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東方文明(2):人是有命的(2)

李東升


【正見網2022年03月18日】

每年我單位的運輸部都會有一台「蒸汽」機車(火車)去柳州或鄭州修車廠大修。一般都會有一些老司機和學徒工跟車走。1994年,我和三位老司機和另兩名學徒工跟車去了河南鄭州修車廠。

打賭「算一卦」

小王和我都是一起進廠的,當時他也對易經挺有興趣。看到我走到哪兒都在買易經的書,他也就跟著學。一個多月的時間過的很快,大修好的機車也就出庫了。

修好的機車和來的時候一樣,是不能點火的。只能象其它貨運車輛那樣由跑區間的機列拖運。按照以往慣例,機車從鄭州出來後首先要經過洛陽,在這裡都會停留一會兒,但是每次都不會超過4個小時。奇怪的是今年機車居然留在洛陽過夜了。

帶隊的司機長急的不行,因為這要是回去讓單位領導知了,會被指責工作不力。機車之所以每年要花十幾萬大修,主要就是因為「蒸汽」機車的鍋爐使用時間長了會產生很厚的水垢,這樣機車的牽引力就會減弱,沒力量。工廠的貨運,鋼材運輸都會受影響。所以修好的機車能快一天回廠是領導最關心的事。

司機長第二天一早就去了鐵路調度室,跟調度長說了此事,請他幫忙。調度長說:下午4點有個小運轉會把你們拉走。司機長挺高興,回來告訴大家做好準備。但是到了6點鐘也沒動靜。司機長坐不住了,再次來到調度室,還帶了一條好煙送給調度長。調度長沒要煙,只是告訴他:晚上10點鐘還有個小運轉,你們晚上再走吧。

司機長把此事給大家說了,晚上走。在司機長去調度室的時候,我已經算了一卦,今天機車應該是走不成的。我順口就說了一句:可能走不了。

當時大家都笑了。三位老司機說:你要算準了,我們都跟你學。說完,大家哈哈大笑。當時,我年輕氣盛,忍不住就說:那好,我們就打個賭。要是我算準了,你們每人請我過一次早餐。要是輸了,那我請大家。

一般來說:算卦有許多講究。同樣一件事,是不能算兩次的。除非中途有變故。機車走不走,司機長多次去調度室催過,但是也沒走成,這就已經有了變化。因此我又用「搖納法」起了上下卦。就是用3個銅錢捧在手心裡,搖六次。搖三次得上卦,再搖三次得下卦。兩卦合一起就會得到易經64卦其中的一卦。

由於這事中途發生多次變故,按算卦的經驗來看屬於應急。時間上來斷的話,應該就在幾個時辰內會有應驗。我按卦象推斷時間應為明日未時,也就是明日下午1點至3點之間。給大家說了之後,幾位老師傅又開心的笑了一陣。他們以為晚上10點鐘我們會走。但是鬱悶的是,當晚又沒走成。本來平時大家躺在鋪上的時候,都有說有笑的,但是今晚大家都不說話。

第二天中午12點的時候列車開始編組了。大約下午1點15分的時候機車啟動了。車動的那一瞬間,小王緊緊的握住我的手說:一直都相信你的,我一直都相信你的。

然而我的心情卻沒什麼波動,感覺這很正常。因為從向朱老師請教的過程中,我已深深明了:人的一生,不管是小人物或大人物,其命運都是註定的。其人生軌跡都是註定的,不會出偏。特別是對國家民族有影響的大人物更是如此。

象易經界廣為流傳的毛澤東和蔣介石的命格。
毛澤東:「8341」,享年83歲,執掌大權41年。
蔣介石:「勝不離川、敗不離灣」,道盡其一生的運數。

給我算一卦

回到單位後,我學易經的事在小圈子中傳開了。

一天上夜班,調車員小周跟我說:你能不能給我算一下。我說:算什麼?他說:你就算算我和女朋友的事吧。

小周當時24歲,正在考慮和女朋友的婚事,心裡正在猶豫要不要定下來。我對他的事不太了解,女朋友是什麼樣也沒見過。於是按時間起卦的方法得到上下卦。根據卦象推斷,其女友對應的是上卦 ,五行屬木。小王對應的是下卦,五行屬火。算卦中最關鍵的「月令」,就是本月的天干地支五行屬火。此卦相生相合,上卦隱有旺夫之相,又占「月令」。倆人在一起會帶來好運。

我就按卦象的推斷告訴他:你的女友比你高,較苗條,先追求你。她的家境沒你家好。倆人在一起會越來越好。下半年8月份左右,你會有一件好事。

小王挺高興:你算的真准。我女朋友確實比我高,是她最先提出來的談朋友,確實沒我家有錢。當時大約是5月底,他問我下半年會有哪方面的好事。

我學易經呢,雖然深信不疑。其實也是個二桿子,主要是為了解除我對自己命運的困惑。雖然從卦象上看到對他有利的一件事將會發生,但真不知應在哪方面。我也只好告訴他,到時候再看吧。

幾個月的時候很快就過去了,小王的好事也到了。

從一個小小的調車員,提升為區調的調度值班員。一起進廠的許多青年都羨慕不已,才24歲就當調度了。工資也漲了,也不再受風吹雨淋了。小王跟我提及此事,也是滿臉興奮……

顯卦

經過不斷的學習和高人的指點,我對易經的理解比普通人要深刻許多。為什麼學易經的人這麼多,但是卻不是每個人都算的准,或每次都能算準。這其中有很深的內涵的。

大家可能都知道古代的易經大師,算命高手。如:袁天罡等,他們算卦時都有一個特點。就是,每天在什麼時辰之內可以算卦,問卦。或每天可以算多少卦 ,過了這個時辰、或次數就不再算了。

朱老師算卦也是有講究的。平時怎麼算的我不知道,但是在觀音洞的時候,每星期只是在周末中午12點到下午1點算卦,長年如此。一般人是難以理解的,為什麼不多算幾卦。

從眾多易經推斷的例子來看,人的一生確實是註定的,冥冥之中自有天意的安排。那麼算卦者如果是有一定悟性或有師父帶的話,在其出師後,師父會告訴他每天可以算多少卦,或什麼時辰算卦。過了就不靈了。

為什麼會這樣?

就是因為冥冥之中,上蒼會有安排,給他顯示這件事情的真正的卦象。也就是「顯卦」。大家知道易經有64卦,其中對天、地、人、事、物等各個方面都有概括,可以說是包羅萬象,什麼都涵蓋了。但是只有其中的一卦是對應某件事的。也就是說:誰都可以起卦,算卦。但是一般都不准。因為:上面沒有師父在管你,這件事情的實際情況,沒有師父在給你顯示真卦,那麼你肯定就算不准了。

在那段時間,易經給我帶來許多樂趣。如果命運就這樣走下去,也許我也會成為一個算命的人。但是,在世俗中的我們哪裡會知道,冥冥之中,明天的安排又將會是什麼呢?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