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送楊山人歸嵩山

文思格


【正見網2004年04月16日】

送楊山人歸嵩山

李白

我有萬古宅,嵩陽玉女峰。
長留一片月,掛在東溪松。
爾去掇仙草,菖蒲花紫茸。
歲晚或相訪,青天騎白龍。



【作者簡介】

李白(公元701-762)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盛唐時期最有名的大詩人,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詩人之一。他的詩雄奇豪放,飄逸不群,想像豐富,流轉自然,音韻和美,體格多變。

【字句淺釋】

楊山人:嵩山的一位修道人,是李白去嵩山訪道時結交的一位好朋友。他們在修道方面十分投契,因而情深誼厚。解題:這是天寶初年楊山人要回嵩山時,李白為他寫的一首與眾不同的送別詩。萬古宅:千年萬載永不敗壞的居處(隱含「仙居」之意)。嵩陽:即嵩陽縣,嵩山玉女峰在其境內。玉女:仙女。掇:采,挖。仙草:靈異的草,服之可長生不老或起死回生。茸:即花茸,花穗。紫茸:指紫色的菖蒲花。這種菖蒲「一寸九節,服之長生」。歲晚:字面意義應為年底,但此處當泛指將來的某個時候。騎白龍:隱喻得道成仙。

【全詩串講】

我有個萬古不壞的住宅,就是嵩陽縣內的玉女峰。
我要讓月亮永留在那裡,把它掛上東溪邊的古松。
你回去後到山上采仙草,菖蒲正開著紫色的花茸。
歲晚時我或許前來相訪,和你在青天上同騎白龍。

【言外之意】

送別詩是送人「離別」的詩,一般總要說到「離愁別恨」一類的情緒。但此詩通篇沒有半點離愁別恨,甚至連「離別」也沒有提到。全詩寓情於景、純用景語抒情,因此形像鮮明,感染力極強。加之李白神思高妙,確有思接萬裡、情連廣宇的非凡氣度,所寫的景也就高遠清幽、飄然不凡,毫無人間煙火氣。此詩之景,既有其外在的優美的視覺形像,又有其內在的豐富的思想感情,真正是「情景交融」的典範。作者送別、惜別之情,對嵩山的懷念,對隱居的嚮往,對修道成仙的渴求和念念不忘,都借著自然的或心造的美景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以其渴望成道的強烈感情為例,作者用「青天騎白龍」的神奇畫面來表達,真使人有超凡入聖之感。試想,在湛藍的天空上,仙風道骨的「謫仙人」李白乘著一條玉石一樣的大白龍,蜿蜒地遊動著,在天風飄拂中更顯其瀟洒的風度、超脫的情懷。這是何等使人讚嘆、令人神往的景象!一讀之下,終生難忘!

世界或許是客觀的存在。但它在每一個人的眼中都是一幅被自己主觀、客觀的條件限制所扭曲了的圖畫。它對人們思想感情的影響和人生旅途的導向也是因人而異的。向下看的人常覺悲悲戚戚;近視的人只看到眼前利益;只有登高望遠的人才能夠視通萬裡、身與天接、心與神交,才是一個真正超凡脫俗的人,就像我們千百年來讚嘆不已的詩仙李白一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