是山中修行人的體現;異人是有功能者的體現;鴻鵠和飄雪是展現生命多彩性、象徵著不同民族都希望得法的體現。

本文是我寫單篇文章人物最多,篇幅最長的一篇。

本文也是通過尋找創世主而展現的一種修行的狀態。朝鮮大官本身知道朝廷的情況,但依舊很正直;任勇為了完成使命而奮不顧身;韻詩和田舒為了感謝任勇的救命之恩關心其來生與聰兒的姻緣;聰兒為了完成師父所託而耗盡了青春。在遇到任勇之時,任勇已經面臨死亡,這就表明紅塵中的情是那麼不真實,一切都是無常的;四海龍王作為有一定境界的神而言,明白一些真機,所以渤海龍王才派小龍子(南海龍王派女護法相隨)與聰兒她們同行;外道的出現,看她們能否堅守自己的信念;後來疾病的出現,看她們是否堅強與堅信一定能在嘉峪關找到創世主……

也就是說尋找創世主的過程就是一個修行與展現生命狀態的經過。這些都是為今天我們能認識法得到法做準備的。

選擇長城這一題材是因為我覺得長城是不同神所賦予不同民族在不同時期文化的「分水嶺」。表面上是為了防禦北方民族或者鄰國的侵襲。其實是不同的神給予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而且不同的神都想推廣與展示自己的文化,那在人間就會通過戰爭或者貿易等不同的方式來展現。

長城既是分水嶺又是文化紐帶,我選擇用長城這一文化意象所能展現的不同神傳文化的內涵與其背後神的因素,從表面上看起來是一組人員的尋法經歷,實質上是把濃縮兩千多年的神傳文化的內涵展現出來以及正面描繪了與之相關的神的因素與力量,這些都被我們正法時期大法弟子證實法所正用的話,那過去安排某些神傳文化的神都是有功的。都會有一個美好未來的。

也是鑒於此種考量,在以後的日子裡我會寫寫不同歷史時期生命與黃河、長江及黃山本身等處相關的尋法經歷,以及與之相關的神的安排和過程等等。因為很多篇幅都需要寫,加上最近比較忙,所以我只能說儘快將以上相關文章寫出,請讀者朋友們拭目以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