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亂世之朝 兩晉疫情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3月20日】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這裡我們選登一些歷史上的瘟疫事件。

◇◇◇ ◇◇◇

265年,司馬炎廢掉魏主,建立西晉,又滅蜀、吳,統一了國家。以後西晉統治爆發了長達16年的「八王之亂」,匈奴貴族劉淵乘亂起兵,建立漢國,於316年滅西晉。在此後的120多年中,入居黃河流域的匈奴、鮮卑、羯、氐、羌族以及部分晉人在北方相繼建立了19個政權,史稱「五胡十六國」。在南方,司馬睿在西晉滅亡後建立東晉。在這個亂世的時代,疫病流行異常頻繁,在中國歷史上也是比較特殊的。

西晉立國五十年左右,但有確切年份記述的疫病流行共有12次之多。東晉的疫病比起西晉來,總次數略有增加,標明年份的疫病流行共有130次。

晉武帝泰始十年(274年)大疫,就連南方的吳國也被波及到。咸寧元年(275年)十二月發生大疫,京都共死了約十萬人,《晉書・武帝紀》形容「洛陽死者大半」。這場疫病一直流行到咸寧二年才漸漸消退。太康三年(283年),又有疫病出現。

晉元帝元康年間,八王之亂開始爆發,西晉統治出現危機,社會生活條件惡化,疫病接二連三,出現了一個流行高峰。元康元年(291年),雍州疾疫。元康二年冬十月,大疫。元康六年,關中大疫。元康七年七月,秦、雍二州疾疫。

晉懷帝永嘉年間,西晉統治危機日益嚴重,政亂朝危,持續了16年之久的八王之亂終告結束。 「魏晉以來積蓄,掃地無遺。」這一時期,天災人禍交織在一起,疫病也不時流行。永嘉元年(307年),關中出現疾病。永嘉四年五月,秦、雍州飢疫至秋。十一月,襄陽大疫,死者達三千餘人,永嘉五年,石勒向江漢地區進攻,遭到王導的抵抗,石勒軍隊接連出現疫情。永嘉六年春季,石勒軍隊在汝南出現大疫。

西晉末年和東晉初年,由於晉朝政權不穩及北方少數民族的入侵,戰爭四起,疫病更多。

東晉元帝大興三年(320年),晉軍在澠池發生大疫,本想和石勒主力決一雌雄,但因為疫病只能不戰而退。永昌元年(322年),前趙劉曜親征氐羌,部隊流行疫疾。劉曜為父和妻修陵墓,人民勞作辛苦,關中「疫氣大行,死者十三四」。這時的石勒「境內大疫,死有―十二三」。河朔地區的情況也是相差不多。永昌二年,江淮地區又流行寄生蟲病。

成帝咸和五年(330年)夏五月,發生嚴重旱災,引起饑荒和疫病。明帝時期,「兵凶歲飢,死疫過半,虛弊既甚,事極艱虞。」儘管疫病沒有具體的系年,但可知流行的範圍較廣,次數較多。穆帝永和五年(349年)發生大疫,具體地點不詳。永和七年,中原地區發生飢疫。這年四月,劉顯殺石祗及諸將帥,「山東大亂,疾疫死亡。」永和九年五月,再次發生大疫。

海西公太和四年(369年)冬,大疫。孝武帝太元四年(380年)三月,大疫。這年冬天,又發生疫情,一直延續到太元五年的五月,「多絕戶者」,造成了嚴重的後果。

東晉末年安帝時期,戰亂加劇,疫病也多。義熙元年(405年)十月,流行斑疹傷寒,疫情較重。義熙四年,劉敬宣伐蜀,部隊大疫。義熙七年(411年)春,又出現大疫。

兩晉時期疫情嚴重空前,主要與當時社會秩序比較混亂有關。西晉初年,統一全國後,疫病就比較少,但自八王之亂以後,統治渙散,疫病增多。東晉在政權相對穩定後,疫病減少,但東晉末年,疫病出現的次數就明顯增加,可見社會動亂對疫病的流行影響非常大。

不斷的疫病流行,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後果。大量人口死亡,這是疫病之後最明顯的後果。東晉初年,京兆韋泓的親屬「遇飢疫並盡」,全部沒有能逃過災疫的侵擾。晉孝武帝時的疫病,史書記載為「多絕戶者」,即有很多人是全家死絕。疫病的另一後果是造成饑荒。西晉惠帝元康元年(291年)七月,雍州先是大旱,接著「殞霜疾疫」,於是饑荒出現,「關中飢,半斛萬錢「。疫病的一再出現,必會造成社會秩序的混亂。江統在《徙戎論》中談到北方的社會混亂時說:「方今關中之禍暴兵二載,征戍之勞,勞師十萬,水旱之害,荐饑累荒,疫癘之軍,禮瘥夭昏。」《晉書・食貨志》對西晉時期疫病的流傳分布和產生的後果進行了總體評價:「及惠帝之後,政教陵夷。至於永嘉,喪亂彌甚。雍州以東,人多譏乏,更相鬻賣,奔迸流移,不可勝數。幽、並、司、冀、秦、雍六州大蝗,草木及牛馬毛皆盡:又大疾疫。兼以饑饉,百姓又為寇賊所殺,流屍滿河,白骨蔽野。劉曜之逼。朝廷欲遷都倉垣,人多相食,飢疫總至,百官流亡者十八九。」

社會黑暗,疫病接踵而至。疫病頻頻流傳,又把社會更推向黑暗的深淵,社會的混亂破敗不可避免。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