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美德故事(悌篇)之二:趙孝爭死

單緣


【正見網2021年08月25日】

在漢朝的時候,有一個叫趙孝的人,字常平。他有一個弟弟叫趙禮,兄弟兩個人相處得十分友愛。

有一年,由於收成不好,糧食減產欠收,饑荒嚴重,社會治安也很混亂。

這一天,空中烏雲密布,天色顯得十分昏暗。一陣狂風過後,人們的心頭仿佛都有一種不祥之兆。

果然,一夥強盜突然占據了宜秋山,開始四處搶掠。飢餓使他們失去了理性,甚至開始吃人。強盜們在老百姓的家中大肆搜尋一陣,見找不出多少糧食和值錢的東西,一怒之下,就把弟弟趙禮給捉走了。

趙禮雖然身體瘦弱,但是窮凶極惡的強盜也不肯放過他,將他五花大綁捆起來後,綁在一個樹上,然後在旁邊架起爐灶生起火來,開始燒水,準備拿趙禮來充飢。

哥哥趙孝雖然幸運地躲過了這一劫,卻找不到了弟弟。他心急如焚,四處打聽,得知有人親眼看見趙禮被強盜抓走了。

弟弟被掠走的消息讓趙孝心如刀割。他焦急地想:「我該怎麼辦?要是弟弟有個三長兩短,可怎麼對得起父母啊!我這個做哥哥的又怎麼能再活在這個世上?弟弟是同胞骨肉,哪怕賠上自己的性命,我也要救出他。」

想到這裡,趙孝就下定了決心,尋著強盜撤離的方向奔了過去。趙孝救弟弟心切,很快就趕到了強盜那裡,見到了被捆綁的弟弟,同時也看到旁邊有一鍋正呼呼冒著熱氣的開水。

弟弟趙禮見哥哥來了,先是一陣驚喜,隨後馬上就哀嘆起來,埋怨哥哥說:「哥哥呀!您怎麼可以到這個地方來呀!這不是白白送死來了嗎?」

此時趙孝也顧不上與弟弟搭話,就衝到強盜的面前,哀求強盜說:「我弟弟是一個有病的人,而且身體也很瘦弱,他的肉一定不好吃,請你們放了他吧!」強盜們一聽大怒,氣洶洶地對趙孝說:「放了他,我們吃什麼?」趙孝聽強盜這樣一問,就趕緊說:「只要你們放了趙禮,我願意用自己的身體給你們吃,況且我的身體很好,沒有病,還很胖。」

強盜們聽了趙孝這番話,一下子都愣住了,他們沒想到天下還有這樣甘願送死的人,相互震驚地對視著。

這時,就聽見趙禮在旁邊大聲地喊:「不行!不可以那樣做的!」邊上一個強盜就向趙禮吼道:「為什麼不行?」趙禮哭著說:「被捉來的是我,被你們吃掉,這是我自己命裡註定的,可是哥哥他有什麼罪過呀?怎麼可以讓他去死呢?」

聽罷此言,趙孝連忙撲到弟弟面前,兄弟相擁在一起互勸對方要讓自己去死,情急之下已是泣不成聲。

這些無惡不做的強盜們,聽著兄弟互相爭死的話語,望著手足之間捨身相救的場面,被深深震懾住了。他們那堅封已久的惻隱之心,被這人間真情真義的感人場面喚醒了,也都不禁淌下了熱淚。旋即,他們放走了兄弟兩人。

後來,這件事輾轉傳到了皇帝那裡,皇帝是一個深明仁義道德之君,不僅下詔書,封了兄弟二人官職,而且把他們以德感化強盜的善行,昭示於天下,讓全國百姓效仿學習。

原文

漢趙孝,字常平,與其弟禮相友愛。歲飢,賊據宜秋山,掠禮,將食之。孝奔賊所,曰,禮病且瘠,不堪食,我體肥,願代之。禮不允,曰,我為將軍所獲,死亦命也,汝何辜。兄弟相抱大哭,賊被感動,並釋之。事聞,詔分別遷授。

    趙氏昆仲,以至性孝友,而化及盜賊。夫惡至殺人而食之賊,且當眾賊飢餓亟亟待食之時,尚可令起慈心,則世間安有不能化之人。《大學》雲「宜兄宜弟,而後可以教國人」,不其然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