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侄女金榜題名

農夫


【正見網2021年09月26日】

夢琪:

聽說你考上大學了我很高興,其實這也是我意料之中的事情,因為你從小就很聰明,成績一直很好。看著你和梓涵同時踏上新的人生旅程,心裡很是感慨。回想這麼多年,從來也沒有給過你什麼幫助,心裡很愧疚。臨近入學了,寫幾句心裡話,聊以慰藉吧。言語間如有疏漏不妥之處,請諒解啊,不要往心裡去,至少我的心意是真誠的。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你們都已經長大了,我也好幾年沒有回去了,都不知道你們長得啥樣了,記憶中還是少兒時的形像,天真可愛。有時翻看一下電腦裡儲存的老照片、老錄像,真有些恍若隔世的感覺。

這個世界上自從有大學以來,上大學就一直是人們十分羨慕嚮往的事情,大學生被稱為天之驕子,始終是人們尊崇的對像。步入大學,實際上就開啟了人生新的旅程,這也是人生新的起點和重要轉折點。幾年充實的大學生活,會給未來人生事業打下良好的基礎,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記憶。反之如果蹉跎了歲月,也會留下無限傷感。凡事都具有兩面性,就看我們自己如何把握。我希望你們能夠珍惜「天之驕子」這樣的美名,也能夠珍惜未來幾年充滿生機活力的大學時光。在我的眼裡,這個世界其實一直都是美好的,儘管有許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是我總能從黑暗中看到光明,從無望中看到希望。因此我的內心其實一直是充滿勃勃生機的,也希望你們在任何環境下都能夠永葆內心的純真、善良、堅韌和希望。

大學生活豐富多彩,業餘時間也很充裕,這使人有充分機會去嘗試、體驗和發展各種興趣愛好,應該說這是好事,人可以有更寬泛的視野去觀察了解這個世界,去開發自己獨特天賦潛能。而不是像中學那樣,被封閉在一個狹小的空間、像工業產品一樣被標準化流水線定製成一個模樣。然而這人世間有個相生相剋之理,有了自由發展機會和空間,也同時會使人面臨自我認知、自我選擇、自我約束的挑戰。如果不注意培養良好的自我認知能力,就很可能造成時間精力濫用,或誤入歧途,最終導致碌碌無為。也就是說,我們在慶幸有良好發展機會的同時,一定要更加審慎的把握好機會。舉例來說,學校會有很多社團,課餘也有很多活動項目,你要不要參加?參加什麼活動?這就是對你眼光、智慧的考驗了。有的人很快就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社團和活動項目,並在項目活動中有效提升自己的素質能力。有人則東一榔頭西一棒的瞎摸亂撞,浪費了很多時間精力,最後什麼能力也沒有提高,甚至有入錯門、交錯朋友的,最後走到邪路上去了。機遇和挑戰同在,這就是每個人時刻面臨的考驗。

那麼判斷真假善惡、是非對錯、正邪好壞的標準是什麼呢?什麼樣的路才算是正路呢?這個話題說起來頗有爭議,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不能把自己的觀點強加給你,只能是分享自己的認識供你參考。

在我看來現在人們推崇的很多時尚潮流都是變異的、頹廢的、敗壞的,比如衣裝方面,很多人追求奇裝異服,什麼乞丐裝、露臍裝、緊身衣、腳踩褲、超短群(褲)、動物衫、鬼臉裝(衣服上印有各種動物和鬼臉的圖案花紋)陰陽頭、大背頭(老闆頭)、鍋蓋頭、刺青紋身、鬼指甲(長長的指甲塗上各種顏色)、魔女發(頭髮染成紅藍白等烏七八糟的顏色)等等,都是與正統文化傳統道德背道而馳的,一個具有正常心智的人是不會喜歡上這些東西的。但是現實中似乎人們早已見怪不怪了,放在一百年前,這樣的人會被唾沫淹死。也就是說這個社會審美標準已經扭曲了,道德輿論維繫社會正統文明的能力十分有限了。法律就更不可能了,在這種變異敗壞思潮文化的影響下,很多法律也一道走向了敗壞,成為維護惡劣行徑的惡法了。比如上述著裝打扮,你不能公開議論批評,否則就可能違反「種族歧視、人身自由」等法律了,其實這也是人故意曲解誤讀法律原則精神的結果,但是誰也沒有辦法去扭轉這個整體敗壞的潮流趨勢。換言之,現在社會其實是陰陽反背的,邪氣很盛,正氣不足。

那麼怎麼辦呢?古語云,蓮之高潔,惟其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由此我以為,最好的選擇是保持清醒理智,明辨是非善惡正邪美醜,選其真善正美者而從之,對假惡邪丑者避而遠之。我們不想當英雄力挽狂瀾強求誰、改變誰,但我們可以選擇走自己的路,不隨波逐流,不同流合污。要想達到明智慧悟,識正邪、明善惡、辯真假,學習純正的傳統文化就是最好的選擇。那麼什麼是純正的傳統文化呢?我在一篇文章中曾這樣綜述:真正的傳統文化並不是古代諸子百家學說的簡單糅合,而是蘊藏於文化表象中的內涵和精華,即正統文化,而不是負面的糟粕。

從各國古代文化中可以看到一個共同的特點:他們的很多基礎倫理、習俗都源於古代的神話或宗教。東方神話裡的盤古開天、西方宗教中的神定人倫等基礎的東西,都是在文明伊始由神所奠定,並傳予世人,然後人類將其作為正統文化承傳下來,也就是我們說的「神傳文化」,亦或稱「半神文化」。在中國「盤古開天地」、「女媧造人」、「神農嘗百草」、「倉頡造字」,奠定了中華神傳文化的初始。「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家天人合一的思想融入文化的血脈;「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兩千多年前的孔子設館授徒,把以「仁義禮智信」為代表的儒家思想傳與社會。公元一世紀,「慈悲普度」的釋教佛法東傳,中華文化變得更為博大精深。儒、釋、道三家思想交相輝映,使盛唐時期達到舉世矚目的輝煌。 「天人合一」代表著我們祖先的宇宙觀;「善惡有報」是社會的常識;「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為人的起碼美德;「忠孝節義」是人生於世的標準;「仁義禮智信」成為規範人和社會的道德基礎。在這樣一個前提下,中華文化體現出誠(實)、善(良)、和(為貴)、(包)容等優點。「天地君親師」的牌位,反映出百姓敬神(天地)、忠社稷(君)、重家庭(親)、尊師道的根深蒂固的文化內涵。也就是說,真正的傳統文化是以信仰為本、道德為尊的,主體上是有神論。其實古代的西方社會也是以信仰為本的神創論。換言之,既然天地萬物包括人都是神造的,那麼人類社會的文化當然也是神傳給人的。神傳文化自然就帶有神性,所以又稱之為半神文化。

上面所講的意思是:現在的世道很敗壞,表面現象很複雜,身陷其中往往迷不知返,猶如久居鮑肆(屠宰場)不聞其臭。所以《大學》開篇第一句就是:大學之道,在明明德。什麼意思呢?為人處世最重要、最首要的學問大道,在於要明白(弘揚)什麼是真正高尚的道德品質。換言之,做學問的前提是學會做人,承傳弘揚高尚的道德,才是真正的大學問。路走錯了,方向搞反了,一切努力也就白搭了。所以我向來對具體的知識、技術看的很輕,那些都是工具性的,應用性的,只要沉下心來,很快就能掌握的很好。人生真正重要的課題是要明白人為什麼活著,生命的真諦意義是什麼?這是一個古老而年輕的哲學命題,古今中外一切智者聖賢都熱切關注討論的話題。不僅如此,即便是眾多賤如螻蟻的草民,腦海中也會經常閃現一絲懸念:生從何來?死向何去?我看著街市上熙來攘往的人群,很多人麻木的、渾渾噩噩的、殭屍遊魂一般的瞎忙活,心裡真覺得他們可憐,但是也沒有什麼辦法,成住壞滅,興衰成敗,歷史一步步走到今天,每個人今世的表現,也都是自己在歷史上一步步選擇的結果,也就是說好壞、善惡、貧富、貴賤、智愚、美醜都是自己輪迴中因果業力輪報,怨不得誰。因此,現實中睜大眼睛,保持清醒的頭腦,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拓展寬闊的視野胸懷,以博大的胸襟氣魄面向未來,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面對你這樣一個女孩子,說這麼大的話題,似乎有點文過飾非了。其實也不盡然,不管男女,對道德品質修養和生命真諦的追求是同等重要的,畢竟生命有未來才有意義。物極必反,世道不會永遠這樣一直敗壞下去,人不治天治。看看歷史上每一朝代、每一茬人類大毀滅前的狀態,都是像今天一樣道德處於極其敗壞的地步。人在做,天在看,人欺天不欺,能夠走向人類新紀元的,一定是心存良知善念的好人,這是宇宙的規律,也是天意。但人世間是個迷,往往表面上看的不是那麼太明顯,但理智的想一想,善惡有報那一定是必然的。要不然宇宙一定是個混沌世界,萬事萬物什麼都不會存在。當然我說的這一切本身就是個非常深奧的哲學命題,可能不太好理解,沒有關係,我只是拋磚引玉的亮出一些觀點供你今後在學習生活中參考,在遇到疑惑不解的問題時,至少你還能記得可以換一個角度,從我今天提出問題的視角來看看會是什麼樣一副圖景,也許那時候會有一些啟發和豁然開朗的感覺。

開學後走進校園,也就真正遠離家門、遠離父母,走向獨立新生活了。也許那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即新奇興奮,也有點膽怯猶豫。這也是人生中必然要經歷的一些過程,我對此一向是樂觀其變的,就是我向來喜歡迎接挑戰,喜歡歷經磨難,我不以為苦,反而以苦為樂。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呵呵,陳腔濫調了,不過我深以為然。諸葛亮說:靜以修身,儉以養德。我最擔心的就是當前這浮華敗壞的社會風氣把你們薰染的心浮氣躁、愛慕虛榮、攀比奢華,當然我知道你和梓涵都是非常好的孩子,不會滑到這樣的邪路上去。但是畢竟社會敗壞到這一步了,甚至會不知不覺中碰到一些身不由己的環境誘惑、壓力,那個時候就是真正考驗人意志品格的關難了。如果平時品德修養基礎不紮實,關鍵時刻很可能會功虧一簣。這是我最擔心的,特別你是女孩子,更容易被人誤導。因此,我的理解是平時衣著打扮、言行舉止要注意樸素、端莊,萬不可衣裝妖艷、舉止輕佻。俗話說:一正壓百邪。你自己身端影正,誰也不敢欺負你(其實每個人背後都有天龍八部保護你,即天有眼),反之如果自己不注意修養自己的德行,就很容易招來麻煩。那時候天神沒有辦法保護你,因為是你自己求自己要的,他們只能搖頭嘆息。我這樣說你可以只當故事來聽,信不信沒有關係,我只是告訴你我認識到的道理。我希望你都能正心誠意面對天地萬物,坦坦蕩蕩、堂堂正正的做一個誠實、善良、品行高尚的人。

囉嗦了一大堆,可能有些地方說的不在點子上,有些話也可能沒說的太明白,但是眼前也沒有辦法,還不能當面嘮叨嘮叨,只好閉門造車,想當然的借題發揮了。我給梓涵也寫了同樣主題的一封信,但視角、邏輯、語言、層次略有不同,目的是想兩封信相互補充圓容,能夠表達更豐富的心意內涵。你們可以參考著看,其實這信也不單單是寫給你們倆的,也是寫給你爸媽看的。由於種種原因,在物質上我不能幫大家什麼忙,但希望在精神上藉此機會嘮叨幾句對大家能有點啟發,以此彌補一些內心的缺憾。

另外代我向你爹爹、奶奶、爸爸、媽媽、大伯、大娘問安!

最後祝全家身體健康,諸事平安!

三伯:農夫
2021.8.30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