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05:「錢」的味道

(2.11.2022更新)
編輯:靜竹; 主播:純子 萬來


【正見網2022年01月30日】

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05:「錢」的味道(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05:「錢」的味道

編輯:靜竹
主播:純子 萬來

少年朋友,你好,我是純子姐姐。這期的節目剛好是過新年,在這裡,純子姐姐首先祝少年朋友新年快樂!說到了新年,我們可能都會想到「壓歲錢」,那麼純子姐姐今天就跟你說說,我們生活中幾乎每天都要用到的這個「錢」。說說它到底有著怎樣的「味道」而讓我們念念不忘?

有人說:「錢」是開心果,不但香醇可口,還讓人沉迷其中,越吃越想吃;也有人說:「錢」是礦泉水,不但清澈甘甜,還讓人流連忘返,不喝就不行;還有人說:「錢」就是鴉片,既能治病,也能要人命。那麼它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其實啊,少年朋友,你知道嗎?早在一千多年前,唐玄宗開元時期的宰相張說,在他所撰寫的《錢本草》中,就把「錢」是什麼告訴了我們。他說錢就像是一味藥材,藥性:「味甘、大熱、有毒」。說它味甘,是因為它能變成我們盤中的美食,身上的衣服,遮風擋雨的漂亮房子,隨心所欲的快樂生活,所以人人都喜歡它,追求它。說它「大熱」,是因為它容易讓人為它痴迷,讓人為它瘋狂。說它「有毒」是因為如果人一心只想鑽到「錢」眼裡,就會為此而無惡不做。所以啊,少年朋友,怎樣讓「錢」的味道既好吃又有益健康,或許才是我們要去思索和把握的。下面就讓我們來聽一個故事:

樂善好施 為別人打傘

清朝有個著名的紅頂商人叫胡雪岩,一天他正在商鋪和幾個分號的大掌柜談生意。突然,一位滿臉焦急之色的商人找上門來。原來,這位商人因為生意上出現問題,急需一大筆資金周轉。實在沒有辦法可想了,就想把自己所有的家產,以非常低的價格賣給胡雪岩。胡雪岩聽後,立即從各分號調回了大量的現銀。卻堅持按當時的市場價購買了這位商人的產業。並告訴商人說:自己只是暫時替他保管這些家產,他以後有錢了隨時可以贖回,只需在原價上再多付一些利息就可以了。商人聽後十分感激。胡雪岩店裡的夥計,卻為此十分的想不通,就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呢?胡雪岩就給他們講了一段自己年輕時的經歷。原來胡雪岩還是一個小夥計的時候,經常在外四處奔波收取貨款,每逢遇上了下雨,他都主動去幫助那些,沒有帶傘的陌生人打傘。時間長了,那條路上的很多人都認識了他。有時候下雨他忘了帶傘,那些他曾經幫助過的人,就來為他打傘。所以,他從來沒有因為自己沒帶傘而淋過雨。胡雪岩告訴夥計:只要肯為別人打傘,別人才願意為你打傘。這位商人的家產,可能是他家幾輩人積攢下來的,我要是以他開出的低價買下來,雖然我是占了很大便宜,但他可能就一輩子都翻不了身了,我並不想賺這樣的錢。我這樣做既對得起良心又交了朋友,因為誰都會有雨天沒帶傘的時候,能幫人遮點雨就遮點。後來,這位商人贖回了自己的產業,也成為了胡雪岩最忠實的商業合作夥伴。

少年朋友,聽了上面的故事你有何感想呢?俗話說的好:「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胡雪岩在商人遭遇困難時,不但沒有落井下石,還雪中送炭的伸出了援手。這份對「錢」的正確認知,不但讓他得到了人們的尊重和讚揚,也讓他成為了歷史上富可敵國的儒商。所以,少年朋友,怎樣正確對待「錢」的取捨?確實值得我們每個人好好的去深思。再來聽一個故事:

獎學金的考驗

我叫星星,是一名大四的學生,一天晚上,我正在宿舍看書,班委來到了我的宿舍,告訴了我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好消息是我上學期的智育分數,達到了學院一等獎的分數線。壞消息是我的德育分數不夠還差五分。正說著,班長也走了進來說,壞消息也不算是壞消息,你只要去開一份某單位的實習證明,或者社會志願服務的證明,就能加上這五分,就可以獲得學院裡的一等獎學金和申請校獎學金的機會。她們倆還興奮的說:「星星這不僅對你是個非常好的機會,同時也是我們整個班的榮譽。這幾年,我們班的院一等獎學金的名額,都是被其它班的同學拿去了,這是我們班第一次有人能有機會拿這個獎,你真是讓我們班揚眉吐氣了。」我當時聽了心裡也非常高興,因為光學院裡的一等獎就有好幾千塊,更別提學校的獎學金了。可是我一想到,我在大學這三年中,並沒有去實習或者參加社會志願服務。於是就坦誠的說道:「真可惜,我這幾年都沒有去實習過,也沒有去社會志願服務過,我開不出相關的證明。」班長、班委和我的室友聽我這麼一說,都笑了,說:「現在學校很多人,都是開假證明來提高德育分數的,只不過大部分同學都是智育分數不夠,所以得不到獎學金。你既然智育分數達標了,那一切就都不是問題」。於是她們開始輪番勸說我去開假證明。「如果沒有證明,你不但會失去申請校獎學金的資格,就連院一等獎學金也會拿不到,而且還會讓其它班的人看我們班的笑話。」班長甚至對我說:「做人不要太死腦筋了。」那時我心裡難受極了,心想:我不想撒謊造假,這沒有錯呀?可面對班級的榮譽,我又該怎麼跟同學們解釋呢?我心裡矛盾極了。於是就給媽媽打了個電話,媽媽在電話裡說:「星星,你不撒謊造假肯定是對的,這個德育分就是考核人的品德?如果在德育分數上造假,那可真是最大的諷刺。」媽媽的話讓我一下子明白了我該怎麼做。於是我主動找到了班長和班委,坦然的告訴她們:我從小和媽媽一起修煉「法輪功」,一直按照 「真、善、忍」的標準在要求自己,對待學習我態度端正,所以成績才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如果我今天撒謊去開假證明,來領取這個獎學金不但違背了我對「真、善、忍」的信仰,也沒有做到「真」,所以我真心希望同學們能理解並支持我的選擇。

沒想到幾天後,回家休周末的我,在家中卻接到了班長給我打的電話。她說她把我的情況跟輔導員說了,輔導員說我誠實不造假,不但給我在德育分上加了五分,還通知我做好申請校獎學金的準備。聽到這個消息,我開心的笑了,因為這真實的五分,不但讓我體會到了,按照宇宙特性「真、善、忍」的標準做好人的幸福與純淨;也讓我體會到了,問心無愧的快樂與坦蕩。

少年朋友,你聽了這個故事,是不是也品嘗到了這筆「錢」的香甜?其實啊,我們要想讓「錢」的味道香甜可口、深入人心很簡單,那就是善用它,用它去幫助善良的人們走向光明與幸福。節目的最後我們一起來聽一首兒童歌曲 《存錢罐》
 
兒童歌曲 :存錢罐

作詞:利琪   
作曲:如初  
演唱:慧子

我有一頭小花豬
圓圓的眼睛胖嘟嘟
我有零錢不亂花
一毛一毛都餵它
月底一起給媽媽
製作真相救大家
小豬總是笑哈哈笑哈哈

少年朋友,今天的《正見廣播:少年時空》節目就到這裡,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