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湖口望廬山瀑布水

文思格


【正見網2004年05月23日】

湖口望廬山瀑布水

張九齡

萬丈紅泉落,迢迢半紫氛。
奔流下雜樹,灑落出重雲。
日照虹霓似,天清風雨聞。
靈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氳。

【作者簡介】

張九齡(公元678-740) 字子壽,一名博物。其詩有溫柔敦厚之風。其《感遇詩》以格調剛健著稱。有《曲江集》。

【字句淺釋】

湖口:即鄱陽湖口。解題:此詩是一幅雄奇絢麗的廬山瀑布遠景圖。迢迢:遙遠的樣子。紫氛:紫色的雲氣。道家說「紫氣」便有「神、仙」的內涵。雜樹:各種樹木。重云:層層的雲氣。霓:副虹,即虹外的彩色圓弧。靈山:有靈氣之山,類似於說「仙山」。氤氳:形容煙雲或雲氣盛大,有瀰漫之勢。

【全詩串講】

紅雲映流泉,落下萬丈高。
紫氛是仙氣,天極看迢迢。
叢生多雜樹,奔流時隱現。
瀟洒露風姿,層層出雲霄。
晴空日照處,色如彩虹耀。
天朗氣清時,聲似風雨飄。
靈山本仙境,秀麗景色妙。
長天連水汽,氤氳精醇饒。

【言外之意】

以寫山水來托物言志,這首詩是比較成功的一首。詩中的瀑布,來自高遠的仙境,穿越層層障礙,擺脫迷霧疑雲,得到日光之助,又顯其聲聞之威,聚仙境靈氣,積天地化成之功,大有瀰漫天地間、使天地都變得精純之勢。雖是在寫景,也是在說人。

天地萬物皆有神,「萬物有靈」論在歷史上曾經是普遍接受的常識。古人心地坦誠,與大自然有更高程度的交流和溝通,能直接感受到天地萬物良性信息,並與之分享自己內心的思想感情。這才是古人托物言志、寄意抒情一類詩詞的本質。當今許多人善惡不分,心多蔽障,與大自然和環境就沒有聯繫和交流了,甚至人與人之間也都難於互相理解。這種心的相互隔離是當今社會層出不窮的矛盾和社會問題的根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