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滅後燕大疫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4月15日】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這裡我們選登一些歷史上的瘟疫事件。


◇◇◇ ◇◇◇

公元397年,北魏向後燕首都中山城發動攻擊,部隊中發生了嚴重的疫情,差一點影響到整個戰爭的進程。

北魏是鮮卑族的拓跋氏所建,魏晉時期移居漠北,後南遷至今山西北部地區建立代國。公元386年,拓跋珪在牛川(今內蒙古錫拉木林河)建立魏國,並逐漸開始與以中山為首都的幕容後燕展開了爭奪地盤的戰爭。多次激戰後,後燕軍隊漸呈頹勢,主力被殲。
    
公元396年,後燕國主慕容垂在征伐北魏平城的過程中得了重病,班師歸途中去世,這給了北魏向南擴張的一個好機會,於是以騎兵為主力的拓跋珪軍隊長驅進入中原,向後燕首都中山發動進攻。
    
397年八月,北魏軍隊在拓跋珪的率領下,自魯口大踏步地向常山的九門攻擊。進入中原後,疫疾泛濫,“時大疫,人馬牛多死”。“疫病奪去了大多數士兵的生命,他們不是戰死在沙場上而是無謂的倒在病床上,現在活著的士兵和戰馬僅存十之四五。”由於後燕軍隊死守中山,北魏軍隊初戰不利,疾疫和缺糧困擾著各路指揮官,所以從長官到基層士兵都想北回。
    
拓跋珪面對疫病帶來的嚴重後果說:“斯固天命,將若之何!  四海之人,皆可與為國,在吾所以撫之耳,何恤乎無民。”他認為這是天命安排的,即使現在士兵全部被疫病奪去生命也不要緊,四海之內都可以建立國家,如果占領了中山,俘獲了後燕的老百姓,我們照樣也可以建立一個嶄新的國家,統治百姓。於是拓跋珪派大將軍略陽公元尊負責主攻中山,很快攻克了下來。後燕被迫遷都。

除中山外,拓跋珪占領了晉陽、鄴等名都重鎮。二年後,他定都平城,即皇帝位。

(參考資料:《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