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記載的「海眼」

連宇


【正見網2021年07月23日】

傳說中的申公豹最後被填了北海的海眼。海眼到底是什麼,古籍記載不多。

據古籍《玉堂閒話》中記載:江陵縣城的南門外,雍門內的東牆下有一所小堂室,堂室上覆蓋小瓦,只有一尺多高,堂室雖小,梁、柱、門、窗,一應俱全。詢問州內的人,回答說是「息壤」。又問這「息壤」的來由。說是幾百年前,這個州暴發洪水,土地大部分被淹沒,沒淹沒的只有三兩處建築,州帥很惶恐,不知如何是好。有人告訴他說,在城郊有一個書生,博覽群書,才智出眾,請把他召來問一問。把那讀書人召來詢問,他說這是「息壤」之地,建在南門。我曾讀過《息壤記》,書中說,大禹為了填塞洪水,這裡有海眼,洪水就是從這泛濫出來的。大禹雕刻石頭,造了一個龍宮,填在穴中,用以堵塞水脈。後來聽說為了建築此城,把舊建築都毀掉了。所以才造成了這麼大的水災。請挖掘一下看看。在東牆下挖了數尺,果然挖出了一個石頭雕刻的宮室,已經被損壞了。荊州帥於是重新修葺,用厚土掩埋,才沒有再發生洪水。現在在土上面又建起這個堂室,用來標誌這個地方。用《息壤記》一對照,他說得很正確。(出自《玉堂閒話》)

我們今天認為是迷信的很多事情,其實都是真實的。那些神呀佛呀都是真實存在的。所謂的龍宮龍王也是真實的。據說四川原來是風調雨順的,前幾年有人將神獸挖出後就水災不斷。我們不相信的事情,未必不是真實的。中共推崇無神論,斷開了人與神的聯繫紐帶,把中國人推向地獄,是罪惡滔天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