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緣聚敦煌

石方行


【正見網2020年12月06日】

因為敦煌地處中國古代絲綢之路的要衝,加上莫高窟綿延千餘年的開鑿,這使得洞窟中的壁畫和彩塑無意中見證了神聚敦煌的歷史與狀態。

在洞窟中的神佛畫像和彩塑,真是異彩紛呈,而且即便是同一名號的神佛塑像在不同時代也被畫繪出不同風格的形像來,而且在這些壁畫和彩塑中又貫穿著不同時代、不同民族人們的形像特點,這一點是非常難得的,給後世留下了直觀的史料。

 
(圖一:供養菩薩.第285窟.西魏)
 
(圖二:鮮卑族供養人.第285窟.西魏)
 
(圖三:涅槃經變各族王子1.第158窟.中唐)
 
(圖四:涅槃經變各族王子2.第158窟.中唐)

這裡只是選取其中幾張圖片來說明莫高窟壁畫的多元性。從上述繪畫圖片上我們可以看出不同時代的畫工對於作品都有著自己的理解與闡釋。在這種理解與闡釋中不經意之間就把不同時代和不同國度人們的形像與意蘊展現了出來。

本文就說說我所知道的上天在敦煌安排這種多元性文化的大致經過和意義。

在歷史上的某一個時期,在三界之外層次相對較低的空間中,創世主看很多宇宙中的各類生命的代表都相繼來到了這裡,根據他們從前的生命特點與使命的不同而在敦煌以莫高窟為核心的區域做了詳盡的安排。

在人間我們知道敦煌莫高窟是從東晉時期開鑿直到元末,歷時一千餘年。而且敦煌地處絲綢之路要衝,來往的人成份很雜,當今研究者發現有西方的中亞地區、南亞地區以及朝鮮半島各個國家和民族的人的形像。整部敦煌的歷史可以說是一個濃縮、定製版的中華文明史。秦漢之前是文明奠定,漢朝是敦煌繁榮的序幕,大幕從兩晉時期拉開,一幕幕信仰與民俗文化一點點展現。神給人開創和留下的因素通過繪畫與彩塑的技法而形像的展現給今天的人。無論哪裡來的統治者,在這裡都留下信仰的足跡和神的光彩,明代和清朝前中期是封存期,因為海運重開,世界各國之間溝通逐漸增多,這也是為輾轉各地神的子民再一次用某種方式從新認識中華神傳文化,清末在中華民族多災多難的時刻,敦煌再一次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

我個人覺得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最精髓的方面就是「天人合一」的理念。因為無論是源於本土的道和儒家兩大信仰體系,還是外來的佛家信仰體系與這個理念有直接關係。這種「天人合一」不僅是「天人感應」那樣簡單。人跟更高境界是有著密切連帶關係的。人不是單純孤立於自然界之中的。從我們看到的莫高窟的壁畫與彩塑所反映出的文化元素來看,從時間來看是經歷一千多年的營造,那從地理角度而言,涉及朝鮮半島以及南亞細亞等廣大地域。這樣以時間為經線以地域為緯線,構成了莫高窟佛國的「文化球儀」(就像地球儀一樣)。

創世主安排來自於不同天國的生命,在不同的時間點上具備著不同的特點,在這裡通過不同民族畫工的手展現出來。這是極為概括的說。

咱們就舉西魏時期的一位畫工的尋法經歷來說明此事。

這位畫工(化名:常益)在天界的時候是一位菩薩,她具備著非凡的智慧和美貌。後來追隨創世主來到那一層次。當時創世主為了在人間豐富和展現神的狀態,有序的安排不同時期在人間出現具有哪些形像與裝束民俗等等不同方面的人群。特別是中土周圍更是詳盡的安排了這些。

在宇宙中不同的神佛的世界簡直數不勝數,不同的神都想在人間的圖景中「描」上一筆 ,因為有些事情需要神之間的合作,這位常益菩薩與其他四、五位佛陀、菩薩等一起安排西魏時期人的形像和服飾。從男女老少的髮飾衣著,甚至臉型、生活習慣都做了非常詳盡的安排。剛安排出來,就如同燒制陶碗一般,做出來的是「泥胎」需要用火燒製成型。也就是說很多安排需要在實踐中通過外在的環境去「塑型」。這就是第二(大)工序,只不過這個比例不同性質的安排會有所不同,是從另外時空走入這個時空之後,在這裡立足、展現的過程。當然這都是結合著人的思維形容而已。

常益為了能在西魏時期完成他的責任,在北方輾轉輪迴的多一些。因為北方屬於遊牧民族的地域,長期以來遊牧民族在生活中與外界環境打交道形成不同於中原民族的習慣與風俗,其實這也是創世主安排之下的,就是通過人間的方式展現神的因素。

後來在西漢時期,他轉生在長安。那一世他是一位畫匠,在宮廷中任職。後來他受神點化,而離開宮廷四處雲遊,了解很多中原地區的世道和人情。當時因為絲綢之路剛開通,異邦來的人逐漸增多,他通過異域來的人知道在他們那裡有很多別的信仰。這讓他對信仰二字有了初步認識。

有一次,他來到一戶宅院外,這家人正在蓋房子,房子蓋的很漂亮,他見狀,就在那裡將房子畫出來了。這時那戶人家小姐家的丫鬟出來買東西,看到了他正在外面畫畫。他那時四十來歲,長得很年輕很帥,未曾婚配。丫鬟回去對小姐說:「您早上念叨昨晚做的夢,夢中說今天會來一位畫畫的人,你跟他有姻緣,你要幫他成就一些事情。」小姐一笑:「然後呢?」丫鬟神秘兮兮的說:「那個人就在外面畫畫,不知是不是您夢中看到的那位。」小姐聞聽立即起身想出去親自看看,然後發覺有點不夠矜持,又坐了回去,想想,把丫鬟找到近前:「你把他叫到院中,給他舀些水喝。」丫鬟看小姐一眼,小姐臉馬上就紅了,嗔怪的說:「快去呀!」丫鬟知趣的跑了出去,出了院子,將常益讓到院內,舀了一瓢水給他喝。小姐在門後偷看。一看正是夢中的那個人。等常益喝完水,小姐就叫丫鬟把她父親叫來,將始末緣由一說,她父親也是很開明的人,於是出來將常益讓到客廳之內,問常益一些家裡的情況和現狀,常益都一一作了回答。小姐的父親是一位遠近聞名的木匠,他以手藝精湛而出名。小姐的父親想考一下常益的畫工,就給出一個木料數,並說想造一個亭子,讓他畫出最美最大限度利用這些木料的精確圖樣。

因為他從來沒畫過這類的圖,這下子可犯難了,這時那位丫鬟看他犯難,就回去找小姐幫忙了。因為小姐從小就幫助父親畫圖,這方面很有功底,本想替常益畫一張,但又怕父親看出來,於是只是畫個最草的圖,告訴常益什麼模式的亭子既好看又能最大限度的利用這些木料。

丫鬟把草圖遞給常益的時候說:「這是我家小姐畫的。你好好參考一下。」常益非常感謝,當他仔細研究這張草圖的時候,他的腦海中突然出現了神界的情形。

那裡的樓台亭閣都是放光的,不同的亭子有不同的功用和文化內涵。有的亭子甚至與那個境界的很多因素連帶著。亭子的飛檐和立柱都非常有講究,其實亭子本身也是一個生命。他甚至看到亭子的建造過程。

因為他本身是一位畫師,腦子是很靈的,於是經過小姐和神這樣一點撥,他的思路就打開了。他很快就將亭子的圖畫好了,而且是彩色的,每個柱子和連接部位等等上都畫著吉祥圖案。這令小姐的父親很開心。後來有官宦人家請小姐父親建造房屋亭閣的時候,常益經常隨從,這樣他們就得了更多的賞錢。

過了半年左右,常益和小姐就舉行了婚禮。成家之後,小姐就幫助常益在繪畫上怎樣畫的更為精準。過了不久,常益知道小姐和丫鬟其實也曾經是上天有意安排成就他繪畫手藝的神。然而不幸的是,常益那一生壽命不長,過了兩年就因病離世了。繪畫精準的程度只是學了一個大概,但沒有達到精準的程度。

後來他轉生到北涼那裡,在那裡親身體驗北朝的文化、民俗等方方面面的氛圍。同時也到莫高窟那裡「參觀」。本想用畫筆露一手,可是有個聲音告訴他,現在不是時候。現在要畫上根本留不下,會打亂整體安排的。於是他只能回去,繼續畫他的畫。

這個時期,他也了解了一些從印度經過西域傳來的佛家信仰。因為從前的根基所致,他也知道一些神仙界的樣子,於是他逐漸的開始畫神佛。這個時候因為是身處遊牧民族之中 ,那自然帶有本民族的一些特點。

後來他給一位貴族畫畫,這位貴族當時很高興,這個時候看到別人給他寫的信,信中說了一件很令他生氣的事情,他立刻說:「該殺」,結果手下聞聽,二話不說將他推了出去,砍了頭。

等到那位貴族想起他來,說拿一百兩白銀賞給他,下人們說:「您剛才說該殺,我們就把他砍頭了。」貴族聞聽先是一驚,然後自覺失言造成誤會,但人已經死了,於是令手下將其厚葬了。

他在西魏時期,如願以償的轉生成一位畫家,因為此時這裡「漢化」模式已經開啟有一段時間了,但是為了保存這一歷史時期的文化,在莫高窟的壁畫與彩塑中雖然能夠看到中原文化的特點,但是北朝民風依舊很濃。

在這個時期他不但是一位畫家,而且是一位「通靈者」,能夠直接看到或者聽到神靈指示的人,但所聽所看範圍只局限在與繪畫有關的範圍當中。

當他知道誰跟他有同樣的使命的時候,就去找人家,有畫畫功底的,就讓其一同學著畫畫,沒有畫畫功底的,就讓人家開始學習。

心雖然是好的,可是畢竟他所聽所看有一定的局限性。以至於鬧出一些笑話來,咱只舉一例:一位老奶奶,那時已經七十多歲了,神人告訴常益這位老奶奶也是將來要在莫高窟畫出神彩的高級生命。結果他硬教老人家學畫畫,但老人家眼神不好,顏料色彩分不清,讓其他人非常無奈,只好作罷。常益也是一個「死心眼」的人,為此竟然去問神,神給他展現的圖景是,數百年之後,老人家變成四十多歲的樣子,在莫高窟內作畫。他把所見對眾人說了,眾人哄堂大笑。

笑過之餘,常益總結經驗,於是不再那麼「機械」的強拉別人學畫了。後來他就能明白西魏和在這之前北魏以及北涼時期的壁畫與彩塑的特點表面上與人中的哪些地區與文化因素對映;也能明白這些因素在天界是哪些神的因素一同配合完成的。

當時他就有著一個疑問:為啥安排那些不同的神都在莫高窟展現他們各自的狀態呢?這些壁畫如有可能會留存很久很久的。

後來隨著他畫功日趨成熟(相對於他自己和那個時代),他心裡對佛國世界的嚮往也是越來越強烈。有一次他在晚上睡覺的時候,似乎到了一個佛國世界,看上去很漂亮,後來到了一個大殿中,幾位天神在那裡聊天。有一位說:「咱們的法王跟隨創世主到人間很久了,不知他現在跟創世主結緣了沒有?」另外一位天神就說:「那咱們看看吧。」於是他運用神通,看到在地上一位小孩模樣的人被一位婦人抱在懷裡。看他的從前,似乎也真的與創世主結下過緣份。常益想問問那個小孩是誰,在哪裡?可是一著急醒來了。

經過這個夢,他就明白自己也許也是追隨創世主下到人間中來的,那自己也應該跟創世主在人間結下緣份。想到這裡另外一個問題來了:「眾神為什麼要下世來人間,結緣的最終目地是什麼?」他問了一些神仙,這些神仙都笑而不答。他想也許沒到我知道這兩件事的時候。

後來隨著他和眾人在這裡不斷的繪畫、造像越來越能體悟到神佛的慈悲的狀態,後來有一階段常益的身體非常的難受,畫畫都畫不了了,躺在家裡養病。

有一天傍晚,從遠方來了一位老阿婆,這位阿婆是中亞人的長像,頭髮銀白,手拄著拐杖。阿婆來到床前好好觀察一番他的病情,然後語重心長的說:「你不是總想知道神仙們為啥紛紛下世和與創世主及神仙結緣的最終目地是什麼嗎?」他聞聽來了精神了。

只聽阿婆不緊不慢的說:「在天上就如同你身體難受一樣,都有不好的因素侵入,當時的眾神解決不了,他們遇到創世主之後,與之簽約下世。就是通過與創世主結緣,然後得到自己那一境界的歸正和重塑。」常益聽著有點開竅了:「那與創世主結緣就能達到生命與境界的重塑的效果嗎?」阿婆一笑:「結緣是一個過程,到時候生命能否按照創世主說的做,那是最關鍵的。」常益一聽很著急就說:「創世主說什麼了,您一定要告訴我。」阿婆依舊一笑:「我也不曉得。」常益聞聽別提多喪氣了。阿婆見狀慢慢的說:「我現在的確不知道,因為那是很久遠時間之後的事情,我只知道那個時候,創世主會用在人間洪傳大法的方式,讓生命明白,有悟性的人能按照創世主的要求來做,從而獲得真正的救度。具體的我就不知道了。」常益這下子明白了。

阿婆臨走之前用拐棍重重的在常益的腿部敲打了三下,常益當時感覺到很痛,但過了一天,常益身上一切不適的症狀就完全消失了。

身體好了之後,常益又回到洞窟作畫,在作畫的時候他直後悔:自己怎麼就沒問阿婆,今生和將來怎麼才能遇到創世主呢?正這麼想著,他仿佛看到有很多的神紛紛來到這裡,好似要開觀摩法會一般:只見有一位神指著北涼時期開鑿的洞窟說,這是融匯著我們幾個神的因素而產生的洞窟,包括裡面的繪畫和造像。另外一位指著北魏時期開鑿的諸多洞窟一一說明其與天上神與神的世界因素的連帶關係。甚至有很多的神指著那些崖壁說,這是我們將來在多少年之後,會通過人的手展現我們天國神的因素的地方。很多神都這樣說。此時常益就動了一念:這一切都是神的展現,而且會綿延很長時間,最終目地都是為了創世主到時候在人間洪傳大法而用?他正這樣想著。只見眾神都跪在那裡,創世主降臨於此。創世主展現出不同天國世界神的狀態,讓這些現在與將來參與敦煌開窟(包括莫高窟、榆林窟等等附近開鑿與繪畫造像)的神再一次領悟創世主的慈悲與智慧。最後創世主囑咐眾神,一定要把此事做好。

這個時候常益著急的說:「尊敬的創世主,您將來在什麼時候開始在人間洪傳大法呀?」創世主慈悲的說:「黃沙埋,經洞開,敦煌名,傳在外。」說完創世主再一次囑託眾神一定要做好這裡的事情,然後就離開了。

常益那一生盡己所能在莫高窟展現神的狀態,後來因為其功德而回到天界呆了一段時間。又經歷幾次轉世,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轉生在山西。

長大以後,他知道了敦煌莫高窟經過千年的營造之後,在明朝時被廢棄,經過長時間黃沙的掩埋,後來在清末由於藏經洞被發現,從而讓敦煌名聲鵲起,轟動海內外。此時他發自內心的開始尋找生命的真意。後來當他看到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的書籍《轉法輪》的時候,就明白這就是自己要找的真法。從此他非常精進的走在返本歸真的路上。這些我們就不一一細說了。

這正是:
眾神齊聚莫高窟
天國聖境玄妙殊
輪迴多次為踐約
今朝聞法紅塵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