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修建大型水庫促進沙漠化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4月24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 ◇◇◇

據中國環境新聞報導,中國有關專家目前已初步查明,充足的沙源,降水明顯減少,植被破壞過度以及修建大型水庫等都是造成東北平原西部地區沙漠化的成因。

據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專家介紹,東北平原西部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省的西部以及內蒙古哲理木盟和赤峰市與興安盟的部分縣(旗、市)。這裡分布著科爾沁沙地和松嫩沙地,沙漠化土地面積已達 7.2 萬平方公裡。

專家介紹,松遼平原西部沉積了 70~100 米的鬆散沉積物,尤其是西遼河平原最厚達 180 米,地面由粉細砂組成,為沙漠化提供充足的沙源。其次是氣候變化原因。該區域在近幾十年來,降水量明顯減少,氣溫上升,乾燥度增大,大陸性氣候增強,是土地沙漠化發展的又一自然因素。如哲裡木盟 20 多年來年均降水減少 50 毫米;松嫩沙地 20 多年來降水量減少 120 毫米,年平均氣溫升高 1.33 攝氏度。再次是草場超載過牧,植被破壞嚴重,土地沙漠化面積迅速擴大和發展,四成草原淪為嚴重退化草原。
  
專家強調,在河流上游修建水庫也容易導致沙漠化,尤其是在半乾旱地區的大河上游修建大型水庫。如紅山水庫,影響貫穿科爾沁沙地的西遼河、西開河等幾條主要河流,河流河床乾涸,使寬 3~5 公裡的裸露河漫灘,春季風沙瀰漫,致使土地沙漠化發展擴大。

修建水庫嚴重的破壞了下游的生態環境這一事實已漸被有識之士所認識。同時,水庫對河流本身的破壞也逐漸的被認識。在修建諸多的水庫後面是一顆功利之心。如果,我們能靜心體察自然萬物的生命價值和與人類生存的關係,人與萬物就能和睦的生存在一起。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