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問候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2月09日】

奶奶、岳父岳母、二叔老嬸:

        大家新年好!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離家已經六年了。記得臨走的時候,都沒有認真的跟大家道別,這幾年裡,也沒有跟大家聯繫,想起來真是有些歉疚和遺憾。馬上又要過年了,心裡總是有些牽掛,但是三言兩語又說不清楚,而且這麼多年來我也不太善於跟你們聊天,有很多話總是說不出口,在你們面前,我總是嘴很笨,其實也是因為心裡有些隔閡吧。

前段時間子涵上學,大家都給了很多幫助,我心裡很感激,這麼多年來,我不在家,有很多事情都讓您們費心了,我心裡也都記得。很多感激的話,在電話裡我都是說不出口的,因為小時候就形成了這樣笨嘴笨舌的習慣,就是嘴不甜,什麼事都悶在心裡,感激的話不會說,道歉的話也不會說。這樣其實不太好,給人的感覺就是很懵,好像不太懂得人情世故,但是呢,在有些場合我還是很能說的。

在這辭舊迎新的日子裡,是應該給大家拜個年的,通過電話視頻的方式雖然方便快捷,但是我總覺得有些浮淺,多數是熱鬧的禮節形式,很多心裡話是說不出來的。想來還是古老的傳統的書信比較好,這樣我可以靜心的寫,您們也可以靜心的讀,而且還可以保存起來作為家族的一種情感紐帶、文化傳承和歷史見證。

去年子涵順利的考上了大學,我很高興,這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一方面是在未來學業、事業上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將會在一個相對比較高的起點水平上發展;另一方面,也是一個人從少年走向青年,從家庭溫室走向社會江湖的大變局,人生真正的考驗開始拉開了帷幕。基於此,我既高興,又擔心,高興的是孩子慢慢長大了,將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新天地。擔心的是在這魚龍混雜的社會洪流中,孩子能不能具有慧眼,象孫悟空一樣具有火眼金睛,能夠在濁世中明辨真假善惡、正邪對錯,能不能走正、走穩未來的路,會不會栽跟頭,特別是栽了跟頭後,還有沒有勇氣爬起來,會不會趴在地上從此一蹶不振……..由此我一連寫了好幾封信,從不同角度談了我對學業、事業、社會、人生、成功、失敗、榮辱、得失、善惡、好壞等等問題的認識和思考,希望對他能夠有一點啟發、借鑑和幫助。當然,每個人的情況都是不同的,我們不能把自己的經驗教訓強加給別人,只能是交流分享。

其實戴冉馬上也要面臨這樣的問題,從家庭走向社會,從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家庭呵護中,走向獨立自主的處理衣食住行等生活問題,更重要的是如何面對來自天南海北脾氣性格生活習慣等等都不相同的同學、室友,以及校園裡社會上形形色色、花花綠綠的各種誘惑和複雜的人際關係。學習成績雖然重要,但不是全部,整體素質和社會適應能力才是關鍵。我們身邊就遇到過不少成績很好,但社會適應能力很差的人,結果都前功盡棄了。亨通不是也從安徽大學招聘過這樣一個學生嗎?當年跟我住在一起,後來的結果大家也都知道了。這是我最擔心的,所以從小我就很注意培養子涵的社會適應能力和抗壓能力。記得小時候最喜歡跟子涵做的遊戲就是學牛頂頭,在反覆頂撞中培養抗壓能力和消除恐懼心理。有時我也會把火柴點著後讓子涵用手去摸火焰,當然他不干,他知道會燒疼。目的就是讓他自己去觀察、體驗了解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記得有一天傍晚,在北門加油站,有一棟沒有完工的樓房,我帶子涵上樓頂玩,他有恐高症,站在樓頂中間都嚇得兩腿發抖,我就扶著他站著不動,等了一會兒,恐懼心理就消去了很多,腿也不怎麼抖了。於是我就帶著他向屋檐邊口走幾步,他又開始嚇得發抖了,我們就站著不動,又等了一會,腿又不抖了,我們再向邊口走,就這樣,最後我們離邊口只有兩三米遠了,子涵也能自己單獨慢慢走幾步了,之前扶著我都嚇得要死。這個事例說明了恐懼心理是一種錯覺和幻覺,其實我們站在那裡很安全,根本不會有危險,但是當時的感覺卻是不由自主的兩腿發抖,心裡發慌,頭腦發暈,感覺馬上要天翻地覆一樣。當你真的勇敢的面對恐懼,迎難而上的時候,恐懼也就傻眼歇菜了。但這需要有勇氣有膽識去魔煉。你越怕,它越控制你,最後你就成了它的奴隸,啥事也幹不了。我總是希望子涵能夠嘗遍人生百味,能夠無懼無恐風吹日曬,嚴寒酷暑,饑渴困頓、酸甜苦辣辛。這不是狠心,相反,這是真正的慈悲大愛。溺愛,其實是目光短淺的坑害孩子的行為。表面上對孩子好,實際上是把孩子養成了廢人。現在社會上很多小孩自私自利、任性潑皮、油頭粉臉、膽小怕事、好吃懶做等等,這怎麼能行呢?古人說:天將降大任與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服,空乏其身…….是凡讀過書的人都知道這句話,但是有多少人真正理解呢?

人都想過好日子,都想過安逸幸福生活,誰也不想吃苦,誰也不想吃虧,大人教育小孩的時候,常常說:你要學尖一點,不要那麼傻,見到錢你要撿,誰欺負你了,要告訴老師,找他家長,要想辦法討個說法等等。對那些手很「緊」的小孩,很多人還覺得聰明、懂事、知道護家。可是當換個角度來看問題的時候,發現就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了。比如鄰居家小孩,手很緊,很自私,又尖又猾,七屁八磨,時不時的就會坑你一把,你會怎麼想呢?你會真心喜歡他嗎?你願意和他往來共事相處嗎?我想誰都不會喜歡他的,誰都會防著他避著他的,誰也不會真心幫助他。這樣的話,那個小孩的路是不是就越走越窄?處境越來越壞?實際上是這樣。表面上又尖又猾可以占點便宜,其實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給自己的未來挖了個大坑。那麼如果我們自己的小孩也是那樣自私自利、又尖又猾的,是不是也同樣給自己挖了個大坑?但是這個大坑卻是大人有意無意縱容培養的,你說我們自己是不是害了孩子?所以,我從來都是鼓勵子涵為人處世要大方大度一些,不要小肚雞腸,不要太斤斤計較,生活上清苦一點沒有關係,工作上多擔當一點不是壞事。表面上好像有點吃虧,實際上擴大了自己的胸懷容量,提升了道德品質修養,也鍛鍊了工作能力,為未來贏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奠定了基礎。

有些人總覺得這些大道理不能當飯吃,還是眼前看得見的物質利益來得實惠。哎,每個人的眼光悟性就是不一樣。當年我剛進亨通的時候,有一天老闆叫我晚上跟陳強一塊去公路邊偷挖幾顆紅葉美人蕉,一般人遇到這種巴結討好老闆的事情,多數會高興的屁顛屁顛的,巴不得趕快天黑好去偷東西。可是我當時內心卻非常坦然,直接回應說:我看到南京花市有賣的,下次去時我賣幾顆回來。老闆當時就不好意思了,身體靠著走廊的柱子,尷尬的笑笑,說:嗯,好好。從那以後,老闆再也不安排我干烏七八糟的事情。而且還跟其他人說:這小子很純。內心裡其實是很佩服的。後來我被警察調查的時候,心裡也是坦坦蕩蕩的,沒有象一般人嚇得渾身發抖、跪地求饒,這也讓老闆和警察很佩服。在拘留所,刑警大隊副隊長跟我說:我們到學校和公司都調查了,你們老師拍著胸脯說你是個好學生,並且舉例說每次考試你都是坐第一排,不像其他人往後排人窩裡擠,也就是說心裡很坦蕩,沒有任何作弊的念頭。你們老闆站在二樓走廊裡看你背著噴霧器和清潔工一起幹活,心裡很感慨,沒想到現在還有這樣能吃苦耐勞的學生。因此老闆希望我們能網開一面,不要為難你。其實我們也接觸很長時間了,我們都知道你是個很不錯的人,那些犯人沒有打你吧?如果有誰為難你,就告訴我,那是不允許的。你跟他們不一樣,你是思想問題,他們是刑事犯,是罪有應得,你看他們都是強姦犯、貪污犯、搶劫犯等等,沒有一個好東西。當時很多人擔心,認為公司一定會給我開除了,結果是怎樣的呢?不但沒有開除,老闆還不斷提升我的職位。每次跟王廠長他們出差的時候,都讓我在發票上簽字,說老闆一看有你簽字,就不多問什麼了。你說這忠厚老實的大道理,能不能當飯吃呢?如果我稍微滑頭一點,結果會是怎樣呢?說不定會被關監獄勞改好多年,說不定真被公司開除了。哎,我就希望小孩子,不管能力大小,為人處世,一定要注意修養自己的品德,不要尖頭猾腦的,有本事多掙錢就吃好一點,沒本事掙錢少就吃孬一點,這世上窮人富人都有,不要比,把心放寬,古話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千萬不要腦袋削尖了往裡鑽,命裡沒有,再鑽也沒有用,那樣會害人害己的。

我向來是為人坦蕩,膽子也大。當年到某某生態園,岳母說:那個老闆是黑社會頭子,你怎麼敢去啊?我心裡想:一正壓百邪,心底無私天地寬,怕什麼?事實也如此。老闆從來不在我面前說髒話,而且很快就把我提升到副總位置。我也從不在私下裡與同事吃喝玩樂拉幫結派,說話做事都是亮堂堂的擺在桌面上,沒有任何私心。所以誰也找不到我什麼把柄,其中也有人向老闆寫黑材料誣告我,但是人證物證都在,誣告根本就不成立。後來我走的時候,老闆讓所有部門經理一起給我開了個歡送宴會,這是從來沒有的。其它部門頭頭腦腦走的時候,多數都是搞得灰頭土臉、烏煙瘴氣。一正壓百邪,不管在黑道白道上都是一樣的。有一次我換身份證,常玲莉幫我到派出所去取,幾個警察竊竊私語的笑,喔,某某啊,我知道,亨通的…….常玲莉突然不知從哪裡冒出一股正氣和怒氣:看什麼看,你們誰敢怎麼著,我跟你們沒完…….警察嚇得趕緊把身份證遞給她,少奶奶,趕緊走吧,我們惹不起你。很多事情,看起來可怕,但是當你真是勇敢面對的時候,那個邪氣也就偃旗息鼓了。通常人們不是被外在的形勢壓垮的,而是被自己內心的恐懼嚇倒的,也就是自己把自己給嚇倒了。過去古人說君子是:德才兼備,有勇有謀。勇敢、有魄力、有膽識是一個人的高尚品質,一個唯唯諾諾、膽小如鼠的人,能幹什麼呢?

前段時間,柏林給我發了個簡訊,說從側面了解到我們家裡經濟一直很拮据,三嫂一個人帶孩子很不容易,看來沒有錢很多話都是空談。我看了心裡很難過,正像有些人說的一樣:你盡侃一些虛無縹緲的大道理,這能當飯吃嗎?哎,有些事一言難盡,也許不能直接當飯吃,但是如果沒有這些,有些飯恐怕想吃卻吃不著。我到南京以後與朋友合夥開公司幫人做管理諮詢,後來遇到了丁總,我那合伙人說的天花亂墜的,丁總一眼就看出來了,表面不說,心裡已經放棄合作了。我當時也不懂得察言觀色,也沒有看出丁總什麼心思,只是憑著良心如實的說出了我對當時很多問題的一些看法,丁總聽後眼前一亮:哇,這小子行,就憑這實實在在的品行,就值得試一試。這是丁總後來跟我說的。試想,如果我聰明一點,跟著合伙人一唱一和的繼續吹繼續騙,那是什麼結果?來美國後也是這樣,短短几年時間就把一個破破爛爛的農場搞得跟花園一樣,老闆也覺得不錯,但並沒有太珍惜。等我走後才後悔了,幾次打電話要我回去。前段時間回去幫他修剪果園,每天工資150元,希望能幹多少天就干多少天。下次再過去,說工資每天200元。我沒有動心,其實我偶爾的出去幫朋友拾掇拾掇庭院或農場,每天也都是一兩百元。也就是說,掙錢對我來說並不是太難的事,只是我不想在這方面花費太多心思。很多人覺得:錢掙得越多越好,我不以為然。這讓人很難以理解。

古人有句話:富貴思淫慾。還有句話:富不過三代。什麼意思呢?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越有越貪,越貪越沒有道德廉恥,最後什麼骯髒的事情都能幹得出來。你看社會上那些吃喝嫖賭抽的人,多數是有幾個臭錢燒的。當然也有一些稀裡糊塗的窮人傻乎乎的跟著後邊混的。人,最可怕的就是紅眼病,比吃、比穿、比房子、比車子、比男朋友、比女朋友、比誰更吃得開…….什麼都比,甚至比誰更膽大放得開。現在是末法時期,人心都變壞了,你看街上那些人來人往的,有多少是真正的人啊?很多人腦子裡都充滿了邪念,時時刻刻都在想著怎麼去搞點錢,管他是偷來的搶來的騙來的還是撿來的,反正能搞到錢就好。也有人滿腦子是勾心鬥角的,誰誰那麼壞,老子有機會一定好好整他一下。還有一些人甚至整天想著嫖娼賣淫的事。現在這個社會,相當的可怕,如果誰有陰陽眼可以看得見,誰腦子裡有不好的思想,就會招來妖魔鬼怪、狐黃白柳等等不好的東西附體。人以群分,物以類聚。滿腦子邪念不好思想的人,與那些陰邪的東西正好臭味相投,它們就會鑽空子上身,不斷加強你的邪念,使你越陷越深,最後完全失去理智,害得家破人亡。諸葛亮說: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還是清心寡欲、淡泊名利一點好。諸葛亮沒有本事嗎?沒有能力掙大錢嗎?沒有條件找三妻四妾嗎?有,什麼他都能做,但是他什麼都沒要,之前一直住在茅廬草棚裡,當了軍師宰相後,也一直吃著很簡陋的粗茶淡飯,妻子聽說很醜,但是一直沒有換。哎,現在的人啊,被這個敗壞的社會潮流帶的暈頭轉向,是非善惡,正邪美醜都分不清了,稀裡糊塗的隨波逐流。

富不過三代,為什麼呢?表面上是一代不如一代,祖輩開創基業,很能幹,掙了很多錢,兒子就坐享其成了,不用操太多的心,事事也都順利,思想也就飄飄然了,想當然的以為自己也很能幹,很有本事,其實都是別人看在他父親的面子上吹捧他的。真遇到麻煩就扛不住了。到孫子就更不行了,多數是花花公子,吃喝嫖賭抽的敗家子。人啊就是目光短淺,只能看到表面現象,看不到實質問題所在。其實人的錢財都是自己德換來的。沒有德,就什麼都沒有。過去老人講:行善積德啊,做壞事損德造業啊,說的真對。現在很多人都不相信了,以為那只是勸人的話,其實那是實實在在的物質存在,有特異功能的人就可以看得見,德是一種白色物質,業是一種黑色物質。當一個人無故的欺負別人,打別人,罵別人,占別人便宜的時候,就會從自己的身上飛走一塊白色物質的落到人家身上。相反被欺負的人身上就會有一塊黑色物質業力飛到那個欺負他的人身上,正好形成一個對流。你看街上那個要飯的,偷東西的,其實是傻透頂了。他向別人要了一個饅頭,就會從身上飛走一塊德,要的越多,偷的越多,損失的德就越多。沒有德,就沒有福分,沒有福分,就什麼都沒有,再努力也白搭。都想掙很多錢,把家裡安頓好,把子女幾輩子花的錢都準備好,這樣子子孫孫就可以永享幸福了。歷史上這樣的家族有嗎?很少很少,即使這樣極少的幾個家族,仔細看看,祖輩上留給子孫的並非只是錢財,更更主要的是嚴格的家訓。子孫後代是因為謹遵祖訓,嚴格的修身養性,勤儉持家才延續了香火的。更深一層講,人能不能有好日子過,一是看祖上有沒有積下福德,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二是看自己有沒有根基福分,有的人根基淺福分薄,你給他留再多財富也守不住。要麼生場大病花掉了,要麼失火燒掉了,要麼賭博輸掉了,總之會敗掉。反之,如果這孩子根基好,有福分,不用你給他積攢,到時候他自己就會掙到很多錢。這是很多人看不懂,也不相信的,所以總是瞎忙活。當然,根基很重要,後天的教育也很關鍵。一個人雖然根基好,如果後天沒有教育好,道德品行敗壞了,那也不行。因此,教育好小孩,使小孩德才兼備,成為品德高尚的人,這才是最關鍵的。

那麼怎麼教育呢?作為父母長輩,首先自己要明辨是非善惡,不能稀裡糊塗的。你自己好壞善惡都分不清,怎麼去教育孩子啊?衡量好壞是有標準的,那就是「真、善、忍」。一個假的東西,不管是一句話,還是一件事,或者是一個心意,只要是假的,就沒有任何意義了。虛情假意、坑蒙拐騙那能是好東西嗎?所以凡事要首先看一看是真是假,凡是假的東西就不要聽、不要信、不要跟著隨波逐流了。其次,凡事要看看這件事、這個人用心的基點出發點是什麼,是惡的,還是善的,是真心實意為別人好的,還是裝模做樣騙人害人的。再一個,就是「忍」,遇到什麼事情都要能寬容忍耐,不能火爆脾氣,遇到再難的事情,要咬牙挺住,退一步,忍一忍,海闊天空。遇到再高興的事,也不要飄飄然忘乎所以,以防馬失前蹄。「真、善、忍」看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很不容易,真能做到,那真能成神了。其實,每個人都有佛性,都有良知本性,只要不激動,靜下心來用心體會,什麼事情都是能夠分辨清楚的,真假善惡,正邪對錯,好壞美醜,是非黑白,不用多說,都能夠看明白。有時候糊塗,就是自己太情緒化了,失去了理智,被後天烏七八糟的觀念、業力干擾了。真靜下心來,就什麼都能看明白,智慧就會出來。

今天外邊很冷,零下二十來度,我沒有出門,靜下心來給大家寫信,本來是想寫一些新年祝福的吉祥話,但是呢寫著寫著就談到了小孩教育的問題。我覺得這是一個大問題,也是大家都關心的問題,畢竟孩子才是我們的未來和希望。小孩教育出了問題,一切就前功盡棄了。我看到了一些情況,心裡很著急,但是也沒有辦法一下子都說出來,更沒有辦法讓你們都能理解。有很多話,很不好說,弄不好就會造成誤會,反而引起麻煩。現在除了小孩教育問題,其實還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當前的疫情,很多人還很麻木,不當回事,也有些人很害怕,急病亂投醫。應該怎麼看這個問題呢?

很多人相信政府,相信科學,相信疫苗,相信口罩,相信隔離。結果是什麼情況呢?很多醫院的專家教授主治醫生、護士,都被感染了,甚至一命嗚呼了。也有很多國家政客高官,包括總統、首相、國防部長、財政部長等等,也都感染了。他們不懂得防護隔離嗎?他們缺醫少藥沒有錢、找不到高級專家嗎?靜下心來,用心的想一想,如果科學真的有辦法,他們能感染嗎?如果政府真有辦法,他們能出現問題嗎?他們擁有當今世界上的一切資源、一切財富、一切科技手段,尚且不能保護自己,你一個小百姓憑什麼去相信政府?相信科學?相信別人能保護得了你?這不是很荒唐嗎?最近國務院出了一個去年河南洪災調查報告,說有多少官員失職,有多少官員謊報災情,有多少冤魂是人為造成的等等,這還只是黑暗謊言的冰山一角,也只是狗咬狗咬出的那麼一點點真相,當時從表面上的新聞報導看,到處是鄭州加油,感動中國等等,現在回頭看看,不都是謊言欺騙嗎?就這樣的貪官污吏,遍地都是,你能相信它嗎?你能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交給他負責嗎?這不是傻透心了嗎?

那麼怎麼辦呢?一不要相信媒體宣傳的歲月靜好,不要稀裡糊塗的夢想過悠哉游哉的生活,要提高警惕,做好防備,說不定哪天突然就封城了,到時候沒吃沒喝的,哭都沒有眼淚。二要用心的想一想,現在的天災人禍一波接一波、一浪高一浪的接踵而至,而且是大範圍全世界性的,這意味著什麼?千百年來各國各族人民都在傳說著末日大審判的預言,都在說末日會有大災難大瘟疫,會把那些道德敗壞的人淘汰掉,把好人留下來。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這樣的大災難就是天意,誰能躲得過啊?只有順應天意的人,只有道德品質高尚的人才能留下。那些壞人,想通過科技手段躲過劫難,怎麼可能呢?人與神鬥,那不是以卵擊石嗎?有人說,現在瘟疫和各種災難中死去的人難道都是壞人嗎?包括一些小孩。不能說全都是,但是沒有一個是冤枉的。有的是屬於正常的生老病死,有的是報應,反正現在就是一個迷的時期,就是一個考驗人心的時期,就看人怎麼選擇。真相大顯,什麼都看見了,十惡不赦的人都信神了,也就沒有考驗了,好壞也就分不出來了,這樣對真正的好人是不公平的。在迷中把那些真正的壞人,把那些混世的沙子淘汰掉,把真正的金子留下來。

過去講瘟神瘟神的,瘟疫真的是瘟神布下的天羅地網。人在做,天在看,每個人每天幹的好事壞事都有神詳細記載,瘟神拿著死亡登記名冊,挨家挨戶的撒瘟粉,看到好的人家,不在死亡登記名冊的就繞過去。凡是被撒了瘟粉的,到哪裡,戴什麼口罩,打什麼疫苗也沒有用。現在還只是大範圍的感染,還沒有開始大面積死亡,還有一些最壞的人還蹦的很歡,這都是因為時辰還沒有到,創世主還在給人機會,希望人能在迷中醒悟,能在驚恐中醒悟,能在痛苦中醒悟,等到實在不行的時候,再等也沒有意義的時候,病毒就會大範圍突然爆發,那時候將橫屍遍野,全球好多億人在很短時間內就死光了。能夠留下來的人都會見證這種有史以來最慘烈的場面,都會驚恐的目瞪口呆。法正人間最後的時刻已經不遠了。當然這是我目前能理解的,可能會有一些出入,但是大方向是不會錯的。我目前能夠做的,就是把這些真相跟大家說一說,信不信由你了,我也不能強迫誰怎麼樣。人要想得救,靠誰都沒用,只能靠自己,只能靠自己發自內心的去修心向善,去虔誠的請求創世主再給自己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這樣才會有希望有機會。但是即使是這樣,有的人可能還會感染,還會有一些痛苦,這個時候其實就是考驗,看你到底是真信還是假信,如果那時候念頭一轉,開始罵天罵地了,那就完了。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未來的人類社會都是很美好的,因為世界上最壞的人都被銷毀了,留下來的都是好人,所以就非常的美好,但是誰想留下來,你必須把自己的思想變好,得符合留下來的標準,所以就會有考驗。

這些話很早就想跟你們說了,但是一直擔心你們接受不了,怕反感從而走向反面。不過現在我看機會越來越少了,我怕再不說以後沒有機會了。誰相信什麼,不相信什麼,都是自己的選擇,結果也都是自己來承擔,該說的我已經說了,也就沒有什麼虧欠和遺憾的了。大家這一世能成為一家人,也是積下了很大的緣分,希望大家都能彼此珍惜這份緣,都能相互善意的寬待別人,遇到什麼事情都能後退一步找找自己的錯,寬容一下別人的錯,真心實意的去修身養性,無論什麼時候,無論面對什麼情況,做一個善良的好人是不會錯的。

人欺天不欺,好人一定會有好報!

恭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李君  敬上

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一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