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生命的意義

耕心


【正見網2022年03月16日】

【編者按】我們生活在末世的末劫的末後,人們在迷茫中看不到希望。作為大法修煉人,師尊把人之所以為人的天機告訴了我們。看到為救自己的天國冒著天膽來到這個十惡毒世還未得法,在塵世中掙扎煎熬,無知中毀滅自己的眾生,如何能用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語言,循循善誘的方式勸善,打開他們的心結,讓他們了解人真正的歸宿在天,不在地,是做為一個大法弟子在最後最後時再多救人需要用心考慮的課題。藉此文,希望有同樣想法的同修,踴躍投稿,我們一起在法正人間到來之時,不留遺憾。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很多人經常忙碌的無暇顧及,偶爾閃過一絲念頭,卻似乎隱隱的伴隨著些許嘆息。多數都不願正視、不願觸及、不願深究,堂而皇之的說辭是:此等高深莫測的哲學命題,不是我等草民百姓應該考慮的問題,能過好眼前的小日子就是生命最大的意義。果真如此嗎?從小到大,我一直對此等說辭心生懷疑,冥冥之中似乎一直在尋覓,直到有一天,我終於明白了,哪怕是最普通的百姓草民有時也不得不面對、思考生命的終極意義。

大哥生活在農村,是屬於那種最普通不過的農民,二十年前也算是年輕氣盛,凡事也都想爭一爭,奮鬥一番,屬於那種不認命、眼睛裡揉不得沙子的人。對於什麼是生命的意義這樣文鄒鄒玄乎乎的問題,覺得有些可笑和不著邊際。怎麼能多掙點錢,怎麼能過上有車、有房的好日子,怎麼能在別人面前不掉價、吃得開才是實實在在的硬道理。可是突然有一天,原本硬朗的身體一下子垮了,有氣無力的躺在床上,醫院診斷:肝腹水(肝癌早期)!晴天霹靂一般,一切美好的人生願景瞬間崩塌了!那段時間煉獄般的內心煎熬,令大哥畢生難忘,也使其對人生、對世事人情有了更深切的體會。

記得那是一個冬天,我從外地趕回老家,和大哥一起坐在被窩裡敘舊。大哥含著眼淚敘說著那段難忘的經歷:

那時自己躺在床上,想著不知什麼時候也許眼睛一閉就再也睜不開了,不由得就淚如雨下。兩個小孩最大的不到十歲,萬一挺不過這一劫,你嫂子怎麼辦呢?這以後的日子怎麼過呢?想想心裡就不是滋味。那時候才突然想到生命是多麼可貴,一旦失去生命,你所爭取的一切,你所愛的一切,你都護不住,有氣無力的躺在床上,什麼也幹不了,什麼忙也幫不上,眼睜睜的聽由命運的擺布。那種無奈、無助、無望的悲苦和遺憾真是難以言表……說到這大哥不由得嘆息哽咽了一下。那時候才意識到,過去不知道天高地厚,天不怕地不怕,為了名、為了利、為了情、為了氣好勇鬥狠,動刀動槍的不拿命當回事,現在想來如果一不小心真是一命嗚呼了,一切不就白搭了嗎?

還有,過去也常聽人說世態炎涼、人情淡薄,自己也沒太在意,危難中才發現很多人情義氣真的不太靠譜,在自己最需要大家伸出援手的時候,居然有很多親戚朋友不肯盡力,他們把錢看得比我的命還重,怕我萬一走了還不了他們的債。這讓我很寒心。唉,嘆息間不由得身子有些顫抖,可見心裡真是受到很大衝擊,一向看重、執著、追求的東西(名利情)原來是如此虛幻,如泡影一般隨時都可能破滅。

痛苦中,面對死亡的威脅,面對即將失去一切的結局,似乎如夢方醒一般,反而神智更清醒了,更切實際了。以往飄渺游離的那一絲真念似乎越來越強的凸顯在眼前:我從何而來,又將向何而去?真的有天堂地獄嗎?真的有因果善惡報應嗎?過去的幾十年,我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呢?未來將會是怎樣的一個結局呢?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如果還有來生或者這次大難不死,我應該如何走好接下來的路呢?

聽著大哥的述說,我心裡也是五味陳雜。師父說「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你曾經苦苦尋覓   高興中忘乎所以   煩惱時怨天怨地   忙碌間身不由己   半生疲憊名與利    冥冥中似把誰等   瞬間被煩事遮蔽   生命意義是什麼   真相能開啟記憶」(《洪吟三》<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是啊,「真相能開啟記憶」!什麼真相呢?不同的人,不同境遇之下有相應不同的真相。

對大哥而言,之前總以為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是天經地義,匹夫見辱拔劍相鬥是英雄,為名為利為情爭鬥死不足惜。可是當真的面對死亡的時候,才發現這些所謂的義舉、壯舉、豪氣似乎都沒啥意義。再多的錢財誰能守得住?再多的錢財誰又能保住命(歷代帝王高官商賈錢多的是,哪一個萬壽無疆了)?人走茶涼,身後事根本就是無能為力。

真相是很冷酷的,通常人們都不願正視面對,有意無意的在掩耳盜鈴迴避,可是真相就是真相,事實就是事實,或早或晚,誰也無法迴避。當歲月靜好的夢幻突然破碎時,生命深層久遠的記憶常常會不經意地被開啟,這時候人們才猛然意識到我是誰?誰是我?才會真正思考我從何而來?將向何而去?決定我生命歸宿的因素是什麼?才會發現善惡因果報應似乎是真的,才開始悔恨自己過往渾渾噩噩釀下無數大錯,才隱約明白生命的意義真諦是什麼。這時候人才開始真正從迷幻中醒來,才開始真正認識自我,才開始神智清醒的活著。可是啊,人世間就是個充滿迷幻誘惑的大染缸,有多少人能夠真正保持理智清醒呢?

大街上人們熙來攘往,看起來都是肩膀上扛個腦袋,好像人與人之間都差不多少,而實質上根基、來源、悟性相差十萬八千裡。我曾經很熱衷與人探討生命的意義真諦這樣的話題,可是沒有幾個人感興趣的,也沒有幾個人能談出個所以然的,這不免讓我有些失望。很小的時候,冥冥之中似乎就一直在尋覓生命的意義真諦,那時候沒有這樣的名詞概念,但經常會望著天空和夕陽發獃,像童謠中唱的那樣:想著山的那一邊會不會住著神仙。

記得有一天傍晚,我一個人在門前玩,鄰居家正在辦喪事,聽著那喇叭聲我突然想到:死是怎麼回事?於是伸出兩手,手心手背翻來翻去的看,我也會死嗎?這手死了會是什麼樣?好像從那以後幼小的心裡就埋下了一個疑問:我從哪裡來?將到哪裡去?在後來學習生活中經常有意無意的尋覓類似問題的答案。上大學期間,有段時間我突然陷入了一種十分迷茫彷徨的狀態,就是覺得生命失去了充滿勃勃生機的原動力,不知道努力學習工作的意義何在,不知道生命活著的意義何在。

我到圖書館借名人傳記看,希望能夠從他們身上發現生命充滿活力的價值所在,可是讓我很失望,他們很看重的,以為是生命動力所在的理想、目標,對我而言真有些像「豬的柵欄」(愛因斯坦語),那些所謂的名利權勢富貴榮耀和科學發現,總覺得是低級趣味,絲毫不能引起我的興趣,那時我有三個假設:

第一,假如有一天我在科研方面有所成就,成為了世界著名的科學家,那又能怎樣?我的科研發現能解釋生命、宇宙、時空、物質的奧秘嗎?能真正明白人生的目的意義真諦嗎?如果不能,那科學家的光環榮耀對我又有何意義呢?翻看當時我所能接觸到的物理學、生物學、哲學等學科內容,我明確意識到那都是盲人摸象,只是在一些表面邊緣現象上支離破碎的管窺一點皮毛,根本不可能有實質性的突破,哪怕就如牛頓和愛因斯坦那樣偉大的科學家,也自覺只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拾了幾個貝殼的小孩,而且從始至終篤信神學,並一再聲稱自己的靈感來自神的啟示。這讓我非常驚訝。

第二,假如我從政,能夠有幸成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當然這是不可能的,只是頭腦風暴沙盤推演),這樣的權勢、榮耀和財富真能夠讓我心滿意足而無所遺憾為之奮鬥麼?好像不能,而且完全不能。這樣的人生理想目標完全不能吸引我,甚至是令我鄙夷的,為這樣的目標而全力以赴的學習工作奮鬥絕無可能。

第三,假如我經商,有幸成為億萬富翁,這樣是否就可以心安理得享受人生而無所缺憾了呢?仔細推演,設身處地的想一想,還是覺得沒有意思。讓我把一生的努力用於追求權勢、財富、享受,這是多麼庸俗不堪的低級趣味啊?

說這些不是標榜自己如何清高,而是想如實再現當年自己面臨的心路歷程。是啊,我們需要埋頭拉車,但更需要抬頭看路。如果道路選錯了,方向搞反了,再埋頭努力拉車又能怎樣?南轅北轍,前功盡棄。老子曰:為學日益,為道日損。什麼意思呢?學問越來越豐富了,離道卻越來越遠了,背道而馳了,為什麼會這樣呢?張果老倒騎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但是有幾人真正明了這其中的內涵呢?當時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意欲何為,只是覺得世人所追求、所看重的一切如權勢、財富、榮耀、情色等等,對我而言猶如糞土一般,真是不感興趣。冥冥之中好像一直在尋覓什麼,總想找到一個能夠讓自己為之付出一生心血甚至生命而無怨無悔的東西。但是這個東西是什麼呢?我當時並不知道,也許就是老子說的那個「道」吧?亦或是張果老與世人背道而馳的那個方向吧?

當然,每個人的來源、根基、悟性都是不同的,同樣一件事情、一個物件在不同人的眼裡,也會有不同的認識,世界上沒有兩個人的認識是完全相同的。也就是說,我不是要把自己的認識想法強加給誰,只是在努力回顧還原自己的心路歷程,展現人生中特定階段轉彎處遇到的問題、疑惑,或許對某些人有點借鑑參考或共鳴。不過現在回頭看看卻驚奇的發現,自己這一階段的心路歷程居然與兩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出家前的思想狀態有許多相似之處(這裡不是高攀),後來與許多同道友人交流,竟然很多人也都有類似的經歷。看似巧合,也許並不是偶然,人以群分,物以類聚,真是什麼境界的人走什麼樣的路。

我是誰?從哪裡來?人生的目的意義真諦是什麼?看起來這是一個古老而又年輕、深奧而又博大的哲學命題,對一般人來說似乎是高不可攀的。可是在不經意間,許許多多看似平凡而又普通的人卻能夠觸及心靈,其生命的感悟有時比那些博士教授來的更真切直接。法輪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大師說:「天地茫茫我是誰    記不清多少次輪迴   苦難中無助的迷茫   期盼的心如此的累   黑夜中流出的是滄桑的淚    直到我看見真相的那一刻   直到我追尋到大法貫耳如雷   我明白了自己是誰   我知道了在神的路上奮起直追」(《洪吟三》<我是誰>)。

禍福相依,苦難中,絕境處,人先天的純真本性常常被逼覺醒,那時候才懂得反省自己,才想起來問問自己是誰,可是啊多數沒有答案,只是無限的迷茫和惆悵,以致「期盼的心如此的累」。想當年我第一次看到師父在《轉法輪》中說「真、善、忍是宇宙的特性,他是衡量好壞人的唯一標準」,當時內心裡就猛的一震,好像冥冥中一直懸著的一顆心突然落地了,隱隱的感覺內心無比踏實,終於找到了人之為人、安身立命的依據。當讀到「氣功是史前文化」時,禁錮自己思想多年的進化論突然崩解了,我明確意識到應該從新思考生命的起源,應該突破僵化的定勢思維,從新審視各種真實客觀存在的現象,而不是盲目的一概扣上迷信的大帽子或以科學不發達而避之。

隨後各種神奇的經歷接踵而至,真真切切的看到了過去只有在傳說和神話中才存在的那一切,這對我當時的世界觀自然又是一個顛覆式的衝擊,真真切切的事實擺在面前,是勇敢的正視它,還是唯唯諾諾的迴避它?毫無疑問,任何一個真正有膽識見地的人,都不會盲目的排斥它。

「生命意義是什麼   真相能開啟記憶」(《洪吟三》<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那時我看到、理解到的真相,和大哥在生死邊緣上切身感悟到的一點點真實的自我和清醒,完全不是一個量級和概念。苦難中,死亡的邊緣上,只是迫使人從破滅的虛幻中稍稍有些清醒,稍稍開始思考我是誰,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等問題,但是多數沒有答案,只有「黑夜中流出的是滄桑的淚」(《洪吟三》<我是誰>)。而走上修煉道路後看到感悟到的則是「我明白了自己是誰   我知道了在神的路上奮起直追」。

在目前的大疫情下,在各種天災人禍風起雲湧一波接一波,一浪高過一浪的氛圍中,人們內心裡多數懷著恐懼、不安,特別是當自己或親人朋友遭遇危難時,更是焦慮驚恐,希望能夠找到解脫困境的辦法,也開始反省思考生命的意義,但是由於近百年來受無神論灌輸教育,多數人已經失去了古人對天地神靈的敬畏之心,也失去了人思考我是誰、從何來、向何去的心法標準。常常是思無所得,想無可想,老虎吃天,無處下口。

古人遇到什麼災禍的時候,都知道找自己的錯,知道自責,知道這些苦難可能是自己造業後的報應,知道向神佛祈求寬恕,再給自己一個將功補過、洗心革面的機會。現在的人完全不是這樣了,只知道怨天怨地,只剩下「苦難中無助的迷茫   期盼的心如此的累   黑夜中流出的是滄桑的淚」(《洪吟三》<我是誰>)。法度有緣人,明者自明。這裡只能拋磚引玉,很難真正言明。有緣者,通過親身修煉,自會心領神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