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網二十年徵稿】對科學發展方向的探討

敬紙


【正見網2021年12月14日】

【編者注】感謝同修們的大力支持,在「正見網二十年徵稿」啟事發表後,我們陸陸續續的收到了一些同修的投稿。鑒於截止日期是2021年12月31日,我們選在5月13日--師父的華誕暨世界法輪大法日這一天,開始發表已收到的投稿。也希望還沒有投稿的同修能踴躍寫出您在大法修煉中對人體、生命、宇宙及萬事萬物的正見。

--------------------------

隨著科技的進步,科學不再僅僅是一種學問,而變成了一種信仰。這種信仰是在科學實踐中逐漸樹立起來的,因為有實踐,可重複,所以被認為是認識世界,解釋世界的最好方法。這樣就加強了科學信仰,從而形成了一種惟我獨尊的觀念,從而否定其它信仰,最明顯的就是否定有神論。

生活中我們經常會碰到這樣一種景象,當一件事情發生時,因為無法解釋,有神論者就說這是神的所為。而科學信仰者則嗤之以鼻,探究事情發生的原理,機制,從而得出了一些基於原理的論斷,但是並沒有看到神的存在,所以就否定了有神論者所說的「神」。這樣就神跡不「神」了。可是科學也不能解釋所有的現象,所以科學信仰者就有了一個自圓其說的說法,曰科學還需要發展,隨著科學的發展,所有的現象都能迎刃而解。雖然科學本身有局限,但這並不影響他們否定有神論。

一位美國物理學家密立根在一次名為「科學家的上帝」的採訪中說:「在我看來,科學與宗教之間的衝突也沒有任何藉口,因為它們的領域完全不同。 科學知識很少的人和宗教知識很少的人之間,確實會爭吵,圍觀者以為是科學與宗教之間存在衝突,然而這衝突僅發生在兩類不同的知識貧乏者之間。」隨著越來越多未知事物的新發現,我們也看到這樣一種現象,有造就的科學家很謙虛。在自然面前,在科學發展的道路上,他們明白了一個道理:科學只是「發現」自然規律,不是「發明」自然規律,這一點才是科學進步的基礎。科學和宗教屬於不同的兩個領域,對待事物的思維方式也不同。科學的思維是把人類視為唯一的智慧生命,卻證實不了更高級的智慧生命。如果轉變這種思維,把神視為更高級的智慧生命,很多科學解釋不了的現象就可以解釋,並且能夠接觸高級生命。如動物看人用遙控器開空調感受到冷暖,但是動物無法理解遙控器和空調是什麼關係,人控制遙控器,卻沒有控制空調啊!為什麼空調會有變化呢?自然界的四季變化如果是神操控的,人也理解不了,或許這是神的空調呢!也許神是具有更大能力、更高智慧、掌握更多自然規律的人呢!並不能以看見或看不見來否定其它生命啊!

在宗教中,經常有這樣的描述,當一個地區的人道德敗壞時,神就會降下天災、地震、火山爆發,從而懲罰人類。龐貝古城就是這樣的案例,因為淫亂,道德敗壞,褻瀆神靈,被神用火山的方式懲罰,在很短的時間裡全城的人都被火山熔岩覆蓋而死亡。由此可見,火山爆發、地震等災害只是神的工具,真正決定神什麼時候用這些工具的,是因為神對人類道德的評價,當道德敗壞時,神就會用這工具懲罰,行使神的意志,就像人覺得天氣熱,要開空調製冷,不是動物覺得熱,讓人去開空調,決定權在人,不在動物。什麼時候降下災禍,決定權在神,不在人。

地球為什麼會地震,火山為什麼會爆發,在相當久的時間裡是沒人能說清楚的,都認為是神的作用。直到大陸板塊學說的出現,迄今被視為不解之謎的地球活動大多得到了解釋。

1915年魏格納在《大陸與大洋的起源》一書中提出了大陸漂移的概念。60年代初H.Hess提出了海底擴張的概念,並得到古地磁學、地球年代學以及海洋地質學和地球物理等方面一系列新證據的支持。地學界普遍接受了活動論的觀點,並逐漸形成了板塊運動學說。2015年及以前獲得的大量證據表明,魏格納大陸漂移的基本設想是正確的。全球的岩石圈分為亞歐板塊、非洲板塊、美洲板塊、太平洋板塊、印度洋板塊和南極洲板塊,共六大板塊。此外,在板塊中還可以分出若干次一級的小板塊,如把美洲大板塊分為南、北美洲兩個板塊,菲律賓、阿拉伯半島、土耳其等也可作為獨立的小板塊。板塊之間的邊界是大洋中脊或海嶺、深海溝、轉換斷層和地縫合線。

 板塊構造理論已被用來解釋火山、地震的形成和分布,以及礦產的生成和分布等。根據板塊學說,大洋也有生有滅,它可以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也可以從大到小,從小到無。板塊構造理論被認為是生命演化的動力之一,不僅可以解釋地球的物理運動,促進地球生命演化。同樣適用於地球之外的星球,哈佛行星科學家黛安娜•瓦倫西亞說,「人們的研究證明,『超級地球』存在板塊構造運動,即使這些行星上沒有水存在。」

板塊構造理論可以說是科學偉大的新發展和發現,可是這個理論還存在2個致命的缺陷:1.板塊的驅動機制,至今還沒有人能確切的核實是什麼力量在驅使板塊運動。因而,驅動機制問題能否完善的得以解決,可能是板塊構造學說最終成敗的關鍵。2.垂直運動,板塊構造學說認為,岩石圈板塊的水平運動是地球的主要構造運動,並且只有在板塊收斂處,它們才有可能轉變為斜向的和垂直運動。果真如此的話,該學說就全然不能解釋代表下伏地幔中物理化學作用的直接垂直反映的那些地殼運動——例如,整個大陸或其某一部分的造陸性質的隆起和拗陷。

德國物理學家,量子力學創始人之一,維爾納•海森堡有這樣一句名言:從自然科學杯中,(喝)第一口將使你變成無神論者,但在杯的底部,上帝在等著你。」 板塊構造理論的2個致命缺陷其實就是到了科學發展的極限了,到了這一步,就是到達「杯底」了,再往前發展,就可以看到神的作用了。板塊構造理論只是知道了大陸的板塊可以怎麼運動,但是卻不知道驅動運動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就像動物知道空調可以製冷,可以制熱,可是為什麼可以製冷制熱卻不清楚。因為空調是人製造的,人來控制的,所以才能按照人的意志來達到目地。同樣 ,大陸板塊的2個缺陷,其實就是跨越人類的認識,超越人類科學的突破點,如果用有神論來研究,就很清楚明白了,就像空調一樣,不但可以知道空調的原理,還能明白遙控器的作用,甚至知道人是如何遙控空調的。如果用無神論來指導,就永遠無法了解神的作用,從而成為人類的永恆之謎!

無論是板塊的驅動機制還是垂直運動,都是在神的操控之下實現的,目的就是為了改變世界和教化地球上的生命。現在科學家發現,在很多大洋底下,有很多歷史文明的遺蹟,具體是什麼年代已不可考,但是卻發現這是一塊沉降入海底的陸地,這些文明遺蹟都是陸地上的產物,因為地殼的運動沉入了海底。著名的亞特蘭提斯大陸就是這種情況,據有功能的人研究,亞特蘭提斯大陸曾經是最富饒,科技最發達的大陸,同時也是道德最敗壞的大陸,從而引起了神的懲罰,整塊大陸就沉入了海底,亞特蘭提斯人都在這次災難中死亡了。從有神論者角度看,大陸的升起和落下都是在神的作用之下的,跟人的道德息息相關。如果從無神論角度看,就是永恆之謎,因為即便考察到海底的亞特蘭提斯大陸遺蹟,也看不到神的作用,至多能看到當時人類敗壞的情況。龐貝古城的遺址挖出來的城市建築,發現了很多淫亂的圖畫,反應了當時人類的低下道德,這才是神懲的根本原因啊!

本文並非否定科學發展,而是提供一種不同的科學發展思路。愛因斯坦曾說「人深入自然的奧秘越深,人對神的敬畏就越大。」 我認為正是愛因斯坦在神的面前,在自然面前的這份謙卑,才使他獲得了這麼大的成就。如果我們放下無神論的偏見,哪怕是不確定有神,也不要否定神的存在,那麼展現在人類面前的也許就是另一個世界,和無神論的世界完全不同。

法拉第曾有名言:「我的一生,是用科學來侍奉我的上帝」。從有神論角度看,神創造了這個世界,創造了這個宇宙,那麼必然創造了各種各樣的宇宙規律、定理,原理等等科學知識。當人類發現了宇宙規律,是不是就是在認識神。當人類能夠按照宇宙規律行事的時候,是不是就是走神規定的路,是不是就是在行使神的意願。如果科學能夠認識神,理解神,從而指導人類的行為、思想,這不就是那些下世的大覺者所做的事情嗎?!也許法拉第因為完成了上帝交給他的任務,死後去了上帝的天國,從而得到神的榮耀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