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傳說中的透視鏡

一心


【正見網2021年07月26日】

今天的醫學中CT、B超等可以透視人體的設備被廣泛的使用,有人稱其為是科學進步的一種表現,其實古籍中關於透視鏡的說法一直是有的。

唐德宗貞元年間,在蘇州太湖入松江口,有打魚人載著小網捕魚,好幾條船十多個人,大半天也沒有網到一條魚,卻網到一面鏡子,不大。打魚人惱火沒有打上來魚,就將鏡子丟入水中。移船再撒網,又將這面鏡子打上來了。打魚人感到非常奇怪,其中有一人就將這面鏡子拿在手中仔細觀看。鏡子約有七八寸,但是照人卻筋骨五臟六腑都能看到。這個打魚人用它照視自己的肚腹,發現裡面潰爛得讓人噁心欲吐,一下昏倒在地。其他的打魚人都大吃一驚,紛紛自照,都昏倒在地,嘔吐不止。還剩下一個打魚人不敢照了,慌忙將鏡子又拋入水中。

過了許久,昏倒在地的那些打魚人都甦醒過來了。這個打魚人將他的這些同夥一一扶起來,相互攙扶著回到家裡。大家都認為是遇上妖怪了。第二天整理好網具又駕船出去打魚,打到的魚是平常的好幾倍。而且,這些打魚人中,從前身上患有疾病的,都痊癒了。詢問打魚的老人們,有的說這面鏡子在江湖間,幾百年出現一次,有人曾經見到過。但是,卻不知道是什麼精靈所有。(出自《原化記》)

漁民撈到的「透視鏡」不僅有透視功能,還有治病的功能。人的身體被照不僅可以看到自己的骨骼內臟,同時可以將病治好。這就與今天的設備不同了。我們都知道今天的B超和CT等設備雖然可以照射到身體內部,卻沒有治療的能力,不僅如此,在照射時因為一些射線的緣故,或多或少的都對人體有一些傷害。一般孕婦都不做胸部透視就是這個原因。

也許我們會認為這個記載有些離奇,不可信。事實並非如此,既然今天的人可以造成能夠透視人體的機器,為什麼會認為古代沒有呢?這種說法本身就是不科學的。其實古代的科技是非常高的,遠遠的超過了今天的科技的,因為這是不同的科技之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