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執著在這層物質空間的表現

理道青


【正見網2023年12月27日】

這段時間我在學法時,經常讀到有關人情執著的文段。恰巧這兩年,在我的生活中又斷斷續續遇到了衝擊這部分心性的具體事情。我覺得肯定得在這個問題上找找執著了,我先前沒有意識到它其實已經如此嚴重,以至於引動了我周圍的物質環境。

在查找這種執著心的過程中,我回憶起了自修煉伊始至今,這些年來或耳聞或目睹到的一些事情,這些事情和現象,在人心比較重的新學員,或中老年同修群體中,非常的常見。我從中體察和發現到一些規律。於是我想我應該把我所見到的親情執著在人類這層物質空間的表現,和我對親情執著形成過程的思考,用文字整理出來。

一方面藉此來幫助自己好好挖一挖根,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看到後,都能在這個問題上有所注意。及時調整自己的修煉狀態。不要一直拖著,等問題嚴重走入舊勢力的圈套,讓自己陷入被動或困在人情當中。

我們都知道,人類的情感活動,主要圍繞在三個方面,即「親情、友情、男女之情」。

這三方面情感,都是雙向的互動。(單向的情感表達,要麼是缺少互動對像,要麼是存在溝通障礙。)

這些情感互動錯綜複雜地反映在人類的社會交往中,也就成了我們所遇到的種種人際關係問題。比如夫妻情感問題,既涉及到親情,也涉及到男女之情。而男女之情,就是通常人們說的「愛情」,那不在本篇文章討論內容之列。

我們今天主要聊的就是——親情。

親情的對像,包括我們的父母,伴侶,兒女,兄弟姐妹,遠房族親……
親情的關係,是由親密關係和血緣關係這兩種人際關係帶來的。
人類社會,需要親情的正向價值來維繫正常的倫理關係。

師父說:「任何事情都是有因緣關係的,人為什麼能夠當人呢?就是人中有情,人就是為這個情活著,親情、男女之情、父母之情、感情、友情,做事講情份,處處離不了這個情,想干不想干,高興不高興,愛和恨,整個人類社會的一切,全是出自於這個情。」(《轉法輪》)

修煉人在常人社會生活中,都具有正常人的身份、脾氣、秉性,也都有父母高堂,妻子丈夫,兒女親戚。所以也必然存在家庭社會各式各樣各方面的磨擦和矛盾。這給我們的修煉提供了必要條件。在具體的情境當中我們與常人是沒分別的。區別就在於我們遇到矛盾時如何處理。

既然我們也都在人中,就當然會有親情的執著。既然我們要修去執著,就得弄清楚這種執著是如何產生的,得刨析這種執著的構成和根源。

那麼「親情的執著」有怎樣的「基本特徵」呢?

一、親情執著的基本特徵

親情的執著,不像男女之情那樣纏綿悱惻或熾烈躁動;也不像友情那樣短暫易逝。

它一般是「綿密而黏著」的。

在我們與親人相距遙遠或孤獨寂寞時,它是種深深的思念,是很純粹的「牽掛」與「想念」。

它也可以是「溫暖而平淡」的。

在我們對待自己珍視的親人時,它是種只管默默付出,不要任何回報的情感「觀念」。

它還可以是「劇烈而震盪」的。

在我們失去親人時(包括將要失去、正在失去、已經失去)它是種剜心透骨的苦楚。是種劇烈又難以平復的心理「痛感」。

而在我們得不到親人的理解和幫助,或受到來自身邊至親至愛之人的背叛和傷害時,它又牽連著怨恨心、妒忌心、報復心等負面心理和情緒,給予著自己二次傷害。若再由此產生報復性的言行,就又正中下懷,將自身的維度拉低到與加害者同樣的水平線上。陷入到仇恨的泥沼當中。

所以親情的執著,又與其他情感的執著一樣,也存在正反兩方面的表現。在此之中那些正的表現,都是親情之「愛」的表現。而那些負的表現,當然就是「恨」的表現。執著與此種「愛與恨」,就永遠也跳不出人的層次。

二、親情執著的內在思維與外在行為

通常當我們看到(或感受到)某一種行為(包括語言)的時候,實質上是情緒積累到某一臨界點之後,溢出、迸發、外化出來的具體表現。

此種行為和情緒產生之前,早就有了內在的思維邏輯與相應的觀念。我們在查找執著心時,可以就某一具體行為,檢查自身的情緒,看看是在何種心情和情緒作用下產生的。

常人為了保持自身的心理健康,一般也都是這樣進行情緒管理和情緒控制的。所以這相對來說比較容易掌握。

但是我們在修煉中遇到的問題可能會更複雜,我們的根本目的是要向內找,只停留在情緒控制上也就只能停留在常人之「忍」這一水平上。要想修心,就得繼續往更深層次來查找。那就要根據彼時的「情緒」狀態,倒推出產生這種情緒的那一「念」。

從一思一念上著手,挖出思想念頭下面隱藏的執著心。

我們用圖形來表達,就會直觀很多:

【心】→→【念】→→【情緒】▃▅▆▇【行為】

利用這個簡單的模型,我們再從上面歸納的親情執著的基本特徵出發,來看看親情執著的思維與行為是怎樣產生的。

1、牽掛和想念

「我的妻兒在家怎樣了?我的父母身體還好嗎?」

僅由這個「怎麼樣?」,「還好嗎?」的一念,可以引發出一連串的想法。

比如:天熱了,怕妻兒曬到;天冷了,又怕父母凍到。疫情封鎖了,要不要再備點物資?……
這些都是由這種「牽掛和思念」的——「念」,而接連不斷衍生出的「緊張和擔憂」的負面「情緒」。

牽掛,會使「擔憂」這種情緒能量不斷積蓄。再由這種擔憂的情緒,而自然產生「給妻子打電話」「幫父母買東西」「回去照顧孩子」等等這些相應的行為。

正常情況下,牽掛都是存在的。心再大的人,也不可能沒有對親人的牽掛。當然了,自私或自我的人,肯定都是不怎麼考慮別人的。

我們修煉人,要懂得察覺這種「牽掛和思念」,也得能夠把握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實修心性的同時,得明白,無論我們怎麼牽掛,都會存在我們照顧不到親人的時候,人各有命。

師父說:「我說你妄想,你干涉不了別人的生活,左右不了別人的命運,包括妻子兒女、父母兄弟他們的命運,那是你說了算的嗎?」(《轉法輪》)

別人的一生該如何走向,是不由我們主觀意願所決定的。平衡好這些之後,就能夠不去過分「擔憂」。或過分的「緊張」了。

2、付出的觀念

「我得給我的孩子留套房子」,「這些活兒都我幹了吧」……

付出的觀念決定了付出的行為。有此種觀念,當然就容易有行動,沒有此種觀念,也就不怎麼可能產生付出行為。

應該說,在生活中,每個懂得付出,願意付出,肯為別人真心付出的人,不管是不是修煉人,能這樣做,當然就是一個很好的人。可是這種「好」,只是停留在人的道德意義上的「好」。是存在執著於親情之「私」念而產生的「好」。(反過來說,沒守住人應有的道德準則,去奢談修煉了怎麼怎麼沒有執著,無疑就是假修,也是種低劣的藉口。非但神瞧不起,常人也會瞧不起這種。)

持這種「付出觀念」的,一般都是父母對子女居多。也存在於某些夫妻之間。比如:父母溺愛孩子,一切大包大攬。結果造成孩子依賴心太重,遲遲無法獨立。尤其是祖孫之間,老人們常常是出於「好意」,卻往往起到反效果,慣壞了小孩。

生活中這種例子不勝枚舉,即使是修煉人,也難免落於這種不合倫理正道的所謂的「付出」的被動狀態中。我們平衡自己與親人之間的關係時,是不是應該查找一下有沒有這種包攬一切的「觀念」。放棄那些割捨不下的「為親人操心」的想法,不要讓這些情絲攪擾我們的平靜,阻擋我們提升,乃至是招來不必要的麻煩。

如果我們以前欠缺了對自己丈夫,自己妻子,或父母兒女的關愛和付出,是不是應該馬上調整思路,「善用付出」。來改善一下別人對我們的固有印象。別給那些不理解的常人造成誤會,以為我們修煉之後對家庭不管不顧,對親人不理不睬。修復關係,圓融家庭,這些應該是真、善、忍宇宙法理給予我們的「做一個好人」的最基本的要求。如果在家庭倫理上都守不住,還談什麼修煉呢?

如果我們本來就不曾缺少付出,甚至一味地在付出。可是自己的親人或伴侶毫不知道感恩,長期利用我們的付出反過來一味地索取。我們是不是應該停下來「正用付出」,同時也能正告對方,提醒世人,為了其自己的福報和未來,也應該善待大法弟子。這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3、傷害和報復

「他對我如何如何不好」「我得讓他知道他如何如何不好」……

我們的付出沒有得到正面理解和回應時。在親情的執著下,可能就會迅速積累負面的情緒。輕者當然就總要與人辯解爭執,證明自己的「正確」,證明自己的「對」,自己的「好」。重者可能就陷入到具體糾紛之中,面紅耳赤,乃至動氣動手……這其中的嗔、恨、怨、憤可想而知。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孰亦無過? 修煉人也是人,即使能比常人多考慮,也無可避免的會遇到類似的情況。

師父說:「那是,畢竟是修煉人,認識到了他就會改,誰都想做好,只是那個矛盾來的時候它是突然間出現。哪有說來了矛盾了,你準備好了沒有?也沒有這種事,就是突然間出現。」(《各地講法十》〈曼哈頓講法〉)

如果在產生不良情緒時,能及時查找自己的心性漏洞,及時向內找,許多問題就可以避免。

4、憂思和痛楚

「啊,我妻子去世,走得太急了」「丈夫是修煉人怎麼也這麼快就走了呢?」

親人至愛的突然離去,當然很難讓人接受。無神論觀念下,許多人不理解命理定數,情緒劇烈波動,甚至長期無法平復。修煉之人雖能明白道理,可一下子遇到了親人去世,彼此心心相通,難免也會十分痛苦。

但我們能否冷靜思考此種痛苦本身的意義,儘快撫平傷痛從新振作,讓自己儘量不受情緒影響,做好自己的事。在每個人自身的環境內就很關鍵了。

在遭受苦難後,仍能堅韌地面對生活,其生命本身就已經通過了那個苦難的考驗,常人當然是有業力償還的。修煉人,得到的就是不同成度的提升。

我們在提升自己心性的過程中,如果能夠衝出「情」給予我們的枷鎖,超出人固有的情感層次,以更純淨、更質樸、更高潔的「慈悲」替代「情」這種物質。既可以撫平我們自身的傷痛(與煉功帶來身體方面的復原和健康一樣),也可以向外擴散,傳遞「真、善、忍」最高宇宙特性所給予我們的正向物質場,正面帶動自身周圍的環境場。使人際關係朝著積極的方向轉變。

三、親情執著的物質環境和狀態

我原來也沒有意識到,執著心跟物質環境能有什麼聯繫。

其實我們修煉人在出現情的執著時,自身的物質環境場會跟著發生變化。這種變化有時候很明顯,有時候又很細微,細微到如果我們不是有針對性的主動尋找,可能就察覺不到這種變化。

多年前,曾經有一位名為「佇風」的台灣同修在《究竟情為何物?》的這篇明慧交流文章裡寫道:

「夢中是個山水風景,但是不同的是,水是密度極高的粉紅色湖水,夢中的我很明白的知道那水就是『情』……」

這位同修提到「情」這種東西是粉紅色的,我當時覺得這可能就是那位同修的獨特能力所看到的「情」在另外空間的某一種表現,可能當時剛得法,也是受人的觀念的影響,我並不覺得這與我們這個物質世界有什麼聯繫。但不知為什麼,我讀了他這段話後,印象卻很深刻。

近兩年,我在體察周圍的人和事情的時候,發現「情」在我們這層沉重的物質空間,也確實是粉色的。

舉例來說,我所接觸到的個別親情執著很重的學員中,他們家裡的環境,就都是這種色調所組成的。

說粉也不是,說紫也不是。還帶著點棕色。

一般都是在當事人常用的個人物品。

像是杯子、鞋子、坐墊、窗簾、沙發……情的執著越重,這些私人物品的顏色越深越暗,主色調都是粉色或紫色的,但不是那種很純正的顏色,要麼帶有花紋,要麼是有什麼圖案。

就連電腦中常用軟體的圖標,或者是食物,都有類似這種顏色的反映。

我想,這也許是當事人內心狀態和修煉狀態,在我們這個物質空間的投射。可是那些陷在執著中,或者在某種不正確的狀態中走不出來的同修本人,卻很難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也基本不會把這個現象與自己身上的問題聯繫起來。

其實親情重的人,他們身體的場是渾濁和黏著的,因為當人滿腦袋都是掛念和擔心時,是根本無法冷靜思考的。生活中不是有很多常人因為親情走極端的例子麼?而修煉人在情名利等問題上出了錯,也會反映到自身空間場甚至是身體狀態上。這些是自己真實心性水平的表現,也是肯定掩蓋不住的。

我是關著修的,但是我在剛得法時,師父就給我開了天目,我曾有過明確清晰的感受。每當我跟著精進的同修一起發正念,我的額頭就有一種類似被人按壓皮膚的感覺。如果人多,發正念的場就更強大,身體周圍像被一種無形的罩子罩住。後來我忙於生活又接觸不到同修,再也就沒有過那種強烈的感受。這也證明了一點,就是舊勢力和邪惡它們怕著呢。千方百計間隔我們,不叫我們形成整體,放大我們的人心讓正念威力不純正。

得法之初我年輕氣盛,可能師父知道我的心性把握不住。所以煉功修出的很多功能,只讓我有一點點小小體驗,就又都給關上了。

但是,我的先天感知力比較好,就是那種比較敏感的人。生活環境之內,許多別人注意不到的細節我都能覺察到。

比如,我們知道,中國人說的「銅臭」這兩個字,是用以形容人市儈勢利眼的。老祖宗發明這個詞十分之貼切。

修煉以後,我發現那些總在想錢的人身上,的確有股子味道;我能聞到他們身上有一種難聞的「臭味」。不是狐臭,也不是尋常的體味,因為體味雖然獨特,但它有時卻能和肥皂味或者香水味混合交織在一起。而那種「臭味」是無論什麼東西都遮蓋不住的。

一開始我以為是我聞錯了,這人跟你說著話呢,哪來的臭味呢?事後過去多長時間,誰誰跟我說某某某有個什麼事,跟錢有關,而且事情做得特別不地道。我一下想明白了,那是這類人身上的物質場所散發出來的臭味。是另外空間竄過來的。師父怕我受不了,不能讓這些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社交,也就沒讓我看到,但我卻聞到了。

我為什麼能確定呢?因為這種事情不止一次。一旦遇到多了,就掌握到規律了。

有些不實修的學員身上也有,那些被動物附體的人都帶著「騷臭味」,常人不知道,以為是什麼好東西呢,什麼都敢去招惹,也什麼都敢往家裡帶。還有主動供養的……

其實如果真能聞到那股子味道,他們也就根本不敢去胡搞亂搞了。

我想那些高度漸悟狀態的老弟子不喜歡跟新學員及常人打交道,可能也有這方面原因。可以想像,如果總是看得到聞得到這些東西,得對濁世生出多少厭煩?那還怎麼在常人社會生活?

這裡也捎帶提醒各位同修,修煉太嚴肅了。千萬要注意「二法門」和「名利財色」的問題。這裡都牽連著「情」,如果沒有對「情」的嚴重執著,一個本來立志緊隨師父堅修大法的人是很難走偏的。

師父也曾講過:「好多人邪悟你以為他真的願意邪悟啊?很多是因為哪方面沒做好被邪惡鑽了空子造成的。所以那些邪惡就專門抓住你這些弱點,就抓住你這些東西不放。」(《各地講法十》〈曼哈頓講法〉)

四、未處理好親情關係的教訓

某中年同修A,是修煉了二十餘年的老弟子,熬過了九年冤獄,冬天冷水潑身的酷刑折磨都未能使他動搖信念,也未能改變他的信仰,最後正念走出監獄。

同修A見到別人從來都是和和氣氣慈眉善目,在我們許多人眼中,他在「善」的這方面似乎也修的非常好。

但是,同修A在處理自己家庭中的矛盾時,險些釀成大錯。該同修曾對我說,其母久病無人照顧,同修A去照顧時,看到親妹妹虐待老人,然後沒有忍住怒氣動起手來。好在鄰居看到了過來勸阻,同修A也及時控制住了情緒。事後派出所來調解,民警和鄰居主動向同修A了解家庭內的情況,也認為該同修的妹妹虐待老人是不對的。但是也說了,家裡發生矛盾不該動手,可以報警或找民政部門解決。

同修A說,別看是多年實修,自己也覺得心性應該很紮實了。但沒有想到「親情」這一關來得時候如此猛烈,回家進門那一刻,一下子,對老母親的情,對妹妹的恨全都給勾出來了。這也提醒了我們修煉一思一念都不能鬆懈。

五、修去親情執著的正面實例

某青年同修B,當年母親被邪惡非法綁架,剛得法不久的他飛回老家營救母親,親自與律師一同去當地公安局要求放人。在秉著對師父的信,和全程正念的加持下,終於化險為夷,其母堂堂正正走出了公安局。很長一段時間,邪惡也沒有再敢去騷擾他們。

同修B的姐姐是基督徒,因為母親這種多年的磨難,加上聽信了中共控制的教會內那些別有用心的說辭,而對法輪功存有偏見。

其在目睹同修B通過法律方式維權和勇敢營救其母的舉動後,開始對法輪功學員刮目相看。後來,同修B的姐姐出國,去看了神韻演出。終於也忍不住對舞台上那些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修煉人點頭稱讚。

而這一看上去微小的轉變,卻是同修B與其母親多年來精進實修,秉持正念的結果,期間多少次傳遞的真相資料對方不去看,甚至連正常的家庭成員間的溝通也都斷絕。

通過這個實例,也告訴我們,跟親人講真相,要符合世人對正面社會價值的認知,在生活中處處做好做到位。同時把親人當成跟社會其他亟待了解真相的普通人一樣,很多事情不多說,他們也會去自我思考。

六、總結

這兩年來,我自己也在過親情關,與同修A遇到的問題在一定成度上類似。只是我的困擾在於,我家族裡雖然也有修煉人(或者說曾經的大法弟子),但他們在庚子年後的這一段非常時期裡的所作所為和具體表現,卻讓我感到非常的失望。作為法輪功學員的我(自認不算精進),甚至有些難以相信,非但沒有人能理解我,甚至還有人在攪局起著反效果,並在配合著惡人給予我傷害。在這種情境下,我作為一個後走入大法又長期獨修的學員,感到很無奈也很無助。我只能通過增加學法次數,看文章,寫文章來幫助自己提高認識。

近期通過學法,我又看到,師父在法裡開示的這樣一段話:「你別忘了是人在修,不是神在修。常人會犯錯誤,修煉的人也會犯錯誤,只是犯的少、犯了會改。當出了這種事一定是學員沒做好,就是為了做大法弟子應該做的事也不應該大打出手哎。」(《洛杉磯市法會講法》)

我發現我的誤區是沒能轉變人的思維。並且總在具體事情或問題上糾結誰對誰錯,總把眼睛盯著別人,這顯然不是師父想要看到的。

於是我想,我必須從心念和思維上有所轉變,為了這種轉變,我只能先從刨析這些心念和思維,從挖根開始。一點點嘗試修去那些因親情而產生的憤懣不平的執著心,與那些常人觀念作用下所產生的強烈的證明是非對錯的心。雖然這樣未必能夠完全化解矛盾與不順。但至少應該可以儘量使自己不被外來的瑣碎攪擾。讓自己以後再遇到無可理喻的人或事情時,能有一定的心理準備。不至於太過被動。這樣一想,我從這兩年來的遭遇中反而找出了一些積極的意義。

今天就先寫這些吧,不管到沒到最後,我們大家都要把人心執著趕緊找到,並及時地修去。如果上面的文字中有不妥當的地方,希望同修慈悲指正。如果本文能幫助一些人,或者也多少能夠提供一些參考價值,我會感到非常高興。

一併獻上我這個「走入大法的後進者」的一點敬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

正見網徵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