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沙彌》讀後感

清風


【正見網2022年01月01日】

正見網2021年11月9日刊登了一篇名為《小沙彌》的文章。文中講述一位畫廊的工作人員向一位鄉下的雕刻師傅購買一尊佛像的經歷。他一開始覺得這位師傅的手藝不錯,但也僅此而已,只要價格高一點就不是問題。但這位師傅就不賣,但最後這位工作人員經過幾番接觸後真正理解了他的心境,雕刻師傅反而將佛像送給了他。

認真拜讀後我有一些感悟。藝術是神為人開創的,目的是豐富人這一層的生活,很多的藝術形式是把神那個空間的形態反映到我們這個空間。真正從事藝術創作的人也會在創作藝術作品的過程中不斷去掉人的各種執著心,心態越純淨,越能得到神助,老子講:「同於道者,道亦樂得之」,也有這樣一層意思吧。所以真正的藝術精品實質也是人和神溝通的一個媒介,因為在創作過程中作者心態一定是非常純淨的,有神助,其作品才有能量,才有強大的感染力。

我看到過3D數碼雕刻機雕佛像,一百個佛像可以完全一模一樣,手工刻是做不到的,看上去是進步,其實是退步,因為這樣的佛像只有形而完全沒有神。用心刻出來的佛像你靜下心來欣賞時能感受到佛的那種宏大的慈悲,因為當一個佛像完成後就有一個生命注入到這個佛像裡去,作者的心態越純,那個生命的層次就越高,而數碼雕刻出的佛像注入到裡面的那個生命層次就非常低,你根本什麼都感受不到。

雕刻佛像對這位師傅而言也是一個修心去各種執著的過程,他可能不會打坐也不懂什麼修煉,但接近於不修道已在道中並有不低的層次,當然也就有很強的能量。最後他能夠把這個佛像送給這個工作人員,從修煉的角度看是他明白的一面知道自己散射出的能量解體了工作人員頭腦中求利的因素,他會很珍惜而不會將其當作商品賣掉,這和俞伯牙和鍾子期心心相印有異曲同工之妙。

單純的會雕刻佛像的手法,沒有對神發自內心的敬畏只是一個匠而已,而心中有佛,能在修心的過程中不斷提高自己的技藝則是師,心性多高,表現出來的作品水平就有多高。

雕刻佛像如此,其他的藝術形式也大同小異,但作為在常人中的從藝者通常不能時刻達到那麼純淨,所以就是真正的大師也不會每一部作品都非常出色,只要有那麼一部分能有神助也就足矣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