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東漢末年建安二十二年的大瘟疫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3月13日】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這裡我們選登一些歷史上的瘟疫事件。

 

◇◇◇ ◇◇◇

 

東漢末年,政治黑暗,兵戈擾攘,天下亂離,軍閥割據一方,連年混戰,民棄農業,都市田莊多成荒野,人民顛沛流離,饑寒困頓。各地連續爆發瘟疫,尤其是洛陽、南陽、會稽等地疫情最為嚴重。漢獻帝建安年間,一次又一次的瘟疫流傳,使得人們生活悲慘不堪。
赤壁大戰後的次年,曹操軍駐紮在合肥,回憶自己曾受疫病之累,曹操說道:「近年以來,我的部隊屢次出征,常常遇到疫氣,官兵們病死在外,無法再回到自己的家,因此家家戶戶都有怨曠之情,百姓生活流離失所。」然而,後來建安二十二年發生的那場全國性大疫病流行,給人們的痛苦比以前的疫病更大。

《後漢書・獻帝本紀》上簡單地談到這一年發生大疫,至於這次大疫為害怎樣,並沒有交待,但從保存在《太平御覽》中曹植的《說疫氣》一文,足可對這次大疫有詳細的了解。曹植說:「建安二十二年,癘氣流行,家家有殭屍之痛,室室有號泣之哀。或闔門而殪,或覆族而喪。或以為疫者鬼神所作,夫罹此者悉被褐茹藿之子,荊室蓬戶之人耳(指貧窮之人)。若夫殿處鼎食之家,重貂累蓐之門(富貴之家),若是者鮮焉。此乃陰陽失位,寒暑錯時,是故生疫而愚民懸符厭之,也可笑。」疫病為害之慘烈難以想像。當時許多地方連棺材都賣空了,悲泣聲瀰漫四周,不管你是富人還是窮人都會傳染疫病,貧苦百姓無錢來埋葬家人,所以處處都呈現出這樣的一副景象:「出門無所見,白骨蔽平原」,「白骨露於野,千裡無雞鳴」。

這一年曹軍在司馬朗、夏候惇、臧霸等人的帶領下征吳,部隊開拔到居巢時,出現了疫情,許多官兵染病不起,部隊被迫駐紮下來。時為兗州刺史的司馬朗親自到傷員中巡視,並為他們端藥送水,不料自己也遇疾,很快就去世了。

這場大疫不僅僅在軍隊中流行,同時也在地方蔓延。在穎川,新上任的太守剛到官不久,疫病就瀰漫開了,老百姓死掉的不計其數。在官府中上班的掾吏死掉了一大半,太守連升堂辦公的人數也湊不齊。雪上加霜的是,這位太守的夫人及兒子都不幸染上了瘟疫,只能想方設法求當時隱居在嵩山的方術道人劉根治病。瘟疫不單單在地方上流行,在曹魏的政治中心許昌也造成了較大的危害。著名的「建安七子」中,除孔融、阮璃早年已去世外,其他如徐幹、陳琳、應場、劉楨等都得了疫病去世。當時為太子的魏文帝曹丕在第二年給吳質的書信中,談到他們幾個人時說:「親故多羅其災,徐、陳、應、劉一時俱逝,」

建安二十二年的這場大災難,給社會和民眾生活帶來了極大的破壞。次年四月,曹操在一份詔令中說;「去冬天降疫癘,民有凋傷,軍興於外,墾田損少,吾甚憂之。」

三年後,東漢亡。歷史進入到三國時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