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麻煩」也是一種私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4年05月01日】

在修煉的這條路上,時常有師父安排的心性上的過關、考驗。往往是,我覺得自己法學得不錯(每天都看)的時候,突然,會有一個心性上的考驗出現。

早上七點剛過,接到鄰居兼朋友打來的電話,詢問我們幾點出門,想搭我們的便車。我一邊隨口答應,一邊問她先生為何不能送(平日有他先生接送),對方說今日有事要早走後,我又問,你在哪下車?得知下車地點與我們不順路時,我顯得有點猶豫,朋友覺察後立刻說,沒關係,你們把我放在哪都行,我到時再打個車。我當時也沒太明白朋友的意圖,就覺得朋友要去的方向和我們一點也不順路,我們給你擱在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還不好打車……

見到朋友,寒暄幾句,我就很直白的告訴她我們走某某路,這時一旁的先生倒是很熱情,我們可以走另一條路,我一聽嚇一跳,連忙說,不行,這條路現在正是堵車時間。先生不加理會,遲到一會兒沒關係。結果,車開到門口,看見有好幾輛計程車,朋友很識趣的下車去坐出租了。

接下來是先生對我的一通抱怨,說我「不食人間煙火」、「腦子一根筋」,的確,我這人性格比較直爽,所以別人有的說的是客氣話、委婉的話我會信以為真。但這次我覺得問題沒有表面那麼簡單,而且來得太突然,我幾乎沒有防備的暴露了自己的一個執著心,那就是怕麻煩的心。

這顆心似乎由來已久,表現在做事情,先看麻不麻煩,出發點在自己,如果麻煩,就想找能省事的辦法,而這時如果別人客氣兩句,就會順水推舟,找到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事後還覺得幫了別人,其實根本沒有站在別人角度、為別人著想。想到師尊曾說過「佛家度人是不講條件的,沒有代價的,可以無條件的幫他,所以我們就可以為學員做很多事情。」(《轉法輪》),我更是感到羞愧難當―難道我幫別人都得是有條件,有代價的嗎?!

師尊曾講,「過去的基點是為私的,而大法造就的一切是不執我的。」(《在2003年亞特蘭大法會上的講法》)「怕麻煩」歸根結底也是一顆自私的心,怕自己吃虧,怕利益受到損失。

重溫師尊的這段話,讓我感到,在修煉的路上,我們唯有不斷的精進,去掉執著心,毫無保留的同化大法,純正自己,才能達到新宇宙的標準,這也是「大穹成住不破的保證」!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25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