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星體:極明亮但位處卑微

李明


【正見網2004年05月29日】

由澳大利亞、加拿大和英國天文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發現,作為最明亮的宇宙煙火,類星體(quasar)並非天文學家所認為的源自巨大或劇烈星系,相反,它們所在星系平常而單調。這一令天文學家驚奇不已的發現已經不是第一次讓人重建有關類星體的形成模型,而且無疑會給有關星系和黑洞形成和生長的辯論增色。

類星體最先是在20世紀60年代發現的,其名稱是准恆星無線電放射源(quasi-stellar radio source)的簡稱。雖然後來發現許多類星體發出的無線電波很微弱,此名字還一直保持著。除發射無線電波和可見光外,類星體還發射紫外線、紅外線、X射線和伽馬射線。在所有波長段,類星體極其明亮,可以比太陽亮一萬億倍。

參考資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5/040526065614.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