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及林間自在啼:歐陽修之《畫眉鳥》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1月23日】

宋朝詩人歐陽修可謂才華橫溢,不輸同時代的大詩人蘇軾。只是他的詩詞過分的細膩卻缺少蘇東坡的大氣、陸游的洒脫。但是他的這首《畫眉鳥》卻別有一番味道。全詩二十八個字「百囀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 始知鎖向金籠聽,不及林間自在啼。」

「百囀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百囀」是指聲音變化多,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聲音豐富多彩。「隨意移」是指聲音不是在一個方向,而是變化的。是指此時的畫眉鳥是一邊飛一邊歌唱的。「山花紅紫樹高低」也是豐富多彩之意。此句重在寫畫眉鳥在自由的環境中,快樂生存快樂歌唱之意。

「始知鎖向金籠聽,不及林間自在啼。」此句寫籠中之鳥聲音壓抑,不如林中之鳥在自在的環境下叫的好聽。與林中之鳥形成鮮明的對比。而詩人真實的目的卻是在寫自己,雖然高官厚祿、錦衣玉食,然而就像是這籠中之鳥一樣不自在,甚至不如那些山野之人活的洒脫。人們都羨慕當官的威風,讀了歐陽修的這首《畫眉鳥》,或許會發現在某些方面還不如普通百姓更自由自在。很多的高官晚年喜歡隱居去過田園生活,大概就是厭倦了這種籠中的生活吧。

有人把生命分成三重境界,其實境界太多了。有為生計而奔波的普通百姓境界、有為追求利益而四處遊走的商人境界、有為光宗耀祖而樂而憂的官員境界、有放下名利的隱士境界、也有慈悲的菩薩境界,當然還有神通廣大的神佛境界。有無數的境界來承負無數的生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