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自敘

文思格


【正見網2004年01月31日】

自敘

杜荀鶴

酒瓮琴書伴病身,熟諳時事樂於貧。
寧為宇宙閒吟客,怕作乾坤竊祿人。
詩旨未能亡救物,世情奈值不容真。
平生肺腑無言處,白髮吾唐一逸人。



【作者簡介】

杜荀鶴 (公元846 - 904) 字彥之,號九華山人,晚唐著名詩人。他的詩能反映社會矛盾和人民的悲慘境遇,鞭撻不正之風,有濟世救物的熱情。有《唐風集》。

【字句淺釋】

題解:此詩用向人自敘的口吻寫出了作者身處暗世、有志難伸的困境與憂煩,並揭示了造成此境的社會病根,讀起來生動感人。酒瓮:盛酒的罈子。 熟諳:熟悉。 祿:官位,又指古代給予官員的俸給。物:泛指萬物,包括人、社會。 世情:世態人情。奈:無奈,怎奈。值:遇到,碰上。吾唐:「我大唐」,因為作者是唐人。 逸人:遁世隱居的人。

【全詩串講】

酒罐子、雅琴和詩書伴隨著我的帶病之身,
熟習了當今世道和政情、我反而樂於守貧。
我寧肯,在天地間作一個閒散游吟的詩客,
也不願去竊取作官的俸祿、當個昏官庸人。
我沒有忘記,詩人的宗旨是在於救人濟世,
但無可奈何,碰上當今的世道卻容不下真。
這讓我,一生中的肺腑之言沒有地方可講,
我大唐雖大,直到白了頭我還是閒散逸民。

【言外之意】

晚唐世道漸暗,詩人守真不移,這就產生了尖銳的矛盾。詩人貧病交加,但寧願以書寄情、以琴抒憤、以酒澆愁,也不放棄「真」而去「竊」取官位。自古以來,好詩人就是社會的鏡子、歷史的聲音,時刻關照著人民的疾苦、吟唱著歷史的興亡。當他面對一個「不容真」的世道,眼睜睜地看到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而無力去改變、自己的肺腑之言又無處可訴時,其心中該是何等的痛苦啊!

當一個社會走到了「不容真」的地步,甚至當權者還有意濫用權職,以假亂真、以假打真的時候,這個社會不是到了瘋狂、毀滅的邊沿了嗎?這樣的社會,不是誰要有意去毀滅它,而是它自己就在毀滅著自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