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西晉咸寧大疫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3月22日】

西晉武帝司馬炎在位24年。晉武帝極端荒淫腐化,據《晉書・武元楊皇后傳》記載:「泰始(晉武帝的年號)中,帝博選良家以充後宮,先下書禁天下嫁娶,使宦者乘使車,給騶騎,馳傳州郡,召充選者。……名家盛族子女多敗衣瘁貌以避之。」

咸寧年間是西晉前朝疫病的多發時期,曾經爆發了一場極為嚴重的流行病,死亡人數之多令人咋舌。咸寧元年(275年)十二月,西晉首都洛陽發生大疫疾。疫病流行速度快得驚人,迅速蔓延開來,為害極大,得病者往往因無法救治而死亡。《晉書・武帝本紀》說這次大疫「洛陽死者大半」。洛陽當時有多少人,恐怕沒有一個準確的數字,但數十萬人口總是有的,所以這次疫病死掉的人大概有好幾萬。《宋書・五行志》也記載了這次疫情,雲「京都死者十萬人」,恐怕並沒有誇大其辭。咸寧二年正月,由於老百姓死得實在太多,司馬炎「以疾疫廢朝」,既有不想上朝動眾以消耗費用的想法,恐怕還有不想讓疫病在大臣中互相傳染,最後流行至宮內的可能。次月,司馬炎身體不適,群臣上壽,祝他早日康復,他下詔曰:「每念頃遇疫氣死亡,為之愴然。豈以一身之休息,忘百姓之艱難耶?諸上禮者皆絕之。」說明這次洛陽大疫所造成的後果是十分嚴重的。

在這次大疫中,瘐袞的二個兄長都染病身亡,另一兄長瘐毗也危在旦夕。由於當時正處於疫病流行的高峰期,他的父母及幾位弟弟害怕得打算逃出家裡,到別處去躲避,但瘐袞不聽勸告,堅持欲留在家裡。照顧瘐毗。家裡人慾強拉他逃往別處,告訴他說並不是大家不想救他的哥哥,而是沒有辦法可以救治,弄不好全會得病而死掉的,但瘐袞固執地留了下來。他天天給瘐毗端湯送藥,照顧得十分周到。由於周圍人家都得病死去,所以瘐袞對哥哥的性命十分擔憂,常常撫摸著家裡已為瘐毗準備好的棺木落眼淚。數十天後,疫病的高峰期過去了,人們紛紛回到自己的家園,瘐袞家裡的人也回來了。令他們驚奇的是,不但瘐毗挺過了這一劫,病痊癒了,而且瘐袞也沒有感染到疫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