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敦煌農耕

石方行


【正見網2020年12月11日】

有道是:
神傳文明農立國
辛苦勞作千年過
莫高洞窟繪影像
神意所達勿眼拙

從神農嘗百草到炎帝發明耒耜(農耕用具),我們先民們一步步在神的引領下,逐漸的邁入文明的門檻。從上古時期至今,農業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上是占有相當比重的。其實縱觀世界文明史,在西方第一次工業革命之前,農業所占的比例也是最重的,即便是現在世界大幅度工業化,但農業所占的比例依然很重。原因很簡單:沒有糧食人無法生存。這是神安排這裡的生命存在的方式。

上古時期人們通過勞作,而產生對天地神明的敬畏,加上古往今來各路神仙的慈悲降世,明示人們各種玄機等等,都是在奠定神傳文化,為創世主洪傳大法做最後的鋪墊。

在人們敬畏天地的過程中,對外在環境有了逐漸完善與清晰的認知。記得我上學學政治的時候,當老師講到古代人們對風雨雷電等自然現象的不理解,而就將其神話了什麼「風神」、「雨神」、「雷公」、「電母」、「雹神」等。當時老師一邊說一邊用嘲笑的口氣表達。當時我就想:「人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為什麼要嘲笑我們的先民呢?既然不承認有這些神,那就請說說天氣的諸般變化的根由在哪裡?」後來我記得跟地理老師探討氣候方面話題的時候,地理老師比較開明的說:「地球是一個複雜的結構體,裡面的奧妙真的很多。我們現在了解的實在是太少了。所以我們一定要用探索的精神來對待而不能用固步自封的心態來看待,後者會讓我們停滯不前的。」

說到雨神,我簡單說一個小例子:2002年左右,發生在距離我老家很近的農村。有一年春旱,到了春種時節人們都拉水種地。(種子種下的同時灌上水,水是從池塘或者地下拉來的,一般需要花費一定的費用。)而有一位大法弟子家裡非常窮,買不起水,她等著天下雨,可是一直沒有下,後來她一看如果再不種地就晚了,耽誤農時那可不是鬧著玩的。她就跪在地上給師父上三炷香,希望出現奇蹟,讓鄉親們明白大法弟子是有神助的。

上完香之後,她就帶著種子下地,干埋了。旁邊的人都笑話她白搭種子,她跟人家說我種完肯定下雨。果然,她還差一點點就要種完的時候,瓢潑大雨下起來了。周圍的人無不驚嘆,還是學法輪功的人有神看護。大隊書記甚至在大喇叭中說:還是學法輪功的人有神助。今後誰也不要干涉她學了。

在敦煌壁畫中我發現有幾張與農耕和風伯雨神相關的圖片。(見下圖)

 
(圖一:隋文帝祈雨.第323窟.初唐)


(圖二:雨中耕作圖.第23窟.盛唐)
 
(圖三:雷神、電神.第249窟.西魏)
 
(圖四:風伯、雨師.第249窟.西魏)

我們都聽說過商湯祈雨的故事,在這裡有一張隋唐時期的隋文帝祈雨繪畫,其實從這張圖就可以看出那些關心百姓疾苦的帝王,在百姓遭難的時候,是要向上天祈求幫助的。《雨中耕作圖》就展現人們在下雨的時候耕作的場景。我看圖中的牛畫的很可愛,很有靈氣。圖三圖四畫的也十分的形像。本文要說一位掌管局部農業的神(化名:司農,女神)在人間轉世、尋法的經歷。

在天界創世主安排在人間的中土這個地方人們用種植、養殖業逐步發展之後,很多神都為這方面做了詳細的安排。無論是種植業還是養殖業(包括水產養殖)都先要熟悉對方的特點,才能做到「物盡其用」。

在人間與這方面有關的最早的傳說就是神農嘗百草。後世把這個故事完全「個人英雄主義」化了。也就是完全突出神農氏本人了,而從來沒想過神農氏當時在嘗百草的過程中所遇到過的幾位幫助他的其他的神仙。

人們傳說神農「嘗」百草,似乎就想當然的覺得是用嘴來嘗,其實根本不是這個概念。這是用人的思維來想神的事情。當時神農氏是上天安排下到人間,教人們認識植物的神。在人間因為他有人身,所以開始的時候需要用嘴去嘗,用眼睛和手去觀察觸摸。那麼身邊就有安排來配合他的神,就是我們本文要寫的主人公司農。「司」可以理解為掌管;而且司與「侍」很接近,在這裡可以理解成幫助神農氏的神。

說是神,是她本來面目的叫法,在那時候的人間,她算是半人半神的狀態。當時部落很原始人們過著非常原始的生活。最開始以狩獵為主,後來上天安排神下到人間中來教會人們認識植物教會人們馴養家畜,有的在水邊,神來到這裡教人們怎麼捕魚等等逐漸的開啟了原始農牧漁業。神農氏就是其中的一位神。

在傳說中,說神農氏有一個水晶肚子和兩個口袋,一個放左邊(放能食用的),一個放右邊(作為藥用),嘗百草的時候用眼睛觀察植物在肚內的運轉情況(其性狀藥理對人體的功用表現)。最後口袋裡所放標本達四萬七千和三十九萬八多種(數據來源《文化五千年1》P59-60)。但是從常識來說不可能是這樣。

其實作為神來說即便是用人身行於世,此時一般情況下他的眼睛和思維不迷,只是神的法力一般情況下不在人中表現出來。因為要教化於人就不能大顯神通,那樣不叫救人而叫毀人。人只能在迷中相信聖者的話才能得救。要知道一個人不是發自內心的向善,那是達不到得救的標準的。

當時神農氏作為一個部落的首領,他帶領人們認識植物和性理特徵。司農等人就是幫助其認識植物的。神農的確嘗過幾次植物,更多的是他通過功能認識植物和特點。因為植物本身也是有生命的,在現在西方社會有一個搞電子研究的人叫巴克斯特,他通過研究發現植物也是有意識的。其實國內版的《水知道答案》就是一例,植物體內是有很多水組成的吧。水都能看、能讀、能聽,那何況植物呢!是吧。他在做標本的時候是有記錄的,而作記錄的就是司農她們。當時是沒有筆和紙的,只能靠記號記憶。比如一種植物可以吃,那葉子就咬掉一塊,喜寒,就將葉子向下折一下。喜熱就向上折。中性就橫向折。(這些都是對標本的處理)當然還有更詳細的,那就更為複雜。總而言之,是結繩記事的一種改進。讓部落中的人們一看這種植物就明白這種植物的特點。

各種植物都有各種植物的「王」,這些「王」為了讓神農氏能記住它們,也展現它們本身的能力。其實這些都是為人們認識植物從而在文明方面得到發展而做的。

那一世司農為此事費了不少的心思,也付出了很多很多。但幾千年的流傳中,她和其他人的名字湮滅了。嘗百草的故事也被後世歪曲了。

司農在軒轅黃帝時期是西王母身邊的人,被西王母派去幫助軒轅黃帝大戰蚩尤。很多有思想的人會想:為什麼西王母會派人幫助軒轅黃帝?而後來軒轅黃帝也修道成仙?蚩尤暴虐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黃帝與蚩尤之間的征戰根本不是象後世的諸多諸侯國之間的相互征伐,而是本次文明意識形態與上次文明遺留意識之間的征戰。這也就是西南一些少數民族認蚩尤為祖先的緣故。(這方面我在以前的文章中說過)「意識形態」只是一種形容,不同的文明,其實都是由不同的神有序安排出來的,在一個文明的末期,生命變得不好的時候,讓其退場,他肯定要掙扎反抗,這是必然。更何況在宇宙中有正神,也必然有邪神存在。邪神利用人間的惡人來殘害人間,這正與軒轅黃帝在人間開創為將來創世主在人間洪傳大法鋪路的中華五千神傳文明相對立,而作為崑崙山這一本次文明正神的居所,自然會有神仙幫助軒轅黃帝戰勝過去邪神和其人間代理——蚩尤。其實這一幕跟當今社會特別是美國的情況很類似。結局都是邪惡無論一時多麼猖獗,最終正義必勝。正義力量自會得到諸神相助。就是在這個過程中看生命的態度和想法,這是關係到生命能否被神救度的關鍵。

在大月氏和匈奴先後統治敦煌的歲月裡,司農都是掌管這裡的植物因素的神。因為大月氏和匈奴都屬於遊牧民族,他們對農業的概念認識的薄弱。即便是這樣,她想盡辦法讓將來能在敦煌地區留下的人們認識農作物。後來在秦漢時期這裡逐漸歸中原王朝統轄,農業也逐漸恢復和發展了,加上絲綢之路的開通,其它地區的農耕方式以及植物品種互通多了起來,很多種植類別也更加豐富。就在此時司農得到一次回天的機會,她把管理這個地區農業發展的責任委託給另外一個神。

她回到天上的時候,創世主正好與其他的神在討論對敦煌莫高窟的種種安排。因為時間已經快到實踐從前對莫高窟安排的時候,這次算作最後明確部署之類的吧。

司農說,想親自將農業方面的事情畫在洞窟牆壁上。此時與管理農業相關的其他神也紛紛說想下世親自展現,因為他們知道,只要在莫高窟留下一筆,那將來是功德無量的事情。創世主一笑:「一切自有安排,什麼事都需要隨緣、配合。」後來創世主就根據與農業有關的神在漫長歷史下走歲月中,有非常大緣份的其他神下走完成這方面的事情。而司農她們這些神就負責點化和展現。

給司農安排在世間用人的方式展現的神是在很高境界中那位法王,當時與司農在一個體系中,他們在人間轉生為人的時候也經常在一起,與他們在不同層次結緣的有很多。

有了在西魏時期風伯雨師、雷神電神的鋪墊和初唐時期隋文帝祈雨的表現,那位高境界的法王轉生的畫匠在盛唐時期,在司農的幫助下,用人間的顏料將一幅農人在雨中耕作的圖景畫出來了。給後人以非常明快與直觀的感受神傳文明中農耕的狀態。

當時這位畫匠在畫這些的時候,就想為什麼要在這個洞窟上留下一筆呢?而且我看過這裡很多前人的壁畫和彩塑,很多都塑造的非常傳神。畫完之後,他躺在那裡睡著了。在夢中他看到司農似乎知道他的疑惑,就帶著他一起尋找司農以前認識的神,這些神似乎也不是很明確,在他們四處尋找來到一座高山之上的時候,正巧創世主在那裡。他們見到創世主,行禮已畢,詢問有關敦煌繪畫的因由。創世主一笑,用神通打開他們從前的記憶,他們這才明白原來他們那一層宇宙出現敗壞,他們與眾神無能為力,後來遇到創世主,與創世主簽約下走,願意做創世主在人間洪傳大法時的弟子。後來他們時而在一起,時而分開,在不同層次出現,後來在三界附近,創世主安排在中土的敦煌這個地方留下信仰和與文明發展相關的表現,為的是喚醒後人。他們也參與其中,所以才有了現在的他與司農之間的配合。當他們明白了這些的時候,再一次感謝創世主。創世主依舊笑著說:「你們在大法洪傳的時候還會與農業結緣。只是不是耕作的形式。你們因為前緣所致,到時候會轉生成一對夫妻,到時候即便是有人不得法,也要好好配合另外一位得法的。一定要配合好。」

當他聽到創世主說完這些,他一激動醒來了。後來他與司農一起轉生很多次,曾經為文學家、武術家、和太守等等很多角色。在今生轉生在東北,司農成為大法弟子,而他轉生為他的丈夫,今生他們的確與農耕有關,但不是用耕作的方式。具體實在不能明說,請讀者原諒。

這正是:
農神點悟凡夫繪
一路同行前緣貴
今朝法傳重配合
各盡所能誓約兌

說明:神農氏跟炎帝不是一個人,嘗百草的神農氏是這個部落的第一位首領,而炎帝是這個首領的多少代的後人,也是部落首領。這一點要分清。在《史記》「五帝本紀」中有「神農氏世衰」幾個字,足以說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